【原创不易设计不弃】设计师马先锋:我所追寻的斯文东方

icon 2017-04-25 13:39:22
icon 0

摘要:原创是设计发展的源动力,武汉新浪家居与武汉设计联盟联合发起青年设计论坛《原创不易,设计不弃》,携手武汉优秀青年设计师,共同支持中国原创设计。

原创不易

  【前言】

  原创不易,设计不弃

  原创是设计发展的源动力,武汉新浪家居与武汉设计联盟联合发起青年设计论坛《原创不易,设计不弃》,携手武汉优秀青年设计师,共同支持中国原创设计。

最美不过忆江南最美不过忆江南

设计师马先锋设计师马先锋


  马先锋:我追寻的斯文东方就是幸福感的传递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词《忆江南》,多少人爱慕山清水秀的江南美景,多少文人雅士争相来此,江南用它独有的端庄、含蓄、幽静之美打动着千千万万颗心。

最美不过忆江南

  “雨惊诗梦留蕉叶,风裁书声出藕花”曾是设计师马先锋童年最美好的写照。阳光洒进院子投在青苔上,透过树叶洒下星星点点的光斑落在奶奶的绣花针上,露水顺着叶尖“嗵”激起涟漪,惊得池中的小鱼一下散开,屋顶上的老花猫舔着爪子眯着眼环视院子,隔着窗子一个男孩儿拎着毛笔伏案写着歪歪扭扭的书法,轻轻蘸墨慢慢刮墨,墨水顺着笔尖流回砚台笔锋逐渐舔正,一切安静的仿佛在画中——这大概就是最幸福最自由最美好的时光吧。

  从小生活在江苏大宅院,曾风光一时的“马桃园”,每天净是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烟雨蒙蒙山水重重的好风光。在如此环境下熏陶,耳濡目染对美有一种执念,找回童年的幸福感。一直在不断还原脑海中的片段,回归自身的同时形成最贴切的中国设计语言——“斯文东方”。

万科红郡万科红郡

宽堂书院宽堂书院

  何为“斯文东方”?

  他说到现在定义东方的词语很多,很多世界级的大师都会在作品中运用到东方元素,有新东方、JAYA的东方、AB的东方、雅布的东风等各有特点。在不断学习求索的路上,为了追寻内心的东方世界,他也多次去到法云安缦、成都六善、文华东方等,经过学习总结得出“斯文东方”一词。“斯文”有文质彬彬、温婉涵雅之意,最贴合他内心的东方神韵。

  当第一次来法云安缦的时候,他便惊叹了,这不就是童年的院子吗,儿时的片段涌上心来,不由得为之感动。看似不经意又处处用心的设计真实触动到他,幸福感油然提升,原来幸福真的可以用设计表达出来,最简单不造作的设计才是东方本身。

承茗堂承茗堂

宽宅宽宅

  诗词美学触动人心

  生活中的马先锋喜欢翻阅各种美学书籍,从日常的积累到实地去钻研,在读到《红楼梦》时,也会以此延伸到瓷器、书画等。每次进入到他设计的空间里,都能感到扑面而来的文化气息,从《承茗堂》到《万科红郡》再到《宽宅》、《宽堂书院》,每一处细节都渲染的恰到好处,处处是“游园惊梦,不食人间烟火”。

  承茗堂  承茗堂

万科红郡万科红郡

  多次江南游园,曾两次偶遇“现代雅集之父——叶放”

  苏州扬州是他最爱去的地方,在他眼里,这里有着无数瑰宝,每一次来都能打动到他。有次过年,趁着人少他去扬州的个园里走走转转,就在园子里偶遇了现代雅集之父的叶放,几年前曾看过苏州园林纪录片的时候,早就久闻他的大名,他的“南石皮记”将中国濒临失传的叠山理水技艺发挥的淋漓尽致。如此大师也是看着同样山水,得出他的哲学领悟、美学造诣,美好景色带来的触动是相同的。将自己的领悟用自己的方式呈现出来,给人带来幸福感,这就是美好的设计。

宽宅宽宅

书院书院

  “斯文东方”是马先锋多年追寻总结得出的四个字,而真正将它淋漓尽致的实现,也许需要几年十年二十年,毕竟在处女座设计师心中,好的设计永远是下一个,但他对于幸福感的传递则是一直延续的,他心中永远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江南美。

承茗堂承茗堂

宽宅宽宅

文字 | 嘉益

图片 | 马先锋提供


马先锋马先锋

朗荷室内建筑事务所 主持设计师

武汉设计联盟学会 常务理事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第四十专业委员会 委员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会员


获奖:

2015 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 商业休闲空间类 金奖

2015中国设计星 华中区十强设计师

2014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 铜奖

2014 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 商业休闲空间类 金奖

2014上海国际设计节”金外滩奖”最佳饰品搭配优秀奖

2014陈设中国-晶麒麟"空间导演奖"优秀奖

2013 CIDA中国室内设计大奖 商业空间提名奖

2012金堂奖•2012China-Designer中国室内设计年度评选年度优秀商业空间设计奖

2011金堂奖•2011China-Designer中国室内设计年度评选年度优秀餐饮空间设计奖

2011上海国际设计节”金外滩奖”入围奖

2011第九届(2011)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暨设计新势力年度武汉十大团队奖

2011年度Idea-Tops国际空间设计大奖三项入围奖

2009金羊奖武汉十大设计师(广州设计周)

2009中国十大杰出80后设计师(《现代装饰》《装饰榜》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