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不易设计不弃】设计师 段威:设计不止于仰望

icon 2017-04-25 12:22:22
icon 0

摘要:原创是设计发展的源动力,做出符合国人需求的好设计,才能更好地为我所用。武汉新浪家居与武汉设计联盟联合发起青年设计论坛《原创不易,设计不弃》,联合武汉优秀青年设计师,共同支持中国原创设计。

原创不易设计不弃

  【前言】

  原创不易,设计不弃

  原创是设计发展的源动力,做出符合国人需求的好设计,才能更好地为我所用。武汉新浪家居与武汉设计联盟联合发起青年设计论坛《原创不易,设计不弃》,联合武汉优秀青年设计师,共同支持中国原创设计。

  青年设计师段威:让艺术回归生活设计不止于仰望

室内设计师段威

  室内设计师段威

  我们把天堂比作最有幸福感的地方,那些“艺术天堂”便成了无数艺术从业者的向往之地。游走在米兰设计周,感受国际范儿的顶尖设计所带来的震憾,每个设计师都装载着满满的感悟回国分享。2017年朝拜式的米兰设计周结束不久,我们拜访了诗享家的设计总监段威。问起这次米兰游学的感悟,他似乎并没有我们期待的侃侃而谈,而是很平淡地讲着收获是有,也有限。

  “米兰展上我们能看到世界高水平的设计、工艺、用材等,开拓眼界”,而说到对自己设计的借鉴作用,其实并不大。

  设计不止于仰望 最爱中国设

  当下国人的生活水平在快速提高,对于家居品质,住宅环境也有越来越多的要求。段威告诉我们,自己做设计的初衷便是解决居住环境的问题,让更多人享受设计成果,“住得舒服”便是设计要做的事情。一个房屋的合理布局,与设计有关,而与钱的多少其实并无关系。

段威

段威

  在国外感受不同建筑风格,人文风情,对段威来说是收获另一种体验

  一个好设计师得益于他对生活的体验,以及开阔的眼界,游学成为了不少年轻设计师乐于去做的事情,段威在游历过许多国家后,问及感受,他告诉我们,仍然最喜欢“中国设计”。国外许多顶尖的产品设计,服务的只是小众群体,那样的性价比在国内只能是被极少数人接受,我们更希望设计能够惠及更多人。我们的“学习”只能是仰望,而我们要的是“让天使落入人间”。设计并不追求奢华,而是需要去适应人的居住习惯。段威给我们举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加以诠释,一个带有设计附加值的沙发可以卖到上百万,且并不一定适合放在家中,但国内几千块的沙发也可以用得很舒服。中国的产品设计更符合国人的生活习惯,价格合理,更重要的是它就在我们身边,为我们的生活而设计。为国人做好设计,让艺术回归生活,才能不忘设计者初心。

  于他,设计是一种修行

  从工民建专业毕业,到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他对自己的职业选择似乎从未想过为什么。段威一句“为了生存”把做设计说得理所当然,好像这一切就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他说设计是一种修行。所谓修行,是对生活的修行,而非作一个苦行僧。对于他,工作已然和生活融为了一体,无法分开。当自己希望去完成一个想法时,就会全身心投入其中,而会忽略那些浮于表面的事情。

  聊天中,我们让段威评价自己。如此重体验,轻收益的他,如何看待工作、生活,如何定位和管理自己的公司?初次拜访段威工作室,正好是工作时间,设计师们都在埋头工作着。他告诉我们,自己从不提倡加班,而是注重效率。自己是一个专注于设计的人,在采访中也多次提到“专业”一词,他也同样要求员工的专业度。“作为设计师,应有自己的理性判断,有自己的专业素养。”段威给我们分享了一句话“设计方案不通过,不问客户问良知”。因为设计师就是为了给人提供一个更好的活动空间,空间的明暗,宽窄,高矮给人的感觉都是不同的,对于客户不合理的建议,一定要用自己的专业说服,站在客户的角度去分析解决,而非将问题和麻烦留给客户。

段威

  公司里是一群热情开朗的年轻小伙伴,与段威一样有着自己的坚持和梦想。

段威

  工作中,他们是合作伙伴,生活中,他们是亲密无间的朋友。

  修行之路未止,设计赋予段威的使命感让他更加专注于自己的领域。“什么叫好人?”段威反问我们,说这是他在年会时问公司年轻的员工们。大家说出乐于助人、友善、和睦等等,他说“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能帮到别人”。这样的理解也许就恰好如他所说,在修行中,设计就是生活。

  采访:武汉设计联盟胡嘉益,武汉新浪家居张然

  文字:张然

  图片:诗享家设计提供

段威设计师段威2016 国际空间设计大赛艾特奖 最佳陈设艺术设计奖

2016 喜舍杯中国住宅设计总评榜 年度优秀住宅公寓设计奖

2011“亨特窗饰杯”首届软装100设计盛典 优秀作品

2011广州设计周金堂奖 住宅类年度优秀作品

2007威能杯设计师大赛武汉赛区 银奖

2006武汉最具影响力团队

2006武汉十大设计师优秀作品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