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武汉国际家具展特别报道:本土家具企业任重道远

icon 2015-05-09 16:49:30
icon 0

摘要:2015年5月7日武汉国际家具展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武汉新浪家居记者对湖北本土企业代表联乐集团,扎根武汉市场20余年的龙翔家私,以及成都好迪家具进行了采访,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2015家居真言。

  新浪家居“真言2015”武汉国际家具展特别报道:本土家具企业发展任重道远

“真言2015”武汉国际家具展特别报道:本土家具企业任重道远

  2015年5月7日武汉国际家具展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展会总面积达七万平方米,共六个展馆,汇集了广东、四川、河北、江西、江苏、香港等全国各大家具制造企业及知名品牌,涵盖实木、板木、板式、五金、软体、户外等各种品类及原辅材料与木工机械。预计观展人数达到六万多人,其中来自全国各地经销商及下游专业买家达四万多人。

  “中国家具行业未来十年的最大商机在中部,中部的机会就在武汉”,这一点已经得到全行业的一致认可。作为长江中游经济圈的中心,武汉迎来了历史上最佳的发展机遇,其地位日益凸显。本次武汉国际家具展为各地家具企业抢滩武汉、问鼎中部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也得到了全国各地家具企业和众多知名品牌的大力响应。

  那么,中部家具产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究竟如何,可挖掘市场潜力有多大?有哪些有利的因素促进着中部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广州等沿海城市及四川等家具产业繁盛地区相比,差距又有多远?就湖北本土企业而言,其发展速度和规模怎样?本土家具品牌能否摆脱区域发展的局限性,创建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代表品牌?

  带着这些问题,武汉新浪家居记者对湖北本土企业代表联乐集团,扎根武汉市场20余年的龙翔家私,以及成都好迪家具进行了采访,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2015家居真言。

  嘉宾:湖北联乐床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毅、武汉龙翔家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兆强、成都好迪家具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孙涛

  记者:武汉新浪家居 孟丽

  联乐作为湖北本土企业代表,是中国家具企业参与首个《弹簧软床垫行业标准》的独家起草单位;也是中国家具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单位,企业拥有雄厚的技术实力。武汉龙翔家私于93年入驻武汉,经过20余年稳定,持续健康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华中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家私企业之一。成都好迪家具总部基地现已发展为占地700余亩,已建成高标准的现代化家具工业园,成为西部家具的一面旗帜。

  纵观:湖北本土企业的发展

  周毅:打造本土“龙头”企业,品牌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对于很多本土企业而言,可能会有一种时运不济的感觉,湖北家具产业没有那么好的环境,不像广东等沿海地区,作为第一批改革开放的阵地,他们有非常得天独厚的对外出口优势,还有对外信息接收的优势。湖北仍然避免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潮流走向,没有沿海城市的先机,所以湖北家具企业一直以来,只能是固守本土,发展的速度相对来说非常缓慢,远远无法和广东的家具产业相比。

  近年来,又有如四川家具企业、家具品牌发展的非常迅猛,而湖北始终还没有出现一个称得上是“龙头”或“领军人物”的家具品牌出现。作为中部省份,湖北在地理位置上占据中心优势,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地方,但由于错过了时代的发展机遇,还有一些先天不足的因素,因而发展起来难免有些力不从心。

  本土家具不乏优秀企业代表,但大多只是区域性品牌,那么,本土企业能否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特色,创建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代表品牌?对此,周毅表示:“对于做实业的工厂,永远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你的产品。现在已经到了移动互联网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如何在这样的时代中做好品牌,它面临着更艰巨更困难的障碍,而永远都只有先做好你自己,才能让别人来认可你。做品牌这件事,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陈兆强:3个有利条件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客观角度来说,本土品牌企业起步相对较晚,如果谈总量,还达不到广东、四川家具企业的规模。但是近十年,本土市场份额,发展速度是相当快的。市场份额需要有足够的家具产业去生产,湖北省内也相继有几个大的家具产业园投入使用,这一块,基本上是跟上了。再来对接渠道,湖北省内,包括武汉市而言,一年大概有4-6个大型高端卖场投入使用,后面有产业园,前面有销售渠道,这就是本土企业何以做到市场份额快速增加的原因。

  对于中部家具企业发展更加有利的三个因素,第一就是整体市场需求的增加,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老百姓收入的增加以及他们对生活追求的不断提升。如龙翔家私的拓展,已覆盖一二三四级市场,以前不被重视的县乡级市场,都已成为公司增长的亮点。

  第二是交通,武汉九省通衢的先天优势,也是其他地方不可取代的硬件。软件这一块,近几年的物流发展,对家具产业的运输效率整体提高了很多,不管是时间上的缩短,还是费用上的降低,都大大增加了本地企业的竞争力,这也吸引了很多在广东办厂的湖北企业陆续搬回来。

  他们的回归,对本地企业来说,除了把规模带回来,也把他们这么多年,在家具比较发达的地区学习到的知识和资源带回来给湖北,这对湖北的发展是一剂强心针。

  第三个有利的因素就是政府的支持,龙翔家私是一个台资的家具生产企业,目前的生产规模只有两万多平方米,在近两年已经呈现绝对不足的状态,去年跟武汉政府申请一块地区以扩展生产规模,今年年初就已立项通过,现已在筹建当中,大概可以新建一个5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等于现在拥有的两倍。湖北省内有好几个家具产业园,也已经先后投入使用,证明湖北包括武汉当地政府对家具行业的重视和力度是相当足够的。

  孙涛:看中湖北市场本身的区域优势

  作为四川成都家具企业代表之一,孙涛表示:“参加2015武汉国际家具展览会的目的第一是为了推广企业的品牌,因为我们在湖北华中家具产业园,有一个比较大的生产基地,大概已经完成了近400亩的基础修建,还有300亩正在修。企业能够在湖北投下巨资,是因为非常看好湖北本身的战略位置,包括以后的物流,会缩短我们产品到客户之间路程,反过来讲也会节约经销商本身的成本,提高我们整个产品的供货效率。”

  分析:本土企业发展差距

  孙涛:产业链配套性差、家具产业园不集中、恶性价格竞争,导致湖北家具产业短期内超越成都的可能性不大

  “最主要的差距在于配套性差了一点,这是整个产业链的问题,从原材料的供应开始,还包括家具的专业人才、家具的设计、家具的包装、家具的销售等整个产业链。在这一块,湖北家具产业可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不是很成熟。”

  湖北在全中国来讲,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它是交通要道,也是一个物流比较发达的地方。基础很好,但现在湖北的家具产业园较多,分布不太集中。孙涛认为应该以大的家具产业集群为核心模式,进行规划和发展。包括家具的设计、家具的供应、材料、物流、展示销售、包装等整个配套。

  家具产业的发展与每个地区的政府导向也有关系,成都家具展的发展,跟近年来当地政府的发展和引导,包括政府的支持有很大的关系。孙涛表示:“如果湖北能在大的区域里面形成一个系统,加上湖北政府的大力推广和扶持,我相信湖北家具产业可能会在三到五年,或者五到十年赶上成都,但在短期内要超过成都的可能性不大。”

  成都家具产业在全国位列三甲位置,包括广东、成都、东北三大基地。而湖北家具产业现在最大的问题,则是靠“价格竞争”,这样在全国的经销商和老百姓心中,就会给湖北留下低端家具生产基地的不良印象,拉低了企业的整体形象。湖北家具企业要做的就是将品牌往上拉使企业往良性的方向发展,并树立一些标杆的品牌企业来带动其它企业共同发展。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