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一“文化节”访李哲设计师:随物成器,巧在其中

icon 2015-05-07 09:45:30
icon 0

摘要:家在江城”第七届简一大理石瓷砖文化节(武汉),于5月5日在光谷希尔顿酒店盛大开幕。来自武汉的设计界、商界及简一客户等1000多名各界精英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第七届简一大理石瓷砖文化节的新启航,体验家道文化的魅力。文化节活动现场,武汉...

  背景:“家在江城”第七届简一大理石瓷砖文化节(武汉),于5月5日在光谷希尔顿酒店盛大开幕。本次文化节,以“家文化”为媒,把脉城市文化的特色生态,探索武汉的城市美学,风土人情以及家道传统。来自武汉的设计界、商界及简一客户等1000多名各界精英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第七届简一大理石瓷砖文化节的新启航,体验家道文化的魅力。文化节活动现场,武汉新浪家居记者对李哲设计师进行了采访。

简一“文化节”访李哲设计师:随物成器,巧在其中

  嘉宾:李哲

  (国)高级室内建筑师

  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CIID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武汉)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武汉同一建筑设计顾问公司创办人 设计总监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撰稿嘉宾

  《大武汉地产》《尚品家居》撰稿嘉宾

  2007全国十大样板房设计师TOP50强

  2007全国优秀住宅设计案例100强

  2008全国十大样板房设计师精锐奖

  武汉十大最具影响力设计师

  武汉室内设计论坛高级峰会成员

  武汉长江经济广播电台专栏(室内设计类)嘉宾

  采访记者:武汉新浪家居孟丽

  新浪家居:简一大理石瓷砖文化节至今已举办6届了,此前您对简一这个品牌有过了解和接触吗?

  李哲:我与武汉简一的渊源比较长,抛开产品宣传,从资源利用、环保理念等角度出发,简一大理石瓷砖是值得称道的。天然石材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开发难度越来越大,资源也越来越稀缺,持续开采对整个生态环境肯定会有一些破坏。而大理石瓷砖的运用,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对天然资源和环境的保护。

  新浪家居:本次简一文化节以“家文化”为切入点,您是如何看待“家文化”与家居设计之间的联系呢?

  李哲:5月5日,全国的设计师都在谈论一个话题,即Jaya的突然离世,这样一位设计了上海璞丽酒店、杭州的安缦法云、九寨沟的丽丝卡尔顿酒店等一系列优秀设计作品的著名的酒店设计大师,因不慎跌倒,在家里从楼梯上栽下来而永久的逝去。

  Jaya是一位非常有造诣的设计师,以这样的方式离开,让我们都深表惋惜和遗憾,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和讨论——什么是家的设计?回归今天“家文化”的主旨,好的家居设计,简而言之是对人性的关怀。营造好一个“家”,应该是从视觉、心理和行为上给别人舒适和便利,而不是去做一些表面秀的东西。

  不是去炫技,而是炫“善”,善是多角度的,也是多方面对人性的照顾。正如于丹老师提到的“家和”,从多种角度给人营造一个行动自如的、动静有度的舒适环境,这样的家才适合人去居住。

  新浪家居:每年我们都会谈论设计潮流走向,那您对2015年的室内设计潮流趋势有何看法?

  李哲:室内设计是研究人的好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或审美方式,传递的是这样的概念。这种好的方式,不能用所谓流行和潮流来概括,它与服装的潮流还是有别的。服装可以去研究它的发展和流行趋势,从前卫到复古再到前卫,循环交替,变化太快,而室内设计我们更多谈论是适合,而不是流行。因为流行在很大程度对资源也是一种浪费,对我们面对的客户、整个社会都是一种浪费。

  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容易忽略一样东西,也是我们老祖宗所说的,随物成器,巧在其中。因时、因地、因人、因环境来做顺应它的设计,处于这样的设计之中,人在里面才会感觉到舒服,感受到他跟自然的高度融合度。它体现的是一种品位,而不是添花添朵,强加的所谓的美。顺应自然,顺应人性,才是设计大道。

  新浪家居:不知道您有没有参观一下我们本次活动的酒店,对于酒店的设计,您如何评价?

  李哲:希尔顿酒店的设计,总体来说也不错,但相比之下,就今天我们谈论最多的Jaya先生,我个人更喜欢他的设计。而且对他的设计喜爱程度,远远大于季裕棠大师。Jaya的设计没有很多花俏的东西,但一定会有让你觉得这个设计在这里就是最合适的。

  新浪家居:您从事设计行业多年,又创办了武汉同一建筑设计顾问公司,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年轻的设计师分享?

  李哲:一个好的设计包含了很多哲学思想在里面,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有些故弄玄虚。你得去感受生活,从生活里面做一些提炼,并用设计师独到的眼光,去挖掘生活中一些难以察觉的美感。怎么与周围的环境融合同时又能凸显?这就考验设计师的掌控力。比例关系、空间的层次关系,或者一点点材质上的差别,哪一点没把握好,都可能导致设计缺乏亮点。

  所有元素,不管颜色、材质、灯光跟参照物相比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层次关系和色彩上的吻合度。很多人经常问要用什么颜色,颜色最难用语言来表达,它是一种视觉感受。同一地面,有人看着是黄色,但有的人看是咖啡色,单纯从色彩构成理论上来说,这里面两种元素都有。同一个颜色,改变纯度和明度关系,它可以变化出上万种颜色,有可能上万种颜色中只有一种是我们需要的,环境里面最合适。而设计师要做的是一点点调到一个合适点,与周边的颜色呼应起来。

  新浪家居:这次简一文化节给您带来了什么样的感触?

  李哲:最早认识于丹老师是从《百家讲坛》开始,感觉她的演讲比较有感染力。我个人感觉简一做文化节的宗旨肯定是非常好的,而且于丹老师也绝对有她可取的地方,有很多深入浅出的道理、哲理,设计师都应该可以从中获得一些东西。

  文化的吸收,不仅仅是所谓的高雅的东西,任何事物都有它的闪光点,关键是你从哪一种角度去看。在我们自己公司里面,有整套科普性书籍,如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的《老子说》、《庄子说》等书籍,漫画加文言文,配白话文的注解,生动有趣,可以悟到很多东西,而“悟道”也是设计师需要具备的精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