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规划师李依静:如诗生活不当苟且如斯

icon 2018-05-11 15:47:25
icon 0

摘要:不甘现实的苟且,我们还一直心怀希望地去寻找诗和远方。殊不知,你对生活的诸般将就,才是眼前最大的苟且。

  如诗生活不当苟且如斯

  多数时候,我们的日常都是如此:

  上下班途中的步履匆匆,

  父母或爱人的唠叨,

  没完没了的家务活儿,

  繁琐的应筹,

  计划了很久的一趟旅行,

  买买买却永远不够穿的服饰衣物……

  我们周而复始地忙碌,总也离不开柴米油盐的琐事,总也理不清复乱的房间。

  不甘现实的苟且,我们还一直心怀希望地去寻找诗和远方。殊不知,你对生活的诸般将就,才是眼前最大的苟且。

  在了解“空间规划师”这个新兴行业之前,我也曾以为,想要过上有品位有情调的生活、讲究细节的精致,那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及与之匹配的高消费能力的。日常中,我们在家营造整洁温馨的氛围,或读书,或喝茶,或与家人朋友谈笑欢聚,这些都需要时间和金钱的付出。

  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高级空间规划师李依静。

李依静李依静

  亚太时尚家居管理协会华中区负责人

  武汉依静空间管理创始人

  留存道学院高级讲师高级空间规划师

  留存道学院武汉区域主理人

  淑女爱美如君子爱财 皆取之有道

  见到她的第一眼,当属肤白貌美的标准美女,淡淡的妆容和浅笑很养眼,比我通过照片的想象要美;当我不自觉地讲出“本人比照片漂亮”时,她自己也笑说不太上相。显然,衣着妆容都十分讲究的李依静天生为这个职业而生。

李依静的工作团队是一群爱美的女孩李依静的工作团队是一群爱美的女孩

她是一个爱美之人,或许听得太多,李依静并没有在意我“漂亮”的赞美,在介绍自己时,说道:“都说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为保持身材和状态她坚持锻炼二十年。

网球是李依静最热爱的运动,每次俱乐部的比赛她一定都不会错过网球是李依静最热爱的运动,坚持锻炼是一种自律的能力体现

  此外,她也喜欢读书和旅行,这些爱好既丰富了自己的精神世界,也能更深切体会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生活状态。

  天生洁癖和重度强迫症

  我是一个蹭热度的媒体人,一方面是朋友介绍,另一方面也源于自己对这一新领域的好奇,受了日本“断舍离”之风的影响,来此寻找“怦然心动”的感觉。我很好奇,收纳和整理究竟是一种天赋能力,或是天生性格使然,还是后天培养的习惯?一个不善整理、习惯散漫者,究竟能否获得改变呢?

  李依静说天生的性格有,但更多人的习惯是后天形成,因为空间规划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一旦过上了这样的生活,便无法再回到将就的状态,那种改变便如恋爱般“怦然心动”。

  然而她却并没有经历过怦然心动的改变,从事这个职业,因她就是一个天生洁癖和强迫症患者。当收纳整理学说自成一派风靡全球时,她很自然地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归属。

李依静的衣橱李依静的衣橱

李依静的衣橱李依静的衣橱

李依静的衣橱

所有衣物一眼望去整齐有序,并做了清晰的分类。

衣柜隔断并不多,所有衣物以挂为主,很少叠放,选择起来一目了然。衣柜隔断并不多,所有衣物以挂为主,很少叠放,选择起来一目了然。

  “整理收纳是从小就有的生活习惯,喜欢生活周遭的一切都是井然有序的。到朋友家,便会不自觉地开始动手收拾茶几桌椅上堆放的物品。”说笑中,我已能感受到她的强迫症程度,她正是享受整洁带来的愉悦和舒心。

李依静的家

 李依静的家李依静的家中日常

  曾经在设计师的案例分享会中,听大家说起样板间永远只是理想状态,只要有生活的痕迹,便不可能让家里保持最初设计的完美样子。当时觉得对极,竟无从反驳。然而今天看到李依静老师的家,就像案例呈现一般,没有任何生活带来的杂乱,当真不可思议。

李依静的家中日常李依静的家中日常

李依静的家中日常李依静的家中日常

  “曾有朋友也调侃过我,你这样累不累,收拾好了难道不生活吗,不会再乱吗?”李依静对自己家的状态显然非常满足:“收拾过后再复乱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疑惑,然而只要收纳得当,并养成良好的取用和归还的习惯,便会很轻松。我很享受整理的过程,并不会觉得累。”

 在出租房过自己的精致生活

  中国人把房子看得很重要,房子似乎等同于家,等同于生活。若把生活过成诗,又何必向往远方?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所扮演的角色总是相对和变换的,李依静自己做过房东,也做过租客。

  李依静说起自己唯一一次出租房子的经历,唏嘘不已,她不明白出于什么样的心理,那一家租户住“坏”了她的新房,此后她不再轻易出租房屋给不相识的人。可能正是很大一部分人所存的一种把出租房当作临时居所,随意糟蹋“别人的房子”的心态吧,然而这样的做法,牺牲的其实是自己的生活品质。

李依静在台北的出租房李依静在台北租住的公寓

  因丈夫的工作原因,李依静常常随着公务到各城市过着多年的旅居生活,尽管长期租房,李依静也会把租来的房子装饰布置一番,整理得井井有条。正因为她住过的房子总是比原先更好,房东最后全部成为了她的好朋友。用她的话说“房子虽是租来的,生活却是实实在在自己过的。”

  找到事业的归属

  基于收纳和整理的空间规划这一概念,源于美国,发扬于日本。

  当我们被物欲横流所湮没时,我们开始感受到了物质带来的负担,于是极简盛行,“断舍离”很容易被人们接受,我们正在寻找做减法的方式。

  在“断舍离”风靡全球之时,中国专业衣橱整理行业第一人卞栎淳通过思考国人的生活习惯,提出了另一套与之相对应的理论“留存道”,为更多的中国家庭解决空间规划和利用问题。

李依静的公开课李依静的公开课

  对时尚搭配的天生敏感,对品质生活的不懈追求,成就了这样的李依静,她欣然融入了这个几乎为她定制的事业中,专业、系统的学习后,为更多人打造精致生活的理想便成为了她的目标和动力。

  强迫症的天生固执会让李依静如此要求身边的亲朋,但生活习惯因人而异,难以强求。投入到了空间规划师的职业,却是给了李依静一个非常恰当的方式去以自己的状态,来影响更多人。

  我们内心对美好的追求都一样,一旦有了更好的生活方式,我们都不愿意再将就。

李依静在自己的生日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李依静在自己的生日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

主编张然专栏

  后记:写这篇主题我是心虚的,与李依静相反,我却是一个不在乎细节、不懂收纳的人,但我们的爱美之心和对生活的态度却是一样的,因此我们不必互相接受却可以彼此认同。

  取舍、去留在人生的任何阶段、任何领域都有它的规律和法则,若说人生就是做不完的选择题,那么权衡利弊得失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都会面临的问题,或深或浅。收纳整理恰好暗合此道,所有看似杂乱无序的空间和物品,其实在生活中都有它的关联和逻辑。认清这一点,我们便不难理解空间规划师这个新行业的门道所在。

  生活方式为我所选,而我们所处的状态却往往是被生活所选。如果不愿将就,不妨尝试这样的改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