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兜转转百余年,吴家花园的故事该如何续写?

icon 2018-04-15 13:37:54
icon 0

  人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若秀才从兵、又当如何?

  民国时期一代儒将吴佩孚应时代而生,他的戎马生涯,不嫖不赌不贪不奢,唯寄情于诗词歌赋,且诗词艺术造诣颇深。

吴佩孚

吴佩孚

  “秀才用兵颇有心计”的说法在这个民国时期弃笔从戎的北洋军阀后期领袖吴佩孚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时代》封面人物

《时代》封面人物

  1922年在中国发生的一场内战(史称第一次直奉战争)中,时任直军总司令的吴佩孚因大败张作霖的12万奉军,他的军事才能得到充分施展,并逐步走向权势颠峰,1924年(民国十二年),吴佩孚以“中国最强者”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周刊成为封面人物。

  五四爱国运动中,他极力反对丧权辱国的“巴黎条约”,所言所请,令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为之动容。

  “卫国是军人天职,与其签字贻羞万国,毋宁背城借一。如国家急难有用,愿率部作政府后盾,备效前驱”他致电大总统徐世昌,作为北洋军阀首领他感念学生们的爱国行动,要求释放学生。文人的气节和军人的血性,由此可见。也因此,为了他“不走租界”的誓言,吴佩孚将他在汉口被划为法租界的原居所迁至了现在的“吴家花园”处。

(张纪中室内建筑设计工作室拍摄:吴家花园)

  汉口南京路上,这座别致的院落,幽静、雅致,常引无数文人雅士相聚于此。岁月更迭百余年,这里的主人不论如何变换,始终未忍湮没其本色。

(张纪中室内建筑设计工作室拍摄:吴家花园)

  不少媒体及文人们对于这个充满小资情调和人文情怀的地方都有过生动优雅的描写和记录:

  “经常和朋友来南京路吴家花园喝茶,喜欢这个地方,小院子,老房子,厚围墙,高亭子,浓阴覆盖的大树,绿叶茂密攀墙藤,水池里的红鱼,客厅和房间的幽暗光线和老旧的摆设。

  有时候在封顶的天井里坐着,有时在几米厚的围墙上坐着,天井里很温馨很小资,碎裂的蓝色马塞克地坪,光滑清凉,细细碎碎聊天,牛肉煲仔和酸榨果汁,加上一杯红酒;围墙上很文化很爽气,看南京路北段的街上的车辆来去,看对面街边的红绿男女,街上的世俗近在咫尺,高墙上雅致浓得化不开,普洱和铁观音,宜兴茶壶和撇口瓷杯,从茶道谈到文学,高声朗诵古往今来诗词歌赋,一时间,气势傲王侯。

  茶喝完了,沿铁楼梯走下围墙,埋单拜拜,走出吴家花园,出大门左转,朝长江方向前行数百米,南京北路和中山大道快要相交处,街边的香辣虾火锅餐厅名气大遍武汉三镇,两扎冰啤,四人围桌,消磨一个今夜。”(本段来源互联网,摘自胡榴明博客)

  每个来此旅游或是小憩的人儿,无不感慨一番,那段百年前的旧时光,似乎在某个时间真的与我们擦肩,又好像与吴帅相隔时空却又能遥遥相望。大家的心境,大概与这座老宅的完好保留也不无关系。近些时日,又闻这座小院有了新的规划和改造。

  而今,面对新的命题,我们应当以何种面容向世人诉说这位英雄的旧时岁月?

(张纪中室内建筑设计工作室拍摄:吴家花园)

(张纪中室内建筑设计工作室拍摄:吴家花园)

(张纪中室内建筑设计工作室拍摄:吴家花园)

(张纪中室内建筑设计工作室拍摄:吴家花园)

(张纪中室内建筑设计工作室拍摄:吴家花园)

  或意气风发?或沧桑垂幕?

  或儒雅别致?或刚正威严?

  如何做到修旧如旧?该怎样处理这样的空间?细细琢磨,还须再把时间轴回拉百年,离这位至性至情的玉帅更近一点。

  “得意时清白乃心,不纳妾,不积金钱,饮酒赋诗,犹是书生本色;

  失败后倔强到底,不出洋,不走租界,灌园怡性,真个解甲归田。

  如此总结自己的一生,吴佩孚在书此对联时,心境该是何等地畅快洒脱!他可以无愧地说,这就是我,坚守原则寸步不让,始终未改初心。

·

·

  后记:能在南京路这个繁华地段得以幸存这样一个从百年历史而来的老建筑,绝对是值得欣慰的事。当得知这个项目的改造需求时,没等实地采访现委托方和设计师面对面交流,我还是迫不及待地出了这一篇推文,于是近些天想在有限的资料中,想尽量还原真实的吴佩孚。这过程中也找来很多有趣的故事和对白,包括他对五四爱国运动的支持,以及大骂汪精卫,读来顿感快意。而他最终意外的死亡,虽然带着遗憾,最终还是成全了他对自己一生的完美总结。

  结尾摘录一下百度百科的评价:

  吴佩孚平生注重修身,廉洁自守,为人忠直,至性至情,称得上是北洋集团中乃至民国政坛军界中的佼佼者,华北沦陷于日伪之后,愈显其晚节弥坚。最后甚至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中华民族伟大而不可侵犯的气节(1939年12月4日被日本军医杀害 [1] )。他还是亮相《时代》杂志封面的首位中国人,被《时代》杂志称为“Biggest man in China ”。

  (摄影/张晓佳;编辑/张然)

  转载请注明出处,图片禁止转用他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匠心艺术派 热血梦想家” 汉沪青年交流促进会“走进天豪美家”活动圆满举办居然之家武昌店厨房文化节盛大开启,设计师齐聚品鉴美食探讨设计第四届武汉国际家具及机械展盛大开幕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居也能以旧换新啦美食家与设计师的对话——居然之家武昌店厨房文化节即将盛大开启泰尔美“运营中心+”模式,为行业带来新机遇武汉电台FM93.6《小可说家装》二手房改造&智能家居分享会圆满举办武汉建博会下周开幕 组团与预登记参观踊跃武汉鸿扬家装长沙木制工厂体验之旅 ——见证鸿扬全房木制品个性化定制实力2018武汉“家居以旧换新”大型公益行动正式启动!中国精英设计师俱乐部成立在即 武汉设计师云集红星共探智能科技发展趋势新浪直播|红星美凯龙竹叶山至尊Mall以旧换新公益行动暨红星半价日发布会“匠心艺术派 热血梦想家” 汉沪青年交流促进会“走进天豪美家”活动圆满举办居然之家武昌店厨房文化节盛大开启,设计师齐聚品鉴美食探讨设计南国大家装设计中心 “未来的异想”艺术展开幕典礼隆重展开雄霸恩施,居然天下—— 居然之家湖北恩施店全球招商发布会盛大召开!第四届武汉国际家具及机械展盛大开幕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居也能以旧换新啦造梦使者:美好生活的设计师美食家与设计师的对话——居然之家武昌店厨房文化节即将盛大开启我的妈妈是个超超超超级英雄泰尔美“运营中心+”模式,为行业带来新机遇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