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管道攻略03期:涨知识!一看就懂的水电安装布管知识及验收技巧

icon 2017-03-02 14:44:06
icon 0

摘要:在家庭装修中,“水电”部分是隐蔽工程的重中之重,而关于家装水电安装的布管及验收知识也是非常复杂,读起来让我等装修小白、非专业人士摸不着头脑。本期【家装管道攻略】已为大家梳理了一些要点,既容易记住、帮助理解,又能在监督施工中派上用场。

  在家庭装修中,“水电”部分是隐蔽工程的重中之重,而关于家装水电安装的布管及验收知识也是非常复杂,读起来让我等装修小白、非专业人士摸不着头脑。

  其实,作为普通业主,咱也没必要记住所有的知识点,本期【家装管道攻略】已为大家梳理了一些要点,既容易记住、帮助理解,又能在监督施工中派上用场。

水电安装布管技巧

  POINT1设计施工图

  施工前一定要有电气(强电、弱电)、给排水设计施工图。

  POINT2穿线管

  (1)穿线管应选择一定的大小(粗细), 不但要能使导线穿得进,而且要留有足够的空隙,使导线在通过大电流时产生的热量能散发掉。一般导线的截面积与穿线管截面积之比为 1/3~1/2,严禁导线把穿线管堵实。

  (2)严禁将导线无任何保护地直接敷设在墙内、地坪内、地板下或天棚上。不同电压,不同回路,不同信号的线路严禁穿在同一穿线管内。

  

水电安装布管知识

  (3)禁止在穿线管内连接导线,即若导线长度不够需接长时,导线的接头处不能在穿线管内,一般应在开关、插座、灯头盒等接线盒内接线。

  (4)各线路接口处应光滑、连板连接应牢固。电源进线盒接口盒部位应加保护圈(锁紧螺母)保护。

  (5)为了将来导线的更新和维护,埋在墙、地下或天棚的穿线管,其转弯处弯头的弧度(即冷弯半径)应是穿线管直径的 5~10 倍。

  (6)电源线分三种颜色:火线红色、零线蓝色、地线黄色,所有单向插座应该“左零右火中间地“或“上火下零“连接。

  (7)施工现场临时电源应有完整的插头、开关、插座、漏电保护器设置,临时用电须用电缆。

水电安装布管知识

  POINT3水路管道安装

  管道又分冷水管与热水管专用。用材要求PPR管、铝塑管。暗藏管道杜绝使用镀锌铁管。

  水路管道施工的几条重要规范有:

  (1)水管布置的原则是“走顶不走地,走竖不走横”。

  (2)冷热水管需分开开槽和布管,并且相互之间要间隔15cm,避免相互影响。

  (3)所有出水口为左热右冷,冷热水间距为15cm。

  (4)水电路线管不能在同一槽内。

  (5)长距离热水管须用保温材料处理,防止热量损失。

  POINT4水电验收技巧

  第一步:水电材料检查

  材料验收包括水路和电路的管线检查,材料与清单是否属于同品牌、型号;线管有无破损;使用长度等。布线检查须看清水电路的布线是否符合规范,包括水管的距离、位置、走向,以及电线的分布等。

水电安装布管知识

  第二步:水电管布局检查

  管线的布局是项大学问,在进行水电验收时,要看清以下几点,能确保日后家居用水用电的安全。水管的布线首先要求“横平竖直”,布管走向要合理,一般左右和上下走向的水管与墙面边缘平衡,水管之间成90度夹角。

  电线应该为活线,检查时,可来回抽动露出的电线,应能灵活地抽动。电线在线管内不能有接头和扭结,电线在拐弯处应该保持圆弧状。

水电安装布管知识

  第三步:水路打压测试与电路测试

  水电验收的关键步骤是打压试水和检测电路使用情况。这两个步骤是检查施工质量的关键。水路验收开始时需要对上水管进行全封闭,进行打压试验,打压的压强一般为0.6兆帕,封闭24小时。检查管道各处有无渗漏现象,业主可以自备报纸,铺设在水管接头处,一段时间后观察报纸是否有渗漏造成的水迹。

水电安装布管知识

  电路测试首先检查电箱的布线是否合理,家居电路的总开关有无分类明确,切忌全屋线路使用同一漏电开关。此外要检查漏电开关是否灵活。

  水电安装虽然不难,但是,在安装时,需要注意的非常多,比如,在不同地方安装的水电,需要的尺寸都是有讲究的,不是随随便便量一些尺寸就好了。 

水电安装布管知识往期攻略回顾》》》

  【家装管道攻略 01期】寒冬来临前 这些“水管防冻招式”你知道吗?  点击详情查看

  【家装管道攻略 02期】“金鸡年”装新家 不让“隐蔽工程”变“隐患工程” 点击详情查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