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林:万众景仰的美术“大师”?追求艺术境界的“疯子”?

icon 2018-03-18 14:28:00
icon 0

摘要:大多数的我们不会去从事艺术研究,但我们同样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心情,它可以是你的一篇日记、一首歌、一段舞蹈、甚至是心中的默想。

  从众,追求的是一种安全感和大众认同感,它适应于我们每一个人。

  然而这个世界还有一些人,他们与世俗格格不入。

  梵高一生孤僻厌世,他难以入流的思想和表达使自己终生孤独,连他的死都成为一种带着诡秘色彩的传奇故事;

  毕加索立体主义和超现实主义,以及多变的创作风格,给人讳莫如深的距离感;

  ……

  我们经常戏谑“看不懂才是艺术,才是大师之作”,浮躁的我很少会驻足欣赏那些交织的色块,去想象艺术家的思想境界,直到经朋友介绍认识并亲自拜访了这位老画家——张金林。

画家张金林画家张金林

  张金林,湖北中国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陶瓷艺术大师,一级美术师。

  一份来自艺术殿堂的诚意邀请

  我们身边没有文盲,却少不了美盲,对艺术品的审美和欣赏似乎总觉着是曲高和寡,似阳春白雪。3月17日,湖北省美术馆,美术大师张金林个人画展如期而至。对个性分明的艺术有强烈好奇心的我们,是否赴此约?

  “看不懂”的尴尬

与张金林老师合影与张金林老师合影

  那些似是而非,像又不像的画作,总是令我们这些“美盲”们无所适从。或许我还在努力猜想这些画究竟像什么,这些线条色块是否有章可循,这些从未见过的画面究竟有何深层寓意……那些莫名的猜测,臆想出的各种解释都难以言明。于是,“不懂”成了我拜访张金林老师最大的诚意。

对话

  “看不懂就对了,即使学过一些美术的人也未必懂,”张金林老师这样一说,我心下甚慰,自己的艺术修养或许还不能因此判定为太差。张老师表达的第一个意思,这些画,并不是写生写实,不为追求还原求真,而是一种意境和思想的表达,不同的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取决于他的知识积累和层次。这么悬乎的意思,他用一个通俗的比喻来说明:一棵松树,生物学家看到了它的顽强的生命力,艺术家看到了它优秀挺拔的姿态,木匠看到的是它可以打造一只木柜。描述同一件事物,不同的人却表达出了完全不同的内容。

 写意非写实

  经纪人江总指到墙上一幅颜色艳丽的绘画作品问道:“这幅画在你看来是什么?”我看着线条中间形似孔雀翎的东西,突然有种害怕怡笑大方的想法,迟疑很久没有回答。

张金林:颠笔狂曲张金林:颠笔狂曲

  这幅被命名为“颠笔狂曲”的画灵感源于张金林老师眼中的葫芦,那些错落的藤条在他看来是有生命的乐章,演奏着乐曲的五线谱,而隐藏其中的葫芦并不应该是我们理性中描绘的那样清晰的轮廓,他眼里的葫芦,他想象中葫芦内层一圈圈的色彩和结构,正是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一幅多彩的画面。

张金林:苍烂幻曲张金林:苍烂幻曲

  这幅“苍烂幻曲”同样色彩绚丽,蓝色主基调给人晴空大海般悠远深邃的感觉。各色线条的交错似海中欢快的鱼群,又如阳光反射般波光麟麟、五彩缤纷,你也可以联想到音乐的律动。我除了能说出颜色漂亮之外,实在难以表述画面的美感。但在经纪人江华女士的引导下,略有所悟。

  见我还有疑虑,张金林老师再次通俗比喻:“你的头发是一丝丝的对吗?但在我看来,却是一片黑色。”张老师继续比喻着:“你们眼里柳枝摇曳春景,应该是一缕缕枝条翊翊如生才对吧?可是远看呢,在我眼里应该是一片绿色,还能听到虫鸣,这是肉眼看不见的,但它一定藏在柳叶中。我用画来表达,你们一定又不明白了。”相信听完这个比喻,你已经和我一样开始理解这样的创作方式。


张金林:玄玄其鸣张金林:玄玄其鸣

张金林:生生不息张金林:生生不息

  画,是他的另一种语言

  从写生写实到现在的意象花鸟画。画成了他的另一种语言,一草一木一花一鸟,在他眼里是音乐、是色彩、是燃烧的生命、是生生不息的轮回……不必追求远方,诗意自在心中,张金林说起自己对身边事物的观察,近乎出神入化。每一件事物,在他眼里如不同时刻不同心绪一般,可以千变万化、也可以静如止水。她们化作线条、化作色彩、化作笔尖里流出的唯美画面。我们可以看不懂它“像什么”,这并不妨碍我们领悟艺术思想,面对这些,我们只需要真实面对自己的感受,感受,大于观赏。

张金林工作室张金林工作室

  在研究和从事美术事业几十年后,张金林便开始了大胆地尝试和自我突破,不再满足于传统的绘画和创作,而是深入精神层面用抽象的色彩画面去表达自己的心情。这条路绝不会是万众瞩目,相反,艰深晦涩的画意并不容易遇到知音。前有梵高、毕加索,他们为了追求精神领域的艺术境界,都走过一条孤独而深远的创作之路。

张金林和助理江华张金林和助理江华

  江华女士坦言附庸风雅者不在少数,我们不得不承认,艺术家就要走在思想的前端,也正因为有了全国巡展这样的平台和展览机会,人们才更加读懂张老师、愿意花代价收藏其作品。

  张金林老师创作的意象花鸟画将西方的色彩元素与东方的水墨元素融合创作,既保留了传统的美术底蕴,又融合了现代流行元素,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一笔一画,行运之中都彰显了画家深厚的功底。在意境表达上,独到而有思想与内涵。

主编 张然

  【作者结束语】

  搁笔多日反复思虑,自己一个艺术“小白”如何把张金林这位美术大师介绍给大家。只有理解了画者的创作初衷,才能以自己的理解去读这些艺术品吧。大多数的我们不会去从事艺术研究,但我们同样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和心情,它可以是你的一篇日记、一首歌、一段舞蹈、甚至是心中的默想。

  顶尖艺术的创作向来是孤独的,在成为万众瞩目的大师前,他们不会像明星那样有万千粉丝的簇拥。我们知道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张金林把他对生活的全部思考与毕生艺术修养注入笔尖,流于画纸与陶瓷。从艺术展中,能感悟到生活的点滴,从任何一个角度能够寻得一丝共鸣,都是收获,我们都不虚此行。

  由湖北省文联、湖北美术馆、湖北美术家协会、湖北名家精品馆等单位联举办的著名画家张金林中国画全国巡回展-湖北展将于3月17日至4月8日在湖北美术馆展出。

地图

  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参展归来,期待你的留言!

  【人物介绍:张金林】

  1999年,与关山月、宋文治、刘大为等创作《万里长江图》,奉送澳门。

  2002年,被国家人事部授予“中国画杰出人才奖”。

  2006年,中国美术杰出画家提名展,并入编《走进经典—当代中国著名画家文献丛书》。

  2008年,被评为《2008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画家》

  2010年,作品入编《当代书画研究——中国花鸟画大家》

扫码关注《群像》专栏扫码关注《群像》专栏

  (转载请注明出处,约稿请关注公众号“群像80”!)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热烈庆祝居然之家汉口店荣获“湖北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诚信315,泰尔美家居用行动捍卫消费者权益揭露伪整装,承诺真整装 | 美颂雅庭大牌整装ver3.0产品发布会圆满成功315最该读懂的一句话:若不在每分每秒注重质量环保服务,就谈不上口碑和品牌!新浪家居&澳华装饰集结家居建材企业 打造家居装饰产业链联盟武汉装饰材料展4月开锣 匠心打造中部商贸平台东方卫视专题报道:杨澜探秘海尔智慧家庭为品质节打call居然之家店长接待日 聆听消费者心声青年艺术家贾恒:家园情怀其实是一种动物属性联合政府 协同产业 链接资本 运营地产——绿地集团首个产业发展联盟在鄂成立居然之家315服务再升级 联合工商局举办消法宣讲红星美凯龙超级会员日即将开启 重磅优惠正在路上热烈庆祝居然之家汉口店荣获“湖北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品质315 诚信进万家”——合富金生315活动精彩纷呈315|澳华装饰全球优选供应商大会盛大召开品质生活,看你的--红星美凯龙汉阳商场超级会员日盛大开启诚信315,泰尔美家居用行动捍卫消费者权益揭露伪整装,承诺真整装 | 美颂雅庭大牌整装ver3.0产品发布会圆满成功315最该读懂的一句话:若不在每分每秒注重质量环保服务,就谈不上口碑和品牌!新浪家居&澳华装饰集结家居建材企业 打造家居装饰产业链联盟聚焦315,澳华装饰为您保驾护航—全球优选供应商大会圆满落幕【DISCOVERY潮店】春日物语,让你心旷神怡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