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主编专栏:室内污染谈之色变?教你识别这些“坑”!

icon 2017-06-27 11:17:44
icon 0

摘要:现在消费者对于所购买家具的安全环保性甚是关注,多数人所购的产品也都是检测合格,有品牌保证的,但为什么通过室内密闭的甲醛检测时,仍然会超标呢?新房的室内环境真的如此令人堪忧吗?

  近期做的几次访谈,我发现家装行业不论哪个品类,都依然在极力关注环保话题。武汉家居的91装修业主群大家对环保话题也是非常的关心,尤其是在通过我们免费检测甲醛的服务中,发现超标的业主,更是对室内污染源充满好奇和担忧。现在消费者对于所购买家具的安全环保性甚是关注,多数人所购的产品也都是检测合格,有品牌保证的,但为什么通过室内密闭的甲醛检测时,仍然会超标呢?新房的室内环境真的如此令人堪忧吗?

张然

  大家在91装修业主群进行交流的同时,我也想趁机为业主们梳理一下关于室内空气问题的相关迷题。

  首先室内空气问题源自何处?它来自屋内空气中含有挥发性的有机物如氡、甲醛、苯等,以及我们可能接触到的粉尘、重金属等,而新房装修里最大的危害是甲醛,甲醛一般来自我们装修时或家具粘合所用到的胶水。新房装修若要完全避开胶水是不可能的,零甲醛也只是理论上概念。所以即使全部选用环保合格产品,也需要开窗通风,尽量让室内形成空气对流。

  问题一、实木家具与颗粒板的选择

  中国人有实木情结,实木家具在很多消费者眼中仍然是高档的代言。有不少网友问过我,这么便宜会是真的实木吗?实木更结实吗?实木比人造板要环保得多是吗?其实价格、结实程度并不是判断实木的标准,而是否环保的以依也不是实木!这些都是认识误区。

  性价比误区:实木种类很多,就像树木种类繁多一样。价格高低取决于资源的稀缺程度,好实木的优势一定是性能稳定,如我们熟知的梨花木因性能稳定和稀少而昂贵。但现在市面上较多的实木多取用产量高的树木,如果性能不稳定,拼合的家具自然比不上机器压缩过的颗粒板家具耐用。

  环保误区:实木比颗粒板环保吗?这是无法比较的概念,因为是否环保还需要专业机构检测,看甲醛超标否。现在环保标准普遍在E0级,E0级比E1更环保,不论实木还是颗粒板。实木家具有甲醛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木头做成家具,会涉及到板材拼接,依然会用到胶水,只是看胶水用量多少和质量是否过关。

  问题二、涂料的选择:油漆、乳胶漆、水性油性,傻傻分不清

  现在商家所说的乳胶漆是一种水性涂料,以水为主要溶剂,不含苯等油性溶剂;而油漆是油性溶剂含苯、甲苯等油性液体。所以从环保的角度说,水性的涂料更为安全环保。

  乳胶漆涂刷后具有干燥速度快、透气性能好、耐水性能好等优点,同时弹性和耐擦洗程度也十分优秀,而油漆在涂刷后的表面漆膜硬度更好,同时在触感以及观感上的的效果来说也较乳胶漆更为优秀。

  运用上,现在乳胶漆粉刷墙面已运用比较广泛,油漆多用于木材家具表面。

  问题三、室内空气污染和甲醛超标

  空气污染甲醛问题只是其一,苯超标、重金属、粉尘等同样危害健康,装修污染源有多方面,因此无法单一的归结于某一家具。

  另外,有一种说法叫“累计超标”。我们购买的家具或许都是检测达标的,然而同时放在一个密闭的环境下检测,累加在一起,却使室内甲醛超标。

  “负离子”能净化空气?

  当下流行的许多净化空气的产品宣扬释放“负离子”净化空气,但真正能达到的效果有多少呢?负离子对于人体的健康有益这点是达成共识的,诸如海边、森林里是因为有大自然的特定环境使得空气中富含负离子。但负离子的持续存在于空气中,是有一定条件的,当空气质量差的时候,负离子大量被中和,其作用就会削弱。部分环保涂料也宣称能释放负离子,然而负离子的释放条件却是有一定的温度保证以及充足的光照,这样看来,能起到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

  综上问题和误区,只为让大家正确认识环境问题,走出误区,理性选择环保产品。

 

 加入91装修服务群,了解更多装修知识: 加入91装修服务群,了解更多装修知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