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专栏 钟干松:成就,取决于你走在什么路上遇到什么人

icon 2015-12-31 17:04:15
icon 0

摘要:三个“凭什么”代表了多少职场菜鸟的心声!其实我们都年轻过,年轻可以轻狂,年轻可以任性,年轻甚至可以肆无忌惮,很多年轻人是这么想的,我刚毕业那会儿也有过这样的念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会发现,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怀才不遇”一说,人的一生能有多大...

特约专栏 钟干松:成就,取决于你走在什么路上遇到什么人

  当记者那会儿采访过一个故事:一年轻人出身寒门,五年打了四份工,搬了六次家,最后发现自己仍然身无片瓦,心无牵挂。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也可能有贵人相助。

  导师将他推荐到武汉光谷一家高新企业工作,建议他耐住性子苦干几年。这厮也算听话,老实了一年,后来开始为领导关注,职位随之晋升。

  但他心有不甘,觉得上升的速度太慢,离他的预期太远太远,买房买车渺茫无期。郁闷之余,他多了一个爱好,有事儿没事儿就研究公司高管的履历,先是在百度里搜索他们的出身、学历、职称等硬件,再在工作中仔细观察他们的能力、学识、谈吐等软件,日久生结,执拗地得出一个结论:一帮庸才,何能拿高薪?

  其中一个高管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仅比这厮年长三岁,却拿着比这厮高出十多倍的年薪,这厮怎么也想不明白,他有什么能耐拿着这般高薪。不知在什么心理的驱使下,他潜入这个高管家偷盗多次,直至案发。民警介绍案情时,言辞之间满是对这个年轻人的惋惜,叹这厮出自名校,叹这厮工作勤奋,能力出众,叹这厮误入歧途仅是受到不良情绪与心理的影响。

  这类年轻人在职场中并不少见,每每遇到,我的心中不免生出三个字:叹、叹、叹……

  直至今日,这个案子仍然在启发我,也在启发着自认为“怀才不遇”的职场菜鸟,很多年轻人自认为能力出众,怀才不遇,独缺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别人都不如他,愤愤地以为:

  你凭什么拿比别人多得多的薪资?

  你凭什么占有公司更多的话语权?

  你凭什么心情不好时对下属颐指气使?

  三个“凭什么”代表了多少职场菜鸟的心声!其实我们都年轻过,年轻可以轻狂,年轻可以任性,年轻甚至可以肆无忌惮,很多年轻人是这么想的,我刚毕业那会儿也有过这样的念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会发现,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怀才不遇”一说,人的一生能有多大的作为,取决于你走在什么路上,遇到什么人。

  这句话乍一听有点玄乎,其实一点也不费解,从古到今我们见过谁怀才不遇?自称怀才不遇的人谁有好光阴?

  唐朝是公认的开放程度最高、政制最清明的朝代,李白求官一世仅得六品,陪皇帝吟诗作对,自认为怀才不遇,整日对酒当歌,玩月朦胧鸟朦胧的小把戏,诗歌里传递的是丝丝缕缕的负面情绪。就是这般不懂政治不能入世的诗人也能混得一官半职,这叫怀才不遇?

  杜甫一生混迹官场,辗转南北,除了发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牢骚,也未做出为后人称道的政绩,这位现实主义的大才子也自称怀才不遇,晚年在重庆夔州身染多疾,面江吟诗,尽显悲凉,这叫怀才不遇?

  “怀才不遇”一说害人不浅,这四个字纯是诗人才子的无病呻吟,让人掉进负面情绪里,陷得越深爬得越累。其实,人是种很奇怪的动物,很少有人能不受情绪的影响,说白了,人一定要活在积极的情绪里,哪怕心如乱麻。

  古人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说,今人创造了中国合伙人制度,古今都告诉我们,人首先要走在对的路上,遇到对的人。习大大年轻时遇到了王大大,才成就了中国历朝历代都难得一见的反腐传奇,必将青史留名;俞敏洪若不是在北大求学时遇到了气味相投的王强和徐小平,也成就不了新东方神话。可话说回来,当年和马云一起通宵达旦创业的人,谁能预测到马云能把这份坚持带进纳斯达克并敲响洪钟?

  所以要学会阅人辨人识人,儒家的识人之学以好坏为界,有“立人者君子,立事者小人”一说,可以参考但太绝对,非君子即小人的识人之法不符合市场经济的人力资源之道。

  如果你没有一双慧眼,不懂识人阅人,那么就先学会做人,做一个有鲜明风格的人,做一个对别人而言有利用价值的人。你想想,若是王大大没有铁腕之风,习大大也不会唯其不举。

  说到底,人的一生能取得多大的成就,跟很多因素有关,但最重要的是还是看你走在什么路上,遇到什么样的人。

特约专栏 钟干松:成就,取决于你走在什么路上遇到什么人扫一扫,即可关注“活着说”微信公众号,深度原创,抚慰心灵,在这里寻找前行的力量。

  (文/钟干松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