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材行业发展出路何在?武汉家居大佬共话互联网装修

icon 2015-12-04 17:00:10
icon 0

摘要:近日,武汉新浪家居特别邀约了众多深耕家居建材市场的材料商及在装修领域独具创新的新浪装修抢工长一起,共同探讨互联网装修时代传统家居的转型出路。

  2015年以来,互联网+热潮席卷各行各业,而产品线复杂、服务链条长、周期长的家装行业一向被视为传统行业最后的防线,也是最难被颠覆的行业之一。近日,武汉新浪家居特别邀约了众多深耕家居建材市场的材料商及在装修领域独具创新的新浪装修抢工长一起,共同探讨互联网装修时代传统家居的转型出路。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传统的家居业态主要有三大类:材料商品牌、卖场和装修公司。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这种稳定的三角关系开始逐渐瓦解。互联网装修新时代,传统家居建材商应该如何转型,已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在装修过程中,辅材占据整个材料的30%,它在装修中的重要性不可否认,但又因为辅材在施工中被广泛运用于隐蔽工程而容易被消费者忽视。辅材商的困局和痛点在哪儿?互联网装修浪潮下,辅材商又能否化被动为主动,寻求发展新思路,找到顺应时代发展的新模式?

辅材行业发展出路何在?武汉家居大佬共话互联网装修

辅材行业发展出路何在?武汉家居大佬共话互联网装修武汉新浪家居装修辅材论坛

  发展痛点1:辅材知识普及的匮乏

  以家用水管隐蔽工程为例,很多还未接触装修的消费者一定很陌生,即便是已经经历过装修的消费者也未必很清楚。相对于现代家装动则几十万的装修费用来说,管道只是占了很小的部分,但就是这很小的一部分,如果没有规范选材和安装,也可能给广大的业主造成很大的麻烦。

辅材行业发展出路何在?武汉家居大佬共话互联网装修金牛管业家装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光景

  金牛管业家装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光景表示:“很多业主对辅材特性、安装要求和使用防护等都还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怎么选择辅材、怎么监督安装施工、怎么正确规范使用,对水管的安全性和健康性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因此,以新浪家居为代表的网络媒体,可发挥网络宣传的优势,在辅材生产企业的配合下,加大家装知识普及宣传。”

  发展痛点2:虚假信息的制造与传播

  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透明化是一个重要的特征,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公司网站、家居网站等形式将企业概况、品牌形象和产品特点进行介绍。嘉贝乐防水家装部总经理吴淑娟认为,企业要想长久发展,必须要将诚实守信放在第一位。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企业信息的快速传播,也促使原本闭塞的信息越来越透明化。

辅材行业发展出路何在?武汉家居大佬共话互联网装修嘉贝乐防水家装部总经理吴淑娟

  然而,网络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也需要去甄别。有些恶意竞争的企业可能会雇佣一些“水军”对其他企业的产品及其应用情况进行恶意的诋毁。同时,市面上混入流通的假冒伪劣产品,也会对正规品牌造成了伤害。不正当的竞争和不诚信的行为,不仅阻碍了辅材行业的发展,最终也让消费者的利益受损。

  发展痛点3: 辅材仓储少、配送难

  电子商务的本质是网络直销或分销渠道的扁平化,企业生产的商品正以一种更为直接、成本更为低廉、速度更为快捷的方式到达消费者或用户手中。然而,对于家居建材行业而言,物流配送仍然是最难攻克的壁垒。

辅材行业发展出路何在?武汉家居大佬共话互联网装修德国都芳漆吴婷婷

  大型辅材仓储少而远,无规模效应,供应体系不完善,物流配送效率低是辅材商普遍面临的难题。德国都芳漆吴婷婷表示:“企业目前已开始尝试互联网转型,建立柔性互联网供应体系。采用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模式,去掉中间环节,节省装修费用,为消费者带来便利,而未来及时解决消费者体验问题将是企业发展的重点。”

  突破点1:资源整合+线上线下结合

辅材行业发展出路何在?武汉家居大佬共话互联网装修唐姆建材省区经理雷斌

  针对辅材行业痛点,传统家居企业如何借助互联网突破创新?尤其是对于不被关注的辅材行业,应该怎样才能以互联网作为引擎,乘风破浪推动辅材市场的快速前行。唐姆建材省区经理雷斌认为,辅材品牌的推广需要众多辅材商一起联合起来报团取暖,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以带动整个行业共同发展。

辅材行业发展出路何在?武汉家居大佬共话互联网装修优力邦区域经理王超群

  相比备受关注的主材而言,辅材是一个低关注度的行业。据优力邦区域经理王超群介绍,其公司一直在走资源整合的路线,并与很多建材市场品牌进行合作。如今,武汉建材市场拆得多、搬得远,因而不少公司对网络营销特别关注,通过线上线下一体,以寻求新的出路。

  突破点2:互联网+时代建立大数据库

  大数据本身的产生是互联网及其延伸所导致的一个自然现象。信息技术的不断的低成本化,互联网的深度和广度的应用,信息化建设的长期积累,实际上已使我们拥有了很大的数据资源,而且这个资源在持续增长。

辅材行业发展出路何在?武汉家居大佬共话互联网装修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能源管理集团中低压产品业务部销售经理熊琼球

  “网络如火如荼的发展将互联网+推向风口,但如何运用上去,就需要企业有自己的业主群,建立大的数据库等。”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能源管理集团中低压产品业务部销售经理熊琼球表示,电子商务的出现,减少了中间环节,为品牌和厂商之间建立了良好桥梁。在对数据进行积累,掌握丰富的信息量的同时,更需要对抽象的数字化对象进行处理和转化。

  突破点3:价值比拼取代价格比拼

  尽管辅材行业不被广大消费者所关注,但辅材行业之间的竞争仍然相当激烈。以压低价格的方式抢占市场的行为时有发生,但随着辅材行业的推进,市场呈现新比拼,即“价值战”取代“价格战”。以往“价格战”唱主角的局面,取而代之的是各个品牌在产品性能、质量、售后服务及外观设计等方面不断比拼的“价值战”。

辅材行业发展出路何在?武汉家居大佬共话互联网装修伟星新材业务经理霍东方

  据伟星新材业务经理霍东方介绍:“以前管道市场拼的是价格,但现在开始拼价值,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随着中高端产品档次的不断升级和提升,管材的价格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增长。管道行业是隐蔽工程,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同时,也需要一定的利润空间来把服务做好。”

  突破点4:建立完善的仓储物流系统

  对于家具行业来说,物流并非运输这么简单,它好包含着采购、仓储、包装、配送、安装等多个方面。通常来说,物流成本会占产品成本的5%至6%左右,采用统一物流配送,能更加高效,减少厂家与经销商在当地的资金投入成本。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汪群芳表示,在武汉大小建材市场都有自己的经销商,并配备有自己的仓库,24小时内完成“线上采购+线下配送”。

辅材行业发展出路何在?武汉家居大佬共话互联网装修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汪群芳

作为全新的互联网家装平台,新浪装修抢工长对辅料规模采购具有严格的把关标准,拥有自己的独立仓储,全部辅材由平台统一配送,优质低价,坚决杜绝装修过程中偷工减料、谎报实价的情况。此外,客户在手机上安装“装修宝”APP,足不出户就可全程监督施工与选材,既省去了时间成本,又能随时与工长在线沟通,实现了全过程的信息透明化,是对施工质量的有力保障。

  特别鸣谢与会代表:

  新浪家居武汉站总经理 王晓洁

  新浪装修抢工长武汉站总经理 吴春雷

  嘉贝乐防水家装部总经理 吴淑娟

  中国石材协会常务理事 四川省石材协会会长 杨甫 大石代·石材城总经理 郑劲杰

  湖北福汉木业大客户部经理 徐伟聪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能源管理集团 中低压产品业务部 销售经理 熊琼球

  金牛管业副总经理 徐光景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区域经理 汪群芳

  金汉板材大客户经理 田建军

  伟星新材业务经理 霍东方

  优力邦区域经理 王超群

  德国都芳漆 吴婷婷

  唐姆建材省区经理 雷斌

   (编辑整理:武汉新浪家居 孟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