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专栏 钟干松:80后的黄金十年、搏命十年与最后十年

icon 2015-11-06 17:40:10
icon 0

摘要:年轻是相对的,跟怀揣雄心但尚未起步的80后相比算年轻,但仔细琢磨琢磨便可得出结论,80后这个词儿已经跟年轻、青春、新人类沾不上边儿,相反,80后的苦逼生活已经悄然拉开帷幕。

特约专栏 钟干松:80后的黄金十年、搏命十年与最后十年

  曾接触过一个80后,一南方地级市商会会长,初中未毕业,15岁来汉从商,几经折腾终于发财,看上去痞子气十足,满嘴社会腔,开着进口车,见人牛逼哄哄,深度接触后才发现,这小子曾经吃过非人之苦。

  他留给我的印象是,80后,有钱,吃过非人之苦。80后,意味着年轻;有钱,意味着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吃过非人之苦,说明他的财富来之不易,苦中求得。

  年轻是相对的,跟怀揣雄心但尚未起步的80后相比算年轻,但仔细琢磨琢磨便可得出结论,80后这个词儿已经跟年轻、青春、新人类沾不上边儿,相反,80后的苦逼生活已经悄然拉开帷幕。

  80后,掐指算出来的全是紧迫感:八零年出生现已年满34岁,即便八五年出生也已年满30岁。娱乐圈有句话叫出名要趁早,财富界也有发财趁年轻的说法,总之不论什么圈什么界,留给80后的时间与机会只有10年。

  事实就是这么残酷:曾几何时,80后作为独生子女被全社会骂作垮掉的一代;曾几何时,80后还在父母的呵护下说着不谙世事的非主流话;曾几何时,80后还躺在恋人的怀里一边数着漫天星星一边说着未来会更好;曾几何时,80后被大家与小家寄予厚望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一切放佛就发生在昨天,可是昨天已很遥远。

  转眼,80后就要在一拨拨看房团中精心计算着自己还有整个家庭的还贷能力;80后一步入社会就在磕磕碰碰中发现自己的个性和理想与现实格格不入;80后一边读着“2号首长”一边忐忐忑忑地面对已经被染黑的官场、职场以及所有能见到的圈与场……

  曾几何时,不知何时,80后已经被推上历史的前台,除了接受、适应、改变,创造,别无他法。

  看看那些鼓舞人心的80后吧——2012年10月,1982年出生的尼古拉·尼基福罗夫被任命为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2013年5月,1980年出生的周森锋当选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2008年,1982年出生的大男孩郎朗登上北京奥运会的舞台,成为全世界瞩目的钢琴王子;以李想为代表的一大批80后财富新人物更是起步于江湖登顶于财富之巅;还有被冠以“盖茨第二”的face 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起步于新概念作文大赛成长于社会大学的舆论领袖韩寒……

  一个又一个牛逼80后的励志故事温暖着我们,我想任何有追求的80后都应该思考一个问题:80后该登上人生与历史的舞台了!但中国现实的情况是:80后面临的机遇比任何时代都多,同理面临的竞争却远比50后、60后、70后激烈,这是社会进化与历史洪流造成的,我们改变不了,我们能改变的仅有眼光与努力。

  眼光的内涵太丰富,内含胆识与勇气、决断力、意志力,外有学识、能力、观察与思考,眼光不是每个人都能练就,而努力却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所以我说,时间不等人,时代造英雄,时代留给80后的时间只有10年,这是80后的黄金十年,也是最后的十年,这十年该如何度过,对于想有所作为的80后应该牢记,通往成功的路上只有一个加油站,你加进油箱的只有“搏命”二字。一旦错过这最后的十年,你的终点只能在佛经的另一时空抵达。

  80后面临的境遇也不尽相同:有人醒得早起得早,一如文头讲到的那个哥们儿,这拨人已经登上人生舞台且小有成就;有人醒得早起得晚,一如很多怀揣雄心却始终迈不开关键步伐的很多人,这茬儿人就是马云说的昨天想法千千万万今天原地踏步的人;有人醒得晚起得更晚,这拨人已经在漫漫人生路上输在起跑线上了。

  时间真的不等人,人也不会等时间。我们看到有钱人风光无限,那不是故事的全部,因为他不会把血与泪与每个人分享。你若想等到45岁再焕发人生第二春,那无疑是痴人说梦。80后真该花点时间理清思绪,让成功之车先行点火,再导航出一张清晰的人生路线图,奔着终点搏命而去,或生或死。

  路上可能荆棘满地,也可能风光无限,唯一不变的是,我们最先衰老的从来不是脸上的容颜,而是那颗勇敢的心。

  80后,黄金十年!搏命十年!最后的十年!

  (文/钟干松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特约专栏 钟干松:80后的黄金十年、搏命十年与最后十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