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互联网家装“对战” 谁更胜一筹?

icon 2015-10-26 10:17:21
icon 0

摘要:从当下的家装行业来看,今年发展势头迅猛的互联网家装企业与传统家装公司对战日趋激烈。传统家装企业认为互联网家装并没有真正实现互联网化,更多的是充当中介;而互联网家装则认为传统家装市场存在灰色地带。

  从当下的家装行业来看,今年发展势头迅猛的互联网家装企业与传统家装公司对战日趋激烈。传统家装企业认为互联网家装并没有真正实现互联网化,更多的是充当中介;而互联网家装则认为传统家装市场存在灰色地带。那么,家装市场这两大阵营,究竟谁更胜一筹呢?

  互联网家装:利用互联网做营销

  2015年以来,互联网家装公司挑起的价格战,激怒了一些传统家装企业。他们认为这些互联网家装公司,没有真正做到严格意义上的零增项、短工期,反而把消费者的关注点引导至价格,可家装真正的短板明明是效率和服务。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认为,在衣、食、住、行等众多消费中,家装是最复杂的,也是极体现个性的消费。“互联网家装被过分神话,把这个行业的方向都带偏了。”

  东易日盛装饰集团董事长陈辉则认为,互联网家装是一个伪命题。“家装的本质就是家装,而不是互联网。因为你在线下干活,你的设计、产品、管理都在线下。在陈辉看来,互联网意味着在线上建立拓客的能力。”在博洛尼CEO蔡明看来,按平米报价的就是互联网家装。“所谓的互联网家装分两类,一类是利用互联网做营销的,另一类是改变物种,做跟以前不一样的形态。”

  传统家装:存在灰色地带

  对于传统家装企业,一些互联网家装公司认为他们是“行业野蛮生长时期的既得利益受益者”,传统家装市场存在灰色地带。有业内人士解释,因为二者的发展路径恰恰相反。“传统的商业模式,是先做好自己,再靠资本积累做大市场份额。但互联网企业往往一开始便迅速扩张,力争成为行业寡头。”

  “家装行业是工程服务业,还是一个低频高货值的行业。但是互联网业却是高频低货值,像滴滴打车、易代驾这种,容易获得满意感。”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表示,“踏踏实实做事的同时,把自己的公司商务电子化,包括集客能力、新媒体传播能力、大数据的运营能力等方面。”

  勤练内功是制胜关键

  “从售前、售中再到售后,家装行业的痛点多且分散。但目前来看,并不存在某种模式可以一次性解决全部痛点。”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管什么模式,线上或是线下,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善消费者的体验、提升线下服务的效率,都将是昙花一现。互联网是大势所趋,利用互联网思维做传统家装该做的事情,利用互联网的思路来管理企业,经营庞大的、细分的产业链,让自身做大、做好、做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