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任振涛:改善生活方式是检验卖场价值的唯一标准

icon 2015-08-21 14:55:13
icon 0

摘要:在越来越多的家居卖场陆续进驻武汉市场后,武汉家居的旧格局开始被打破,旧的小家居建材市场几近消亡,随之而来的是初具规模的大家居生态圈。曾经红极一时的小东门宜家装饰广场如今灯火阑珊,汉西的老建材市场也早已被各类卖场取代。从去年宜家入驻武汉,到今...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可迹而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任振涛:改善生活方式是检验卖场价值的唯一标准

    大武汉,大蛋糕

    在越来越多的家居卖场陆续进驻武汉市场后,武汉家居的旧格局开始被打破,旧的小家居建材市场几近消亡,随之而来的是初具规模的大家居生态圈。曾经红极一时的小东门宜家装饰广场如今灯火阑珊,汉西的老建材市场也早已被各类卖场取代。从去年宜家入驻武汉,到今年大武汉的扩张,居然之家的光谷计划、欧亚达的汉阳国际泛家居商业圈、红星美凯龙开业在即……短短一年时间,如此迅猛的发展势态,武汉市场是否“吃得消”?而武汉本土的家居卖场又将受到怎样的冲击?对于当下打得火热的“商场返点”价格战,消费者是否买账?内业人又会怎么看?带着疑问,我们来到金鑫国际家居拜访了资深家居人,现任金鑫国际家居营销总监的任振涛。

真言2015之任振涛:改善生活方式是检验卖场价值的唯一标准

金鑫国际家居营销总监任振涛

    事家居卖场的营销管理多年,任总告诉我们,家居行业乱象横生,且不太受到关注,这已经是一个历史问题了,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买房装修估计几十年才一次,而只有在这个时候,人们才会关注到家居材料和用品上来,因此平常的卖场人气和购物氛围是比较难保证的,甚至于卖场营业员的招聘都不容易,和生活商超类的肯定不能相比。但近年来的改变还是很大,包括上游产业房地产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都会带来市场需求量的增加,即使现在家居卖场的扩张,对于武汉千万人口的基数而言,并不会直接导致市场的饱和。任总给了我们一个具象的数据比喻,在江浙沪等地,按照人口比例,平均每人拥有1平米的家居卖场,而武汉,平均每10-20个人拥有1平米的家居卖场,这说明蛋糕还是有的,就看怎么分。

蛋糕有多大?任总给我们做了一个数据分析。武汉的房地产刚需在全国大城市排名靠前,从今年上半年的楼盘销售看,半年卖出9.2万套房,如果下半年保持同样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20%),全年保守估计可以卖到18-20万套。一年以后,这么多新房将面临装修和选购建材,而武汉算得上规模的卖场目前约27家,这样的蛋糕算相当大了。而通过近年来,欧亚达、居然之家、金鑫国际等这些家居卖场的销售情况来看,随着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度的提升,消费者对于卖场的依赖和品牌信任度越来越高。通过卖场来选购家居,更能让消费者放心、满意。

    卖场营销苦了谁?谁又是赢家?

    家居卖场各类节日促销,闭店团购,夜宴盛会等等促销战作为传统的营销手段,仍然占据卖场营销的主导思维。任总直言,类似团购等促销活动并不能显示卖场实力,也不是一个可持续的营销策略,但“我还是会去做”,为的是给商户打气,为卖场营造购物氛围。做低价活动投入的成本大,不仅缩小利润空间,同时还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此时,我们应有所权衡。在卖场的营收统计中,我们得出70%的营收来自日常销售,30%的部分是活动的增量,这类活动确实可以创造效益,但更为重要的仍然是日常的经营。近年的频繁促销,使得不少消费者养成了非活动不下单的习惯,因此总的来说,将精力全部投入到促销活动中对于卖场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那么,卖场和商家的合力付出,是否消费者会最终受益呢?任总分析道,应该说消费者可以通过促销活动买到便宜产品,但不能代表着消费者真正受益。他认为,价格战并不是良性的市场竞争,甚至破坏市场平衡。首先商家做低价是一种伤害品牌的行为,为了更低的价格,商家会降低成本,从而牺牲品质,贴牌产品已经屡见不鲜,这是很多消费者所不知道的;其次,低价产品的销售,会造成售后困难,廉价商品相对问题较多,而已经没有利润空间时,商家难以承担售后压力。这样问题就来了,问题产品如何解决?消费者的利益如何保障?品牌的口碑还能继续传播吗?消费者获得的,不过是购买时心理上的满足。同时,商家一时的大销量也谈不上真正的赢家。这样的营销策略是短暂的,对社会无益,对家居行业发展无益。任总打趣道,最终赢家大概是高额出场费的团购会主持人吧。

    提高生活品质,改善生活方式,是检验卖场营销策略的唯一标准

    任振涛感慨,武汉市场目前缺乏思考,好的卖场厉害之处在于,浮躁之后,能否认识到自己存在的意义所在。宜家家居提升购物体验的布局是值得借鉴的,红星美凯龙坚持做公益也是值得尊敬的,市场营销需要远见和眼光。家居行业除了价格战,还有非常多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我们去做、去关注。比如家居品牌的树立、中国家文化的传承、茶道文化、家装艺术等等。作为现任金鑫家居这个老牌家居卖场的营销总监,任振涛非常诚恳地说,武汉本土卖场非常需要外来势力的冲击。卖场不是包租婆,不能以卖铺赚租为目的。抢占市场靠重复开店是无意义的,只会增加成本,凡是不以改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质出发的企业,都做不出好产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这才是卖场存在的意义,是检验卖场营销策略的唯一标准。

(新浪家居 张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