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王晓洁:我是一个家居人,也是一个互联网从业者

icon 2015-07-31 09:21:04
icon 0

摘要:作为消费者,接受家居资讯的渠道可以有很多种,手机已是大家公认的最便捷的阅读工具,通过手机阅读,更加直观和明白的即是读图。

真言2015王晓洁:我是一个家居人,也是一个互联网从业者

真言2015

互联网是一个奇妙的世界,你从来都无法预知下一秒,将会有怎样的惊喜。它像龙卷风,摧枯拉朽,使传统行业和守旧思维无立足之地;它像春雨润物,滋养大地,使新兴产业和创新思维快速萌芽生长。就是这把双刃剑,激活了家居人无限的创造力,赋予了家居行业这个传统的躯体以新的灵魂。因此,装修有了O2O模式、定制家具应运而生、电商平台也被家居行业广泛运用等等。

作为消费者,接受家居资讯的渠道可以有很多种,手机已是大家公认的最便捷的阅读工具,通过手机阅读,更加直观和明白的即是读图。新浪家居,作为资深的家居行业媒体平台,率先提出“图阅家居”,将带领网友跨入一个新的资讯阅读时代。

真言2015王晓洁:我是一个家居人,也是一个互联网从业者

武汉新浪家居总经理 王晓洁

图阅家居,已在全国各地推广开,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新产物,它是否适应了消费者的阅读习惯?而在图阅家居的背后,又将存在怎样的机遇?对于整个家居行业,它又能否开启一个新的营销模式?在武汉这个正在崛起的中部市场,图阅家居,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礼物?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和乐居房商集团武汉总经理王晓洁一同探讨这个新名词。

记者:首先想请问您是怎样定位自己的?是一个互联网从业者?媒体人?还是家居人?

王晓洁:我们知道改革和人口红利的粗放型管理就能盈利的年代已经过去,作为家居行业的媒体人,我们见证了从平面媒体到PC端、到移动端再到多种碎片化的媒体时代的变迁,我们一路看到太多跟随时代浪潮不断调整发展节奏的优秀家居企业。一直以来家居都是房产下游行业的重中之重,家居行业和每个人的家庭息息相关,没错 从这个角度来讲,首先我是媒体人,但我更愿意说自己是家居行业的服务生,借助新浪家居这个平台,我们的工作就是让更多的家居企业获得更好的媒体服务,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创造更多服务于C端消费者的产品,让装修、家居变成轻松简单的事情,让更多的人热爱设计 热爱关于家的那些细枝末节,热爱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家居生活。

记者:图阅家居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产物,其实它是为消费者而生的。您觉得对于家居行业来说,它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王晓洁:这几年很多企业都开始了互联网的转型,我们看到有很多优秀的家居企业开始进行O2O的尝试,开始了品牌的电商之路,以及互联网+的转型之路,同时也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启更多的与家居行业结合的尝试和创新。当然我们也看到,更多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仅仅是广告发布以及开通微信微博公账号进行企业的宣传,但是注册账号发布企业的消息是否就能真正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和共鸣,相信很多企业并没有深入考虑。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消费者没有足够的耐心去了解他所不感兴趣的任何消息、作为家居企业,在做广告以及进行任何企业信息传达推送时首先要考虑的是消费者真正关心的是什么。而近些年,随着唯品会、蘑菇街、堆糖等服务类APP的兴起,那些以服务C端用户为出发点继而引导消费的商业模式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这些就是无感知的广告形式。而图阅家居正是借助新浪家居海量的案例库资源,更直观的了用户并推送最匹配的产品及品牌信息,通过PC端及移动端多屏多入口的推广更直观有效的影响用户的模式。 而图阅家居的模式将让C端用户的装修以及家居用品的选购变得轻松简单,用户只需要在海量的图库案例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家居风格,继而完成品牌和产品的选择,最终拥有自己心爱的家。 “泡妞的关键在于妞,而不是情敌。竞争的关键在于顾客,而不是竞争对手”, 所以不敢说这样的无感知的广告形式对家居行业会有什么样的深远影响。多关注用户需求,尊重用户的使用习惯,这是图阅家居这个产品得以产生并迅速被消费者接受和喜欢的原因之一,我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记者:武汉与北上广深这些城市相比,人们的互联网营销意识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您认为无感知这样的体验,能被本地市场所看好吗?目前是否有品牌商愿意尝试?

王晓洁:武汉的网络用户基数非常庞大,也已经非常成熟,与此同时是家居行业互联网营销的意识较北上广深这些城市确实还有一些差距。而无感知的广告传播体验在一线城市已经越来越多的运用到各个行业当中。被市场看好和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我相信这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对市场没有用的互联网推广模式,即使再被看好也一样会被用户和市场所淘汰;而适应市场的模式才是检验有效性的唯一标准,而在这个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机会,相信武汉家居行业的从业者们一定会抓住机会。尊重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选择,才能守得住用户。

记者:您预测未来的时间里,营销模式还将会有怎样的变化?或者说,图阅家居将给咱们武汉家居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王晓洁:目前武汉的营销模式还以广告+促销,甚至“比附定位”的促销比拼、价格战为主,这是过度消费消费者的一种模式,当然,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这也无可厚非。但是长远来讲,品牌经营者需要用更多元化的广告表现形式让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最终迎来消费者对产品的理性选择,而不是恶性竞争。

【结束语】

人们常把市场激烈竞争比作战场,孙子兵法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无感知更像是谋略,通过尊重消费者体验、掳获人心来获取市场。而攻城拔寨式的粗暴推销,必将被市场所弃。我们发现,家居网友更乐于通过欣赏美图来寻找装修灵感,因此新浪家居的“看图装修”频道的流量监测一直高于其他资讯频道,因而武汉市各大装饰公司如美颂雅庭、众意装饰、东易日盛、鸿扬等等,也都热衷于上传装修案例,来获取装修业主的关注。在前期的市场调研中,图阅家居已得到了武汉多个家居品牌的认可和期待。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叶,润物细无声”,我想用杜甫的这首诗来作为总结。移动互联网带来了行业的春天,此时此刻,我们需要一场及时“好雨”,它不能太过锐利太过凶猛,它会让期待好景的人们感到反感和害怕,就如那些赤裸裸的推销广告。这个“好雨”一定要能取悦人心,让人赏心悦目。而图阅家居就是这样一场雨,既然我们都爱看图,何不直接通过这样愉快的方式就把信息轻松获取了呢。也许,在读图的过程中,无感知才是“润物细无声”最好的方式吧。

【新浪家居真言2015】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武汉新浪家居 张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