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钱俊雄:互联网装修卖的是尊重人心的本质

icon 2015-05-21 13:51:18
icon 0

摘要:“互联网装修卖的是尊重人心的本质,卖情怀、卖空间感,而不是卖家装。”对于互联网装修这个热门话题,湖北装饰行业“一哥”——嘉禾装饰集团董事长钱俊雄,给出了不一样的解读。

  “互联网装修卖的是尊重人心的本质,卖情怀、卖空间感,而不是卖家装。”对于互联网装修这个热门话题,湖北装饰行业“一哥”——武汉嘉禾装饰集团总裁钱俊雄,给出了不一样的解读。从小木匠做起,钱总带着嘉禾已走过20周年的风雨历程。如今的嘉禾,稳坐中部家装龙头企业位置多年,带着一份自有的笃定,给武汉家装市场带来信心和底气。

  有人曾经这样评价钱总:“他属于那种公司命运和个人命运高度重合的创业者,无论怎样,他都会努力把自己调整到适合公司需要的状态。”3年前,他退出原来的家装运作团队,带着新的团队来研发、组合技术,搭建新的未来。这个崭新的“未来”也就是记者在2015年中部博览会上了解到的“嘉禾云家装”和“嘉禾HI家网”。

  在PC端、移动互联网浪潮下,传统家装面临着转型升级问题。嘉禾在家居家装行业O2O探索模式上无疑迈出关键性的步伐,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以原先积淀为基础,结合移动互联网快速的崛起特征,嘉禾装饰推出更加方便、快捷、透明的“网装消费”新时代产品,即云家装。

“真言2015”钱俊雄:互联网装修卖的是尊重人心的本质武汉嘉禾装饰集团总裁 钱俊雄

  “云家装”走苹果路线,关注产品极致的思考。

  在强调“品牌印象”的今天,钱总却提出:“做装饰公司,品牌要逐渐弱化,品牌只是一个logo,更重要的是突出产品的优势。”什么是嘉禾云家装?简言之为网上做家装,通过网络与实体的结合,在网上选择设计师、施工队和装修材料等等,然后通过实地体验,最终下单并装修的“模块化”装修方式。

  对嘉禾来讲,互联网就是一个理论+工具合成的产品。

  家装最麻烦的就是交互,云家装主要做了三步。第一,工程施工的在线,目前已经内测完成并全面在线;第二就是产品在线,原来的套餐产品、线下样板间的体验,现在可完全在网上进行选择,选完了之后再交予线下,减少原来反复沟通的过程。

  第三做需求启发的在线。需求启发体系在家装行业目前是一个短板,原来的家装需求是边做边启发,想到哪儿做到哪儿,嘉禾将大量的功力放在启发客户的需求上,包括小白用户在内,帮助其启发形成比较完整的需求系统,再开始做设计、施工,从而避免装修遗憾。

  当核心的东西陆续上线后,云家装下一步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在线化、无人化、少人化的操作模式,设计、施工都不需要跟客户见面,从而将家装服务流程简单化。传统家装流程是设计的图纸交给施工,施工交给材料……而云家装则可实现将数据交给云端,需要数据的都到云端去采集,减少交互,提高效率。

  “HI家网”就是利用互联网思维,创造第三种解决装修方法,即社会化式核心。

  嘉禾HI家网给客户提供免费的HI量房,HI量房的目的就是房屋的数据,做到让所有需要数据的服务商都可以免费获得数据。以设计为例,HI家设计打破界限,也就是量房完毕后,将来上海、北京的设计师也可以做设计,不需要到武汉来量房,而且设计师可以利用闲置的、碎片化的时间做设计。这就叫社会化的方式做设计。

此外,HI家还会提供设计工具,360度场景搭建。不像原来的图纸,只有施工人员才看得懂,而客户却似懂非懂,装完才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HI家第一步就是想通过数据的底层,搭建社会化的结构,更多的像Uber的社会化概念。

  HI家用社会化的理念+互联网的工具,来重新定义家装,用第三种方式来解决家装模式。钱总告诉新浪家居记者:“我们与Ub签协议,以后能做到在武汉市的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与HI家联系,两小时就可以上门量房,还有专车接送。今年12月份以前,将完成武汉市的所有样板间的量房数据,然后逐步开始全国化。此次利用中博会先亮相,6.30号将正式上线。”

  全新HI点点模式,从把东西卖给客户,改成帮助用户去买东西。

传统的装饰公司靠材料赚钱,靠材料的价差做利润,而嘉禾HI家网搭建的是一种全新HI点点模式,如同家装界的淘点点。以线上选马桶为例,HI家平台把淘宝、京东、天猫所有经营马桶的品牌汇聚在一起,哪一款马桶选择率最高,哪一个马桶在做活动,将又便宜又好的产品推送给客户,用社会化的方式帮助用户解决装修的新方案。

那么,“云家装”和“HI家网”的赢利点究竟在哪儿?对此,钱总表示:“未来的家装不是在材料上动脑,消费者要家装不是要材料,而是生活方式。当你卖手机靠硬件赚钱的时候,别人已经把盈利模式改变,靠后续的软件及增值服务赚钱。嘉禾云家装3.0(原型在设计),也是让装修不赚钱,而通过和乐视等产业的合作(用户可以享受乐视最低的价格和政策),依靠内容来赚钱。”

 贴合“互联网思维”下的盈利公式,即羊毛出在狗身上,最后猪来买单。HI家网基于大数据做内核,把房屋的数据跟用户的数据采集到,然后不断的做匹配,总能在某一个点给顾客想要的东西。”

“真言2015”钱俊雄:互联网装修卖的是尊重人心的本质“嘉禾云家装”和“嘉禾HI家网”集中亮相

“目前市面上的互联网装修项目,都不过是披着互联网的外衣,干的全不是那么回事。”

既对传统家装行业有着深刻认识,又投身于HI家网项目三年多,钱总对目前所谓的“互联网装修”并不认同。家装行业的痛点很多,类似当下噱头十足的699/599每平方米套餐,都只解决了家装行业中一两个痛点,而不是整个家装的痛点,未必走得长远。

钱总提出:“我们现在叫做整体化思考,数字化表达,要做的就是把家装从模拟级,转化为数字机,再转化成智能机,未来要做成互联网手机。而他们要传达的是一夜之间变成互联网机,这是不可能的。”

所有的低价都是相对的,就像沃尔玛也不能说是天天低价,而只能说是天天平价,脱离了商业基本逻辑的都是骗子。”

互联网装修产品的特点,即通过低价甚至不赚钱的硬装获得用户流量,再辅以社区、口碑增强用户粘性,最后在后续的家具、软装寻求利润突破。总之,是以传统装修不可能给的价格去撬动市场。

从爱空间高举699元/平方米套餐大旗搅局家装行业开始,到蘑菇装修“599性价比最高互联网装修、搜房666极限精装,此外,如海尔、万科等与家装无关联的企业也相继推出低价装修套餐,居然之家也以冰点价格杀入装修市场。

对于这些价格的挑战与冲击,钱总认为,只有通过社会化的方式提高效率,把成本降到最低,才能做到真正的低价。就如车一样,20万一辆的大众赚不到钱,因为它什么都自己做,而6、7万一辆的桑塔纳却能够赚到钱,就是通过社会化的方式,方向盘交给方向盘公司,轮胎交给轮胎公司,玻璃交给玻璃公司。

家装拿流量说事,也是一个悖论。

贸易型网站可以把流量放在首位,而家装行业,消费频次比较少,不可能靠流量取胜,就如武汉市,一年10万套房,就10万个数据,10万数据在海量数据里面只是九牛一毛。

互联网装修应该是通过互联网实现终身价值。原来做完装修,就怕客户维修、找麻烦,现在用互联网思维,硬件是微利,而利用云端大数据,则可以有很多其它赢利点。

(文/ 武汉新浪家居 孟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