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专栏 钟干松:既然回不到过去,那就拼命冲向未来

icon 2016-01-08 10:20:22
icon 0

摘要: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职务越来越高,房子越住越大,车子越来越高档,穿的越来越精,吃的越来越好,好到反过头来怀念咸菜萝卜干,可是与之对应的是,我们越来越迷茫,不知道为什么工作,为什么忙碌,我们的心越来越空,我们的身体越来越臃肿,我们的胃越来越感...

特约专栏 钟干松:既然回不到过去,那就拼命冲向未来【特约专栏 钟干松:既然回不到过去,那就拼命冲向未来】

  2015年圣诞节晚上,下雨,彻冷。

  有一个班,举行大学毕业10周年聚会,大家喝着酒,聊着家常,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尽的衷肠。

  聊着聊着,男同学憨子突然将一杯白酒一饮而尽,骂骂咧咧地说:“操他娘的光阴,这日子没法过了!钱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可是越活越觉得没意思,憋死了!”

  女同学姗姗似有同感,突然泪奔,借着酒劲嘤嘤地说:“刚大学毕业那会儿,我拼命工作,目标就为了买房子,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从来没觉得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再也找不回那种累并快乐着的感觉了。”

  女同学灵子接过话茬儿:“我做梦都怀念那个没有高科技,没有智能手机,时间过得很慢,不用担心失去一切,根本想不到遥远未来的安静午后。”

  说罢,姗姗开始梨花带雨,30出头的容颜显得比烟花还寂寞。

  时光仿佛又回到了10年前,大家开始放弃防御,放弃戒心,放弃功利,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可是明天呢?他们真的能回到过去吗?

  该面对的,他们一个也逃不掉。那个抒发感慨的男人憨子,道出了当下青年人的痛点和生存状态。是的,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职务越来越高,房子越住越大,车子越来越高档,穿的越来越精,吃的越来越好,好到反过头来怀念咸菜萝卜干,可是与之对应的是,我们越来越迷茫,不知道为什么工作,为什么忙碌,我们的心越来越空,我们的身体越来越臃肿,我们的胃越来越感受不到食物的美味。

  一句话,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低,不知道生命的意义所在——我们在穿行生命这段旅程时丢失了理想与信仰。

  去年,有首歌叫《从前慢》,火了一阵。歌词是一位武汉老画家写的,质朴感人: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 马 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这首歌被刘欢带上春晚舞台,唱到了全中国人的心坎里。

  在那个没有高科技的年代,每一分每一秒都过得非常慢,所以我们才沉溺于此,回味无穷。想想那时候的鸿雁传书,将情书投进邮筒时的心情是多么美妙,等待回信的过程虽漫长但那份期待的心情是多么欢喜。

  但在时光穿梭机没有发明之前,谁也回不到过去。既然回不到过去,那就拼命冲向未来吧。

  未来是什么模样,有的人彷徨无措,充满恐惧;有的人跃跃而行,充满向往,仿佛自己就是为未来而生的。

  这个时代变化太快,科技创新提速,商业模式迭代加快,这些都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马云在乌镇向全世界感叹:“这是一个摧毁你,却与你无关的时代;这是一个跨界打劫你,你却无力反击的时代;这是一个你醒来太慢,干脆就不用醒来的时代;这是一个不是对手比你强,而是你连对手是谁都不知道的年代……”

  我眼里的未来,是属于强者的时代。真正的强者,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你内心是否真正强大。

  有个餐饮老板,四十出头,身家千万,兜里揣的还是诺基亚的砖头机。几年前,员工奚落他土鳖,辞职另栖高枝。几年后,土鳖越做越大,他用牛逼的数据告诉员工:“我们做的是餐饮,餐饮的命根子是口味与服务,只要我们不丢掉命根子,就永远不会被淘汰。”

  这是真正的强者,知道自己怎么做才能抵达什么样的未来,不因外物之变而变。

  我眼里的未来,是寻找生命意义的过程。活着的意义,不在于你曾经多么显赫,而在于你内心是否真正安宁。

  曾认识一正厅级干部,为人刚正,行事高调,在位时被人人前人后簇拥着,看上去风光无限。几年后,他退休了,无职无权,那些曾经围着他转、捡他喜欢听的话说的孙子全散了。更可悲的是,有一次搬办公室,他累瘫在走廊里,却没人搭把手。刹那间,他顿悟到,官场40年了无意义,前20年琢磨领导所想,后20年被人琢磨。第二天,他回到老家,租了一块山地,开荒养羊,年产值50万元,盈利20万元。

  他说,自己不缺钱,但这个克服困难,创造财富,实现价值的过程让他过得特别充实。这是真正有意义的未来——按照你内心所思去做,所想去奔。你想拥有什么样的生活,就去付出多大的努力。

  2015年一去不复返,2016年已然到来。我眼里的过去,只能在内心深处怀念;我眼里的未来,需要创造,需要掌控。未来,才是我们的主战场,才是我们克服一切恐惧、憋屈、不幸福不快乐的唯一路径。

  至于未来是什么模样,就让我们一起好奇和期待吧……

  (文/钟干松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特约专栏 作者简介】:曾是湖北知名传媒集团编辑部的骨干力量,拥有8年媒体从业经验,在互联网热的浪潮下,2013年正式转型武汉家居建材市场“头牌”——南国大家装。

特约专栏 钟干松:既然回不到过去,那就拼命冲向未来扫一扫,即可关注“活着说”微信公众号,深度原创,抚慰心灵,在这里寻找前行的力量。

  【特约专栏 栏目介绍】:约稿“家居行业”有志之士,记录你最真切的生活感悟,捕捉你喷薄而出的头脑风暴,写下你闪烁的智慧光芒。于生活,于行业,以无量之势抚心灵,以涛涛浪鸣激励前行。欢迎投稿!

特约专栏 钟干松:既然回不到过去,那就拼命冲向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