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钟干松:营销需要精神领袖

icon 2015-08-21 15:21:02
icon 0

摘要:营销的精髓在于有多少人听你的话跟随你走,其实他在做故事营销,而且已经做得不露声色就能让人离不开他,他就是一个精神领袖。我们生活的世界需要精神领袖,政治与宗教需要,经济领域同样需要,营销工作尤其如此。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钟干松:营销需要精神领袖

  我在农村长大,几岁时喜欢往一里地外的邻村跑,去听一位老先生讲故事。那时候老先生已经年过花甲,头发泛白,但精神矍铄,特别能吹擅侃,总有讲不完的故事,他跟一帮小萝卜头儿讲他小时候的故事,讲降魔驱怪的故事,讲神仙下凡的故事,讲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故事,讲他知道的一切故事。

  大人们都说他疯疯癫癫,不让孩子们靠近他,但他身上总有一股魔力吸引着我们,尤其是每到夏天,村口粗壮的大树下总会围着一群稚气未脱的小光头,中间永远是那个头发泛白的老先生。后来,孩子们越聚越多,多到几里地之外的小孩子连体育课都不上跑过来凑热闹。

  这成了我童年的乐趣之一,前年他去世了,我之于他的回忆却还在延续。他一生未婚,无儿无女,但下葬时却有很多人操办、送行,这些人很多是当年听着他讲的故事长大的人。今年清明节,我母亲向我指认了他的坟茔,我走过去,发现他坟头上插了很多纸花,显然有人前来祭奠过。我在他坟前站立了几分钟,心里突然迸出一句话:人总有离开的一天,他已经与很多人的记忆融为一体,对故事的回忆就是对他最好的追忆。

  莫言的小说里也有个说书人,不同的是,那个人带给每个人的回忆与启发不一样。后来我就想,一个被大人们认为疯疯癫癫的老先生,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人听他讲故事?他离开的那一天为什么那么多人送行?为什么清明节还有人记得去他荒草丛生的坟头上一炷香?

  我想,这既是人格的魅力,也是营销的精髓,前者他做到了,后者稍显费解。他一生待在农村,从未融入过商业社会,肯定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与营销有何关联。营销的精髓在于有多少人听你的话跟随你走,其实他在做故事营销,而且已经做得不露声色就能让人离不开他,他就是一个精神领袖。

  我们生活的世界需要精神领袖,政治与宗教需要,经济领域同样需要,营销工作尤其如此。从事营销工作两年有余,总以为这是个有挑战的活儿,挑明说也就是如何做好一个骗子。以前我写过营销与骗子的关系(详见《你到底喜欢宜家什么》一文),这篇就此翻过了,现在想写写营销与精神领袖的关联。营销分行业,但不管什么行业,你会发现都在做粉丝,小米在做,海底捞在做,唯品会在做,马云在做,潘石屹在做,史玉柱在做,柳传志也在做,董明珠稍微做晚了点,现在也毅然决然地加入其中。

  各路企业这么闹腾,这是为什么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你对他或她的追随,就是对企业的追随,就是对企业最大的忠诚。问题是,把一家企业做成精神领袖会非常难,须经历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塑造成百年老店,比如宜家,中国企业家暂时没有这份耐心与恒心,但把一个人塑造成精神领袖却相对容易得多。所以你会发现,董明珠一夜之间从幕后走上前台,又是约架雷军又是炮轰小米,曝光率不低于任何一个一线明星,最近干脆冒着高龄的风险走进电视和平面广告里,轰走成龙直接充当格力的代言人。

  她成功了!至少格力进入了很多人的视野,她用自身催人泪下的经历传播的励志理念进入了我们大脑,我们有多少人买格力的产品是冲着质量、环保等硬指标去的?懂得这些硬指标的人有几个?实际上我们是冲着董阿姨去的。

  对内,董明珠已经成为格力的精神领袖,对外,格力试图将她塑造成消费者认可的精神领袖。因为只有成功塑造精神领袖的企业,粉丝和拥趸才会无限忠诚和无限扩散。我们再细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小米也是这样做的,阿里也是这样做的,苹果亦如此。

  小米进入我们的生活,也是近三五年的事情,有趣的是,雷军比小米先进入我们的生活,雷军与小米划等号的时候,就是消费者紧紧追随这款产品的时候。很多人说,小米的胜利是互联网思维的胜利,是商业模式的胜利,雷军是一个在商业思维与模式上遥遥领先的企业家。这纯属瞎扯,雷军亲证小米的成功不是靠互联网思维,但在营销上,小米已经完成了对雷军的塑造,这种塑造的结果是,消费者相信他,他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每一件事,都会有粉丝紧紧追随。

  现在很多人谈模式领先,说这种模式现在不挣钱,以后会挣钱,大谈特谈模式领先的同时会带出来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他们即将或试图塑造的精神领袖,实际上消费者和风投不是对这种模式有多么迷恋,而是深深迷恋模式背后的那个精神领袖。这也是风投最为看重的投资因素:带头大哥。

  我们所处的世界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营销在这种变化中扮演着大忽悠的角色,但忽悠有水平高低之分,从广义上说,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做营销,从你开口说话的那一刻开始,你已经完成了一次营销,因为你说什么样的话,决定了别人怎么定义你。我们总是不厌其烦地营销产品,其实,营销好了自己,就是对产品最好的营销。

  那个讲故事的老先生已仙逝,但很多商界人物正在登台,准备讲述不一样的传奇。

   (文/钟干松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