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家具更新IPO说明书 家族企业持股超过九成

icon 2015-04-01 09:24:48
icon 0

摘要: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美家具”)于2015年3月在证监会网站更新了招股说明书,2014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曲美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曲美家具”)于2015年3月在证监会网站更新了招股说明书,2014年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记者在3月15日走访北京曲美家具朝阳区城外诚专卖店时发现,前来参观购买家具的顾客还不少,销售状况也不错。那为何公司在2014年净利润出现了首次下滑?同时公司存在着股权集中、营收增长乏力等风险,对此公司将如何应对?现金流紧张情况下,又为何连续两年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记者就以上问题于3月17日、18日两天多次致电并致函公司董秘吴娜妮,她表示会关注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得到回复。

  由于公司未给出合理解释,《投资者报》记者只能根据公司招股书中的数据进行分析。

  家族企业持股超过九成

  从股权结构来看,公司是典型的家族型企业,而“一股独大”一直以来被视为A股上市公司治理缺陷的顽症之一。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上市前的股权集中于17名自然人股东身上,其中董事长赵瑞海及其兄弟赵瑞宾和赵瑞杰3人的总持股比例高达97.1%。即便在上市后,赵瑞海家族持股的比例也将高达72.8%。

  持股比例如此之高,上市后这一家族的财富将达到多少?《投资者报》对该公司进行了简单估值。参照目前美克家居、浙江永强和索菲亚等8家家具制造公司在二级市场上37倍的平均市盈率,以及曲美家具2014年1亿元的净利润,曲美家具的公司估值约为37亿元。按照上市后持股比例,赵瑞海家族的资产将高达27亿元。

  股权高度集中,较容易导致大股东侵占公司利益。曲美家具也在招股书中坦言,不能排除在本次发行后,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公司的重大经营、人事决策等进行控制,从而损害其他股东利益的可能。

  近年来,大股东通过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担保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的情况经常出现,例如三九医药、ST猴王、ST轻骑等。中山大学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的实证研究也显示,家族企业在上市以后的绩效出现了下降。

  不过另一方面,家族企业上市也有利于改善内部治理结构。公开上市后降低了家族的控股比例,促进了民主决策机制的构建。企业不仅要定期公布财务报告,而且要受到来自外部股东和证券监管机构的压力,迫使企业提高经营管理的透明度。

  对于家族企业色彩明显的曲美家具来说,能否利用上市克服股权集中弊端,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还有待后续观察。

  营收增长乏力净利润下滑

  除了股权集中,曲美家具近年来的经营也乏善可陈,且在2014年出现净利润下滑的现象。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2年~201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10.1亿元和10.9亿元,2013年和2014年营收同比增长10.14%和7.5%。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净利润在2014年度首次出现了下滑,由上年度的1.1亿元下降到1.0亿元,公司将净利润下滑原因归结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涨等因素。

  在营收增长陷入疲软、净利润下滑时,曲美家具拟将10.8亿元募集资金的一半用于北京顺义东区生产基地新建厂房等项目,但产能扩大后将存在一定的产品销售风险。

  北京顺义东区生产基地曾于2012年10月投产三间新厂房,家具总产能提升的同时也造成了综合类家具和人造板类家具的产能利用率下降。此次募资新投产四间厂房,可能会导致产能利用率的进一步下降,造成固定资产的闲置浪费。

  以较低成本的募集资金扩大产能和进行渠道扩张,在拟上市的新股当中,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不过扩大的产能能否充分消化利用,还需看公司后续运营状况。

  公司所在的家具制造行业正面临日趋严格的环保标准,所以有市场质疑,曲美家具投资北京顺义东区生产基地项目的可行性是否需要重新评估。2014年9月,《木质家具制造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北京地方标准意见稿出台,该标准堪称“史上最严”,北京家具制造企业面临升级或退出。不过曲美家具在此意见稿出台之前,已宣布全线产品采用更环保的水性漆,“低碳环保”理念已成为公司一大宣传亮点,但水性漆也造成了产品成本上涨,有可能侵蚀公司利润。

  左手借钱右手理财

  曲美家具目前负债水平偏高,但是公司却一边从银行借钱,一边购买大额理财产品。

  相比于美克家居、浙江永强等同行业上市公司,曲美家具44%的资产负债率明显偏高,其中银行贷款约占负债总额的36%。截至2014年年末,曲美家具有1.2亿元的长期借款本金和1200万元的利息尚未支付。为应对现金流紧张,公司此次募集资金用途中,约有2亿元偿还银行贷款,1.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在有大笔借款需偿还的情况之下,公司2012年还拿出了7640万元投资理财产品。而2013年投入理财产品的金额则较2012年翻倍。2013年末,曲美家具其他流动资产账面余额为1.38亿元,主要为短期理财产品,占当年净资产的比例高达25%。曲美家具在生产项目等待投资的情况下,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其银行贷款的利用效率令人质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