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家装公司互联网化耐力赛开始

icon 2015-03-26 11:43:11
icon 0

摘要:2014年最火的就是电商,继续保持着GDP*4倍速的增长速度。被电商化的行业越来越多,每一年都会有几个电商蓝海被开发出来,2014年家居家装行业成为电商化的宠儿,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让网上定装修被消费者所接受。

  2014年最火的就是电商,继续保持着GDP*4倍速的增长速度。被电商化的行业越来越多,每一年都会有几个电商蓝海被开发出来,2014年家居家装行业成为电商化的宠儿,用不到一年的时间让网上定装修被消费者所接受。调研显示,消费者对于网上下单定装修已经不再陌生,尤其是二次以上装修的消费者里面敢于网上体验之后直接就下单付款,比例甚至超过了展会等传统渠道。

京城家装公司互联网化耐力赛开始

  在需求和客观条件的双重推动下,2014年家装电商可谓风起云涌。不过,转过年来到了2015年我们就会发现家装电商开始从宣传战变成角力战,在北京3月初京城家装四巨头中实创、东易日盛和博洛尼三家在同一天举办年度营销开年钜惠活动,可以说去年还是惺惺相惜,今年就已经直接交锋了。

京城家装公司互联网化耐力赛开始

  究其原因是家装行业寡头没有,巨头企业之间实力上都没有绝对优势,在没有外部资本介入和持续输血的情况下,真正能烧钱的企业很少甚至可以说没有,业绩还是巨头之间最为关心的问题。所以今年一场家装电商逐鹿之战已经开始了,可以预期的是这必定是一场考验综合实力的耐力赛。

京城家装公司互联网化耐力赛开始

  电商生存链小米定义

  下面我们根据电商生存链条来分析一下,京城几大代表性家装公司的电商化之路。

  第一梯队:东易日盛

  电商性质:自营平台,专注高端市场

  未来预期:中高端市场电商化一直属于温温不火的状态,原因是受众群体量级小。原因是高端群体对于消费的附加值非常注重,而且电商化的原始驱动力——比价思维不属于这个群体。这个群体消费行为互联网化后无法满足他们对服务和个性化的高要求,所以说他们的客户群不想互联网化是关键性原因。这两个公司的生存链条为“流量?——单值高——口碑好”,其中流量是发展的关键环节,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样,一部宾利装上夏利的发动机,结果是注定的。

  那么这两家企业可否进入大众市场,走大众化路线呢?个人觉得应该慎重,因为质好价高客户不买单,质低价低客户弹得更厉害,质高价低就这东易的运营模式来说就是赔本赚吆喝,所以短期内东易日盛从客户群角度来说不会成为电商化领军者。

  第二梯队:实创

  电商性质:借助以天猫为核心的成熟平台,走平民路线

  未来预期:电商正是靠着比价思维兴起的,这也是大众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点,虽然近些年价格不再是上网购物的核心推动力,但依然是催化剂之一。比价习惯让实创客户群愿意也习惯上网,并且敢于在网上进行大额消费,这点甚至要比高端客户更加突出,实创的电商生存链条为“流量大——销量大——口碑?”。

  其中口碑是关键环节,也就是加速器环节。电商虽然是一场耐力赛,但是加速能力还是必须具备的,有了加速能力才能拉开差距,要是一直处于僵持阶段就有被别人瞬间超越的可能,差距也就会越来越大。相对来讲,口碑环节是解决起来比较容易,只要企业解决好自身问题,为客户提供持续稳定的高质量服务,在家装行业内还是很容易树立好口碑的。

  从未来发展角度,玩转大众市场,跑量的更有可能成为领军者,实创所面对的机遇可以说是最好的,能否借势天猫平台突然发力创立不可逾越的领先优势关键还是在企业自己,如何理顺好内部服务流程,建立高效、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创造好口碑至关重要。

  第三梯队:爱空间

  电商性质:借助小米投资势头,依靠自身平台,主打年轻人

  未来预期:2014年在小米投资的帮助下火了爱空间,6000万风投不算多,知名度提升的价值更大一些。根据小米的互联网思维,爱空间提出了“699元/㎡”、“20天工期”、“产业工人”等若干炫酷概念,迎合了年轻人对装修的迷惘和不信任。爱空间的电商生产链条为“流量大——销量?——口碑好”。

  爱空间的关键环节是销量承接能力上,也就是关系链环节。这点发展与小米异曲同工,米1和米2的时候虽然抢定但中签率还是很高的,形成了稳定的米粉群体。到了米3和米4的时候米粉们发现手机太难买到手了,网上黄牛和假货满天飞,最终造成了米粉的大量流失,到今天小米手机虽然不用抢了,但是销量反倒不如抢购时那么大了,这就是关系链环节出问题了。

  爱空间的情况也一样,“20天工期”和 “产业工人”不只是炫酷的概念,落到实地的时候要求企业必须较强的综合能力,现在爱空间每个月只能接30单左右,套路与小米一样玩饥渴营销。这种饥渴营销其实爱空间也是迫不得已,装修不同于实体产品,产业工人团队更是不可能瞬间壮大,但是市场不会给爱空间慢慢壮大的机会,毕竟有那么多竞争对手虎视眈眈的盯着呢,尤其是对饥渴营销深恶痛绝的年轻人们,装修这么大的事儿还要排队,这就是在透支消费者和市场的耐心,定位于年轻人市场没有大销量支撑必然损失口碑。

  爱空间能否发展壮大在于经营思路,6000万投资对于建设产业工人团队来说还差点意思,若有魄力和能力引入更大资本的话,爱空间倒是有可能一跃而出,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但要是安于玩概念,继续饥渴营销的话,那必将泯然众人矣。

  在国标缺位的情况下,家装行业发展一直是自生自灭的放养式发展,电商化让我们似乎看到了家装行业迎来春天的可能,但是这场耐力究竟谁能跑赢,亦或是否还会有其他公司加入成为黑马都是有可能的。但是无论是什么结果,流量——销量——口碑的演变都是消费者权益最大化的过程,希望真正透明简单的装修能够尽早出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