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了这些纹样的寓意,才会更加了解中式家具

icon 2016-03-21 10:05:57
icon 0

摘要:中式家具魅力无穷,除了造型优美,结构严谨,材质考究这些众所周知的特点,丰富多样的雕刻图案更赋予了家具生命力,使之更具观赏性。如果你留意的话,就会发现中式家具雕饰的图案纹饰特别丰富,从人物、山水、动物、植物、器物、图形到文字几乎都有,而其富含...

  中式家具魅力无穷,除了造型优美,结构严谨,材质考究这些众所周知的特点,丰富多样的雕刻图案更赋予了家具生命力,使之更具观赏性。如果你留意的话,就会发现中式家具雕饰的图案纹饰特别丰富,从人物、山水、动物、植物、器物、图形到文字几乎都有,而其富含的寓意,更是承载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知道了这些纹样的寓意,才会更加了解中式家具

  葫芦纹

  葫芦,被认为是给人类带来福禄、吉祥的灵物。自古以来就是“福禄吉祥”、“健康长寿”的象征,也是保宅护家的良品。葫芦与它的茎叶一起被称为“子孙万代”,表意家族人丁兴旺、世世荣昌。

  葫芦谐音“福禄”,是富贵的象征。因其属于草本植物,其枝茎称为“蔓”。“蔓”与“万”谐音,“蔓带”与“万代”谐音。“福禄”、“万代”便是“福禄寿”齐全,故它是吉祥的象征。又因葫芦产籽量大,繁殖力强,故又象征子孙万代,后代兴旺。

  牡丹纹

  自从宋代周敦颐名篇《爱莲说》中写了一句“牡丹,花之富贵者也”,富贵花于是成为牡丹的别称。牡丹以它特有的魅力风姿,在中国传统文化意识中成为繁荣、富足的象征。

  麒麟纹

  麒麟作为中国古代典型的瑞兽,天生就是福运的象征。《礼记》将麟、凤、龟、龙谓之“四灵”,而麟为“四灵之首,百兽之先”。清代前期则又有“麒麟送子”图案,被雕琢在架子床侧面挂檐中心。

  莲花纹

  莲花,就是君子的象征。莲的高洁傲岸,倚世独立,赢得了世人的赞美。它永远带着古人对美好社会向往的愿望,接续激励、熏染着人们的心灵。莲是花中君子,莲字与 “廉”谐音,因此许多莲荷图案被赋予了吉庆寓意。莲纹图案提炼成如意形状,象征吉祥如意。

  竹纹

  又称竹子纹。竹,清高而有节,宁折不屈,胸怀大度,通常与梅、松组成岁寒三友纹饰。竹历寒冬而枝叶不凋,故岁寒三友,竹居其一。竹滋生易、成长快,故人们用来比喻子孙众多。同时,竹临霜不凋,四季常绿,以其拔节向上,虚心有节,而被誉为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竹,与“祝”同音,又有吉祥祝福的寓意。

  灵芝纹

  灵芝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吉祥、富贵、美好、长寿的象征,有“仙草”、“瑞草”之称,灵芝纹也是皇家与民间家具及其他器物上的常见纹饰。

  喜鹊登梅

  喜鹊登梅是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之一,喜鹊是好运与福气的象征,民间传说七夕之时,人间所有的喜鹊会飞上天河,搭起一条鹊桥让牛郎和织女相见。因此喜鹊登梅寓意吉祥、喜庆、好运的到来。

  蝙蝠纹

  蝙蝠不是鸟,也不是鼠,而是一种能够飞翔的哺乳类动物,属动物学中的翼手目,仅仅因为名字中的蝠字与人们热切向往的福、富谐音,其形象被当作幸福的象征,变成了传统装饰艺术中的明星吉祥图案,常见的有倒挂蝙蝠、双蝠、五蝠捧寿等。

  缠枝纹

  又称万寿藤、转枝纹、连枝纹,是一种以藤蔓、卷草为基础提炼而成的传统吉祥纹饰,寓意生生不息,万代绵长的美好愿望,体态生动优美,富有动感。

  鹿纹

  原指鹿身上的花纹,多用于家具、瓷器,其造型丰富多彩,寓意吉祥,应用广泛,既是深受国人喜爱的装饰纹样,又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松鹤纹

  松,傲霜斗雪、卓然不群,被用来祝寿、喻长生,也被赋予高洁不群的形象。鹤,被道教引入神仙世界,视为出世之物,是高洁、清雅的象征,同时也有长寿的寓意。松、鹤,两个仙物组合在一起,即是称其人如松鹤般高洁、长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