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特约专栏李佳: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商业路演演讲者

icon 2016-03-18 14:45:39
icon 0

摘要:演讲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人”,一个优秀的演讲者,一定得知道听众是谁,以及他们想要了解什么、想要得到什么。一个优秀的演讲者其实就是一个优质的传播工具,一个顺畅的传播渠道,能够在第一时间引导听众去了解到核心。商业路演的演讲者所要做的全部,都应该是...

     本文作者李佳,作为资深从业人,她将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个优秀 的商业路演演讲者》。

  我不是一个韩剧控,但却收藏了一部看过九遍之多的韩剧——《市政厅》。里面有许多经典的场面,其中之一就是演讲, 不论是男主角为了竞选国会议员的演讲,还是为了竞选总统的演讲,还有女主角为了竞选市长的演讲,都为这部剧集增添了亮点。特别是女主角只是一个基层员工, 每天的工作就是泡咖啡,处理最基本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件,还时常因为自己级别不够,没有权利而帮不到市民而懊恼,就是这样一个小人物,在专业人士的打造下, 一步一步向着市长的目标进发。她的每一次演讲都是她整个人的蜕变。演讲是一种手段,迅速的聚集人群,介绍你的所有,你的观点,你的方法,你给大家带来的福 利,从而使人们能够放弃其他而选择跟随你。此外,男主角高大帅气、友善待人,充满王者风范的演讲也是该剧的精彩看点。

  所以,今天想站在商业路演的角度,来和各位探讨一下,什么是优秀的商业路演演讲者,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商业路演演讲者。

   演讲中最为关键的就是“人”,一个优秀的演讲者,一定得知道听众是谁,以及他们想要了解什么、想要得到什么。一个优秀的演讲者其实就是一个优质的传播工 具,一个顺畅的传播渠道,能够在第一时间引导听众去了解到核心。商业路演的演讲者所要做的全部,都应该是“连接”。连接和推荐产品,推荐品牌的关系,连接 厂商和经销商、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连接受众和推荐的商业模式之间的关系。只有做好了连接,客户才有可能接受你的演讲,接受你的推荐,从而使这场商业路演得 以有效的展开。反之,这场商业路演就不能算是成功的,就会是浪费时间成本及经济成本的,同时对团队信心及团队建设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因为客户的邀约和组 织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好比,学生上学,学了一个学期,辛勤努力了一个学期,等到考试,交成绩单的时候,因为发挥不好,考砸了。这个结果会令学生,老 师及家长多么的沮丧。

  一般来说,演讲者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全场的灵魂:他可以一瞬间就把你带到情境之中,你跟着 他一起慷慨激昂,跟着他一起憧憬梦想,遇到这样的演讲者,不光是听众有福,就连我作为主持人也会被他所激发,内心澎湃激昂,擦出火花,超能发挥,共同将这 个路演推向高潮,客户就像被你催眠了一样,你要他们干嘛他们就干嘛!

  第二类忠实的阐述者:表现不温不火,忠实的描述品牌特性,优势,没有特别打动人的,表现没有可圈可点的,不出错,也没有高潮,客户在活动结束的时候看跟你的交情,捧个场,活动不会也不大可能超出预期。

  三是不知所云的演讲者:言辞无谓,逻辑混乱,整个的内容架构虚无缥缈,听众昏昏欲睡,听完了也不大知道你都讲了些什么,还得靠业务人员在底下再讲N遍才能达到销售的目的。

  显然,大家都喜欢第一种,那么如何才能成为第一种演讲者呢?从我个人的角度,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完善自己:

  一、做好功课

   对产品性能,商业模式,品牌特色,厂家优势的了解要渗透到骨子里,演讲者就是代言人。演讲内容就像你的孩子,从怀孕前的准备到十月怀胎,分娩,养育,牙 牙学语,蹒跚学步,你都亲身参与,这些会像你的血肉一样,跟你密不可分。做不到这点,哪怕你技巧再高,再有激情,我认为也是无法打动客户的。因为你缺乏诚 意。我曾经跟着一个品牌转战全国,做了20多个省份的招商会。那位演讲者是我遇到的最为优秀的演讲者。从市场趋势到行业态势,到品牌打造,到商业模式的独 特性,再到资本的支持,到给经销商预留的空间,教经销商多种销售的方式,甚至细化到了因为跌价给经销商带来损失的价格保护,几个小时侃侃而谈,听众听得津 津有味,因为这些就是人家是否选择你,跟着你一起走的最为关键的依据。算起账来清晰明了,跟市场上其他品牌对比起来也是有理有据,不卑不亢。既不提人家的 劣势,也不鄙薄人家。大量的数据提供给你,优势,特色,保护都一一的告诉你,拿出最大的诚意。剩下的就看你的选择了。客户也都是在行业里阅人无数,有着火 眼金睛的精算师。看到这样的情况,客户就会因为这位演讲者的诚意,及他的人格魅力选择他了。因为这不仅仅是一场路演,简直就是一堂不花钱的销售课程。客户 没有花一分钱,却学到了相当多的实用的对自己有切身帮助的课程。现在在投资领域不是都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吗?“第一轮的天使融资,投资者最为看重的是创始 人,而不是商业模式”。道理都是相同的。卢梭曾经说过“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人性”。

  二、台风与个性

   台风与个性,是决定演讲者成败的技巧方面的重要因素。只有自然,真诚,接地气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个性是一个人的标签,是区分和他人不同的清晰的标识。 我领悟到的个性和台风就是演讲者的个人魅力。个人魅力是这个人修炼几十年得来的,根本不可能模仿或学习,但我们可以找到方向使之强化到某种程度,使它变得 更有力量,更有吸引力。【多读书,多思考可以得到有效的帮助】

  三、状态

  如果你希 望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极致,必须保持好状态,我们常说“打鸡血”,这就是状态保持得激情满满,客户需要看到这样的演讲者,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引领他们进入到 上升通道!试想,一个精神萎靡的,说话无力的,面容苍白的演讲者,哪怕你的产品再好,人家内心如何来信任你呢?

  保持状态首先要保证良好的休息,吃的简单。如果是下午的演讲,最好是吃个简单的午餐,再小憩片刻。

  四、得体的衣着及态度

   得体的衣着会使演讲者增加信心,并同时提高他们的自尊心,当外表显得自信时,他们的思想也更为顺畅,表达也更容易获得成功。不是有这样一个故事吗?韩国 一个小伙子,前往欧洲打算旅行两个月。前往的时候没有带够衣服,到了意大利后就去购买,他发现有一套西装特别好看,衬衣,领结,外套,袖扣,包括鞋子,试 穿之后,就像为他定制的一样,他完全舍不得脱下来,但是买了之后,他身上就只剩下五万韩元了,【五万只能在米兰住一晚旅馆】这套衣服的牌子是boss。但 是,他说,他穿上这套衣服的一霎那,他觉得自己无比的快乐和幸福,哪怕两个月旅行的快乐也换不回来。于是,他一咬牙,买了下来。他回到旅馆,跟老板说,如 果他帮老板卖出三个房间,他就免费住一晚。他去到火车站,不到半个小时,就拉了30个客人。为什么啊,因为他穿的是boss啊!太令人信任了,就这样,干 了一个星期,老板天天把他当爷爷一样供着。他觉得不行,我干嘛还要这样被你赚钱啊,我单干,于是他去租了一套空楼,又去找了一个俄罗斯小伙子,也去买了一 套boss,天天去火车站拉客,一个月过去,他身上多了一千万韩元。这个故事充分说明了衣装对穿着者以及周围人的影响。

  如果,演讲者是位不修边幅的男士或是一位女士,穿着不得体的衣服,乱蓬蓬的头发,鞋子破烂不堪,那听众是不是首先认为,你不尊重他们,不重视这次活动,而且,你自己都混的不怎么样,如何带领我们往高攀登呢?

   再来说态度。中国有句成语,叫“和气生财”,态度诚恳,面带微笑,是不是马上就能赢取别人的好感呢?当别人对你有了好感之后,你说的内容,别人也更能够 听得进去些啊!与之行成鲜明对比的是,我时常看到一些演讲者以一种冷漠,造作的姿态走上舞台,以一种不情愿或高高在上的神态来发表演讲。奥佛.斯特里特教 授在《有影响力的人类行为》中写到:喜欢产生喜欢。如果我们对我们的客户有诚意,客户也会对我们产生兴趣,如果我们表现出来的态度让客户觉得我们不喜欢他 们,我们高高在上,他们也会对我们表示厌恶。如果我们表现得胆怯而且慌乱,他们也会对我们缺乏信心。如果我们表现得浮夸,吹牛,那他们也会表现出自我保护 的自大。因此,我们必须确信我们的态度一定会引起客户的热烈反应。

  五、聚焦

  其 实,对于我来说,场所的大小,人群的多少,对一场活动的好坏是没有直接关系的,有直接关系的是要聚焦。比如,人不多,但是场地很大,没有人来安排座位,参 会者坐的稀稀拉拉,这就不聚焦。演讲者在讲的时候,也不好去跟下面的客户做眼神的交流。这个观点我曾在我的一篇文章{如何做一场好的会销}中有过详细的描 述。如果人不多,应该让工作人员或主持人将人们聚集到离你最近的座位坐下。你也最好不要再站在舞台上。要站在听众的中间。

  当演讲者登台 后,如果过渡的时候没有主持人帮忙热场,令客户注意力集中的话,你可以先不说话,微笑环顾台下或你周围的人群40秒或1分钟,令大家安静下来,将注意力和 目光投注到你身上。再来开始你演讲的主题,否则,你得花上至少5分钟的时间来暖场,让听众进入你设定的情境之中,非常浪费时间。

  六、手势

   有人说手势在演讲中很重要,但是我认为不竟然。不要想着去学会什么手势,手势,自然的,有价值的手势是你天生就会的哪一种,因为手势是你内在本能的一种 外在表现。是属于你个人的清晰的标签。是要顺其自然,都有价值。当你演讲时,你的冲动和欲望自然会令你做出某种有力的,有价值的手势,听从自己的内心,达 到心人合一的境界吧!

  综上所述,一个优秀的商业演讲者,一定是有内涵,有外在,有情怀,有激情同时又超强感受力与执行力的高手!

 【新浪特约专栏作者:李佳】

新浪特约专栏李佳: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商业路演演讲者

   她是风云武汉家居圈内的个性主持人,营销实施培训讲师,从事商业类活动实施十余年,服务于国内众多品牌,囊括房地产业、照明业、酒业、服装业、家装业、 家电业,媒体等等。她是李佳,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她对行业的思考和解读,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新观点。

  桶里是满的

  塞子是拔掉的

  让灵感与激情像音乐般自然的流淌!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李佳相关阅读】

我在海尔感受到的客户体验

我眼中的照明江湖

如何做一场优质的的会销

佳音:装修中令人后悔的那些事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