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李佳:我眼中的照明江湖

icon 2016-01-11 17:05:35
icon 0

摘要:金庸曾说过“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确实,每个行业,都是一个江湖,或者说,每个圈层,就是一个江湖。照明行业,亦是如此。

【新浪特约专栏作者:李佳】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李佳:我眼中的照明江湖

   她是风云武汉家居圈内的个性主持人,营销实施培训讲师,从事商业类活动实施十余年,服务于国内众多品牌,囊括房地产业、照明业、酒业、服装业、家装业、家电业,媒体等等。她是李佳,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她对行业的思考和解读,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新观点。

我眼中的照明江湖

  2015年末,一部冯小刚主演的《老炮儿》唤醒了无数人的英雄梦,大家开始集体致敬“六哥们”。曾经,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江湖,它代表着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江湖情结,以及人们内心所期望坚守的“江湖”准则,以信而立,以德服人。

2015岁末,2016年初,“江湖”这个词多次的出现在我们眼里。

金庸曾说过“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确实,每个行业,都是一个江湖,或者说,每个圈层,就是一个江湖。照明行业,亦是如此。

2013年,因缘际会,我走进了照明品牌-亿光,又因为服务亿光,有机会服务行业媒体《古镇灯饰报》,之后,服务了众多照明品牌,得以有机会进入中国照明行业,有幸见证了当中种种辉煌,灿烂,也有辛酸及无奈。感受得最多的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身上的那些能量,巨大的能量。每每说起,貌似大多苦逼,悲催,日子难过,但是,又无人放弃,他们就像是泰山上一颗颗松树,把根深深的扎进土里,生出苍劲有力的枝干。

我喜欢这个照明江湖,喜欢驰骋在这个江湖上的照明人。他们明亮,有韧性,永远充满了希望,在这个市场经济不好的大势下,他们没有放弃。就像顾城的诗中描述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江湖人的传奇故事

2016的第二个工作日的清晨,我在照明行业群“百人堂”里看到群主-著名的营销大师吴正喆先生转发的一篇文章《领导者一定要有江湖感》,感触良多,我当时就有一种欲望,想来谈谈我眼中的这些照明人,想来说说我眼中的照明江湖。

文中说道:一个成功的领导者要有传奇故事。我认为不光是这个人要有传奇故事,他还要很会讲故事:

要有一帮追随的兄弟;

要有出色的对手。对手会成就你,而朋友有时会毁了你;

其他呢,还需要机缘和运气。

看到这篇文章,不禁令我想起2015圣诞前夜主持的《这个冬天不太冷》第二届照明电子供应链论坛暨2016北美市场战略峰会。

由中国照明学会·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国吊顶原材料联盟指导,由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协会主办,暗能量电源协办的这场峰会,在2015年岁末传递出不一样的讯号,在整个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提振了业内人士的信心,就像暗能量一样,在我们迫切需要能量支撑的时候,用能量给了我们加持。

首先,它讲了一个很好的故事。

主办方及协办方预判:北美市场会在2016年的3月爆发。说到这个,不是没有依据。美国的用电量占到了全球的25%,其中照明占据美国用电量大约20%。同时,美国政府要求,在未来三年,白炽灯要全面退出美国市场,全部换成led光源。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市场只有10%的用户使用的是led光源,试想,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市场。有着多么大的空间。想想就热血沸腾。

而且,目前从硬件上来看,暗能量电源董事长彭国允充满了信心,他介绍:中国现在从原材料到终端,整个的环节,完全不用依赖国外。不像在传统照明时代,要从国外进口,要给人家的专利缴费。将来甚至很有可能,全球所有的电子产品都会由中国制造。目前,中国的半导体照明技术万全领先了国外。可以这样说,中国劳动密集的大门虽然关闭了,但是,中国自主产权制造的大门打开了。在所有的电子产品中,led就是上帝为中国人打开的另一扇大门。从软件上来看,美国所有的标准,法律法规都出台了,美国是个高风险,高回报的国家,现在,我们的技术,产品已经可以符合美国的标准了,也不存在专利的问题了。

现在,物联的各个环节也已打通,硬件,软件,供应链,制造,产品,销售,物流等等,虚虚实实,已经完全结合。

最重要,也最关键的一个因素是,进入2015岁末,美国开始加息,美元开始升值了,经济学家预测,美元已经进入了上升通道,而且从历史来看,这个上升通道可能会持续10年。这个对于行业来说,是个大大的利好。

听完这些,你不觉得这个故事相当的精彩吗?现在的中国,精密仪器,精密设备,精密制造,一样都不缺,缺的是一点点的信心,缺的是抱团取暖的行动力。

唯兄弟同才能心仗剑江湖

我们再来谈谈兄弟。做事不能没有一群跟随的兄弟。或者我们用时尚的说法叫做联盟。峰会邀请到了行业内顶尖的嘉宾。有学会领导,有行业精英,有各大品牌独当一面的负责人。时值冬季,冬天大家都喜欢吃点暖暖的食物,来抵御寒冷。在北方,叫“吃火锅”,南方呢,叫“打边炉”。就是将需要的食材放到锅里煮成美味的食物。很像这次的活动,主办方将制造商所需要的市场趋势,行业信息,北美市场的分析,风险的规避以及原材料的供给都组合到了一起,给制造商们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平台,需要哪一方面的资源,在这个联盟中都可以各取所需。

中国照明学会窦林平秘书长指出,2016年,学会将牵头国内企业,与北美照明学会等机构加强对接合作,在照明各个细分领域扶持2-3家优秀企业,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燕生告知,2015年虽然全球经济都不太景气,但是led照明前三季度出口额达到331.6亿美元,同比增长8.5%。美国是中国企业最大的出口市场,未来几年led灯具的出口量将会逐年增加。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也认为,未来世界的照明品牌一定来自于中国。

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认为,led是我国继高铁和核电之后的第三张出口王牌,三星将运用全球化的品牌支持中国led企业走出国门。

作为本次峰会的发起人之一的深圳暗能量电源董事长彭国允也为大家带来了他们最新研发的新产品。兼容北美所有可控硅调光器的led球泡调光电源,兼容电感·电子镇流器的T5\T8灯管电源·全系列面板灯电源以及50-400w工矿灯电源四大系列产品。

艾华集团副总裁殷宝华带来了针对北美市场led照明用的高性价比电解电容器。

晶丰明源总经理胡黎强带来了2016北美市场爆发电源芯片规模化供应解决方案。

中恒派威总经理刘海浪则介绍了led大功率智能电源在北美市场的应用。

杰华特副总经理任远程带来美规市场的调光和兼容电子整流器方案。

针对大家最为关注的北美市场的法律法规问题,大会还请到了亮锐亚洲区总监周学军现场解读北美led照明市场,告知大家应该如何来规避风险。

针对如何抱团搅局引爆北美照明市场,三星led照明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德国tuv莱茵深圳总经理曹永新·古镇灯饰报总编曹利晖·鑫泉光电总经理陈南君·深工新能源总经理桂峰·林洋照明常务副总经理孔帆等嘉宾进行了研讨。

嘉宾们都认为,2016年,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全球电子供应链的整合升级,上下游一体化供应商平台构建与共享,更多企业达成协同创新,抱团取暖,共同出击的发展共识。

遇强则强,勇者之争

最后,我们来谈谈出色的对手。到会嘉宾介绍说,目前在北美市场做照明的大部分是犹太人。众所周知,犹太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种。跟优秀的对手打交道,我们也必定会有所提高。学习对手身上的长处,不断的完善自己,这是多么好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不征服北美,何以征服世界?

进入到2016,新闻以及主流媒体上再次出现这样的论调“今年的经济形式比2015年更要严峻”。这样的论调,我们已经听了十几年。市场仍然按照它的轨迹在运行。在房地产高速发展的十年中,各个行业都得到了相应的高速发展。在目前这种确实不太好的形势下,将重点放在出口不失为一种发展战略。

只有做不好的企业,没有做不好的行业。

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

2016,在这个多姿多彩的照明江湖中,找到一样自己得心应手的兵器,随同自己同甘共苦的兄弟,征战北美,杀它个快意恩仇!也在这悲观的市场情绪中带来一抹亮色。

焦虑,我们就找寻方法,找到方法,我们就迅速行动。

托尔斯泰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直是观望者,一种是行动者。大多数人都想改变这个世界,但没有人想改变自己。”、

让我们首先从改变自己开始吧!

2016,中国照明人,为了你们的灿烂,你们的光华,你们的荣耀,挥旗挺近吧!

  (文/李佳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