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

icon 2016-01-10 15:09:41
icon 0

摘要:抛开所有的获奖光环,他是一个散发个人魅力的艺术家,所见所感,传承艺术灵动之美;他是一个勇于践行的思考者,以自己对行业的思考和远见,坚持原创,保持设计的源动力;他是一个独具情怀的设计师,不忘初心,在设计的道路上坚持从善意出发,让设计惠及更多人...

【前言】

抛开所有的获奖光环,他是一个散发个人魅力的艺术家,所见所感,传承艺术灵动之美;他是一个勇于践行的思考者,以自己对行业的思考和远见,坚持原创,保持设计的源动力;他是一个独具情怀的设计师,不忘初心,在设计的道路上坚持从善意出发,让设计惠及更多人;他是后象的精神领袖,以师者之心带领设计师们携手并进,共享事业成果。“持续以独具美学个性的设计方式为商业注入活力,持续以当代的思维模式关注并实践旧建筑空间的再利用。”对于获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十大人物的设计师陈彬,评审团如是说。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陈彬,后象设计师事务所创始人 总设计师

  在北京2015 中国室内设计周·中国室内设计协会(CIDA)的年度颁奖盛典上,知名设计师陈彬荣获“2015 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十大人物”奖项,同时获得此荣誉的还有香港知名设计师梁志天,此前,梁志天刚刚当选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主席,他是第一位担任该职位的华人设计师;卢志荣,一位被意大利传统设计界认可,并对外推广的华人设计师;陆轶辰,意大利2015 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主持建筑师;沈雷,中国2009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室内设计师;杨东江,2015 米兰国际设计周“心·物”展的策展人。 

   陳·彬获得“2015 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十大人物”殊荣,评审团给出的获奖评语是:“持续以独具美学个性的设计方式为商业注入活力,持续以当代的思维模式关注并实践旧建筑空间的再利用。”这些赞誉和肯定对于陈彬来说,并非偶然。

国际化设计思维的实践者 | 

早在2009 年,当绝大多数设计师还在追求风格造型,片面谈论空间美学的时候,陈彬和团队就已经开始用数据分析的设计思维实践了。这种从数据来研究用户体验,从用户体验反推设计的模式,是国际设计界风行的体验设计思维。

数据分析的设计思维使陈彬大放异彩,他们斩获了众多大奖。作品《武昌城》、《隐盧私厨》荣获2011 年度德国iF2012 设计大奖。作品《所好轩》正银店荣获2011年度英国ANDREW/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作品《赛江南》荣获2010 年度英国ANDREW/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作品《武昌城》荣获2010 年度金指环iC@ward全球室内设计大赛金奖。作品《兰亭别院》荣获2009 年度德国iF2009 中国设计大奖和2009 年度APIDA 第十七届亚太室内设计大奖银奖。作品《赛江南》荣获2009 年度 INTERIOR/ DESIGN/ XHIAN“酒店餐厅类最佳设计奖。设计师陈彬和其团队频频出现在中国乃至国际的行业视野中。

设计师的本真情怀 |

设计的价值,从狭义来说,是商业价值,而从广义来讲,是情感传递。

创建事务所十年的陈彬,为自己在当下的工作中划分出两个方向:其一是思考城市文脉的保护,关注城市历史建筑的改造和重新使用;其二是回归到对普通人居方式的研究。

这一切源于后象在2014 年参与的三项公益活动,一是上海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公益节目:汉口汉润里百年老宅的改造项目;其二是参与河南新县绿十字英雄梦·新县梦的自然村落保护项目;其三是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为民生十二·间公益设计。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

汉润里公益改造(梦想改造家)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

汉润里公益改造(梦想改造家)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汉润里公益改造(梦想改造家)

在城市建设同质化十分严重的今天,如何保留城市记忆,让历史文化有迹可寻?陈彬老师在汉润里公益改造的项目中,以实际行动给了我们一个惊艳的答案。

汉润里作为武汉百余年的老城区房,破旧不堪,通风采光极差,洗衣、做饭、入厕、沟通这些日常生活中的行为都十分困难。百年岁月从这里流过,守护居民们的老宅,如今正侵食着他们的尊严,里面的人想往外搬,而外面的人不愿意再踏入。其中一户人家,住着祖孙三代女人,她们之间没有私人空间,生活充斥着矛盾,小姑娘的理想也因为住房条件的有限而被几近磨灭,她不愿意搬出载满自己、母亲和奶奶记忆的老宅,又渴望着拥有属于自己的天空。于是委托《梦想改造家》栏目找到了陈彬老师。

正如大家所期待的,老宅焕然一新。然而,这些还远远不够,陈彬老师活生生变出一座城中别墅,不仅仅解决了基本的生活诉求,做好采光通风措施,还让家庭中每个人拥有了自己的私人空间,解决了老人家上下楼的问题,送给小姑娘一间梦寐以求的工作室,此外,还制造了不少生活的小情趣,阳台花园一应俱全,原本拥挤的空间变得豁然开朗。

当一家三口重新踏入曾经的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幕接一幕的惊喜,当母亲笑谈“还想再活五百年”,我们看到的不是一所房子的重装,而是一个家庭重新被点燃的对生活的希望与激情。老奶奶握住陈彬老师的手不断感谢,眼睛里却闪烁着对未来生活充满期望的光芒。这,就是对设计师最大的嘉奖。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

十二·间公益项目《陈彬的移动城堡》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

十二·间公益项目《陈彬的移动城堡》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

十二·间公益项目《陈彬的移动城堡》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新县绿十字“英雄梦·新县梦”的自然村落保护项目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新县绿十字“英雄梦·新县梦”的自然村落保护项目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新县绿十字“英雄梦·新县梦”的自然村落保护项目


人是设计的本质,但设计以人为本早已演变成为了一句时髦又空洞的广告语,却不断被庸俗成为形而上的空洞概念,栖身于与己无关的生活与主义之中,而设计对人真正的人道关怀,却变得难以实现……”陈彬说。在这三个项目中,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相似,一是当地文脉的传承和保护,我们应当怎样对待那些承载情感和记忆的老建筑?保护与利用如何平衡?其二是人居本身,如果说,提升品质,用更人性化,更有尊严的方式生活是设计基础,通过设计实现每一个人对于家、对于未来的梦想是目标,那么,设计于人居最大的意义在于传递家人之间的爱。

值得欣喜的是,这些项目吸引了设计师参与和大众关注。设计善意的力量,正在酝酿发酵,牵动着更多的力量。

| 武汉设计品牌国际化之路上的破冰者| 

他们开创了许多属于武汉室内设计的先例, 荣获两座英国Andrew Martin 国际室内设计大奖(世界室内设计最高奖,有着室内设计奥斯卡的美誉)、两座德国iF 设计大奖、APIDA 亚太室内设计大奖、金指环设计奖、金堂奖、国际传媒奖……几乎囊括所有专业大奖。

近年来,武汉室内设计力量异军突起,但为何独有刚刚近十年历程的后象设计师事务所(下称后象)能够一直保持着国际视野并被持续关注?

比肩一线设计品牌的背后 |

在武汉的设计市场中, 后象设计品牌的影响力早已跳出了区域性概念, 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著名设计公司比肩。为什么?坚持品质;坚持用心投入做设计;坚持独立的思考,坚持探索设计的更多可能性……更源于客户的信赖,与后象合作,不管是在空间体验和空间使用模式还是因其而派生的商业模式,都发生了有目共睹的转变, 更是助其商业运营焕发生机。

由后象设计协助业主打造的“皇家格雷斯国际花园酒店,在酒店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其良性的盈利状况稳健超过了同区域的其他国际及国内品牌酒店。武汉著名餐饮品牌湖锦酒楼,因为后象团队的加入, 以明显的优势从同类型其他大型餐饮店中脱颖而出。

曾经小众的“粗茶淡饭品牌,在与后象合作的10 年间,相继推出了汉口公、兰亭别院、武昌城、隐庐私厨、洞庭壹号会所等十多个各具特色的餐饮细分店,每一处都面向不同的细分市场,拥有与之相应的经营模式以及文化氛围,不论是视觉呈现,还是盈利模式,都几乎成为餐饮业内争相学习的范例。

华侨城地产在武汉倾力打造的“东湖纯水岸销售中心,后象以对区域业态全新认知的概念为之营造的销售中心,为其居高销售助燃。这些案例还有很多……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华侨城地产“东湖纯水岸销售中心”

陈彬一语道破核心:“对于项目投资方来说,品牌价值和收益决定于环境、产品、服务,这三点是相互关联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更多会与客户沟通合理的商业模式与运营管控。这一切,体现于设计,却并不止于设计。设计的情怀,不止是把每一个商案做好,也不止是一群设计人的自我实现,每个成功的项目背后,是艺术与商业的携手同行。

平台化的设计品牌 

让每个团队成员都能从自己的工作中获得职业尊严和生活的意义,是后象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所以,从创立之初就架构了合伙人制的运营模式,并在三位合伙人的基础上, 引入了两位核心设计师进入了合伙人行列,而且这还只是刚刚开始,后象将会用这样的方式吸纳更多的合伙人, 将事务所打造成平台化的设计公司。

为什么? 我们不得不问。

这是我们对行业特性的重新梳理和全新认识,创意产业不同于传统产业, 最重要的生产资源其实是人才。陈彬说,合伙人制度不是简单的分股份,而是把公司真正地给与设计伙伴们, 让大家共同决策,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收益。它的目的就是依赖人才,保护人才,留住人才,打通设计人才在公司的上升通道,帮助每一位有志于设计为终身事业的青年,在获得收益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

现在,这种模式已初见成效,后象设计师梯队已发力,中生代设计师代表严小兵、周翔入选2014CIID全国50 优秀青年设计师名录, 周翔并荣获2015国际传媒奖年度精英设计师奖,新生代设计师刘娜、陈思女在广州设计周中国设计星大赛中取得佳绩,得到导师团好评。

善意设计的同行者 

在我们的理解中,设计不是一门生意,而是一种力量。陈彬说,我们相信这种力量,能够改变一些我们曾经习以为常的东西, 而我们愿意为之付出的,就是坚持。这种坚持驱使后象设计师事务所先后参与汉口汉润里百年老宅的改造项目、河南新县自然村落保护项目、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为民生十二·间公益设计。

从善意出发的设计,必然同行者众。后象也并未将自己简单的定位为一个设计公司,娱阅沙龙,创办两年来定期举行, 邀请卓有成就的跨界学者来分享他们收获, 已经成为具有广泛知名度的创意沙龙活动;

| BIG HOUSE 当代艺术中心

后象陈设软装事业部收藏的欧洲古董家私及传统文玩, 深得广大生活家们的喜爱, 他们还与BIG/HOUSE 当代艺术中心跨界合作,倡导更为多元的后象生活美学。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BIG HOUSE

知名设计师陈彬获年度人物大奖 见证武汉设计国际视野BIG HOUSE

后象把对设计的坚持,关注与对所在城市的文脉保护和文创发展, 关注与普通人居生活方式提升,并将自身的发展植根于每一位团队伙伴的价值实现,所获得的助力和能量,会让其行之更健,行之更远。

(武汉新浪家居 张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