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设计派】朱勇| 设计是平衡的艺术

icon 2019-12-11 21:38:00
icon 0

摘要:朱勇是本期M+设计派的主讲嘉宾,有武汉设计联盟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室内设计分会专业会员、IFI国际设计联盟会员、高级建筑装饰设计师等众多荣誉,并获得了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2019年度影响力TOP100设计师大奖。

  吉禾设计创始人朱勇先生,是中国早期室内设计师,有武汉设计联盟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室内设计分会专业会员、IFI国际设计联盟会员、高级建筑装饰设计师等众多荣誉,他也是国内外设计大奖的获奖常客。朱勇专注设计20余年,将人生智慧融于设计理念之中,践行着平衡的设计艺术。

朱勇朱勇

  吉禾设计创始人 设计总监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2019年度影响力TOP100

  痴迷设计 引导团队

  朱勇老师温润如玉、波澜不惊,他的人生哲学已经融入设计之中,艺术气质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M+星设计:您是什么时候决定从事室内设计工作的? 

  朱勇:艺术应该是我从小的爱好,小时候我就喜欢画画,热衷艺术;工作阶段,我毕业就到一家私营地产公司工作,那时候家装开始流行,我算是中国第一批家装设计师。在我从业10年以后,发现家装设计有专业瓶颈,所以开始切换轨道,进入工装公司。目前,空间设计、艺术陈设设计、商业模式策划及项目执行等都在我的业务范畴。

 M+星设计:2009年您创立吉禾,2012年成立设计师品牌吉禾设计公司,您是如何规划的?

  朱勇:公司建立了客户服务保障体系,从工作室精品模式到全品类的工作组模式,满足客户多样性。公司在2016年做了全新定位,对客户进行全案的跟踪服务,主要包括设计+施工咨询,内容涵盖施工工艺、建材、施工团队、施工工法等,保障产品质量、进行过程管控。

朱勇作品《简奢芳华》

朱勇作品《简奢芳华》

朱勇作品《简奢芳华》

朱勇作品《简奢芳华》

朱勇作品《简奢芳华》

朱勇作品《简奢芳华》朱勇作品《简奢芳华》

  在整个6房4厅的空间中,朱勇对于空间主体的色调把控十分克制,以大面积的原木色作为主色调,突出设计上简单的结构与简洁的线条,加入古堡灰的地面石材,意大利鱼肚白石材墙面,使空间既有棱角又有细腻的层次。家具的搭配有意大利品牌B&B、Chateaud’AX sofa、瑞典Hastens等,简约但不平淡,是整体空间呈现的特征。设计意图去阐述居者的品味和智慧,在生活中寻求的是自身的归属,用设计将人们带向真实的生活状态。

  M+星设计: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您的团队吗?目前管理模式是怎样的?

  朱勇:目前团队有12人,以90后为主,有些设计师跟了我超过10年了。有实力的团队必须练就硬实力,包括良好的心态,积极地学习态度,还要时刻了解市场动态,关注流行趋势等。我很喜欢日本设计圈对新人的传、帮、带,通过对设计经验、精神的传递,引导他们创造属于自己的成长空间。

  目前公司已进入成熟阶段,下一步会继续扩大团队规模,我会更加爱惜自己的羽毛,保持业内良好的口碑,我自己则是时刻保持年轻心态。

 设计是平衡的艺术

  摩羯座的朱勇对设计的每一个流程都可以冷静判断分析,找到背后的逻辑关系,这是设计师必备的“理性”。而将情感融入设计,在用户视角做设计,又是“感性”的集中体现。

  M+星设计:在您看来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朱勇:我的星座是魔羯座,平衡在我的设计理念里占据了很大一部分,设计往往就是一个平衡的工作,平衡空间和生活、平衡艺术与功能,平衡周期和回报,平衡每个人的生活方式等等。

  当然设计师一定要在使用者的视角去做设计,创造出来的是业主的美好生活,也是设计师的优秀作品。首先认可你的业主,充分理解业主,在情感下的设计意。3分匠人,7分主人,业主在整个设计过程中会支撑你的设计动作。

朱勇作品《赤壁印象》

朱勇作品《赤壁印象》

朱勇作品《赤壁印象》

朱勇作品《赤壁印象》

朱勇作品《赤壁印象》

朱勇作品《赤壁印象》朱勇作品《赤壁印象》

  这套别墅为独栋建筑,享有独立600平的后花园,水景、古树和绿植以及有机菜园,坡地自然形成的半地下空间拥有超宽的园林景观。设计师在进行设计创作时,非常注重空间气质与主人品味的融合提炼,提倡人们追求一种高品质、优雅而独具艺术品质的生活方式,并不遗余力地将生活中每个使用者的功能需求,渗透到完美的空间塑造中去,内外兼得。

  M+星设计:您希望通过您的设计,为业主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

  朱勇:好的设计是家庭关系再生的催化剂,可以重新焕发家庭的生机,唤起爱,让家更加融洽。这需要设计师去引导,去做善意的创意,让空间由内而外的焕发新生的状态。“爱是妥协”设计需要理解和包容,有时候又留白、留下小遗憾,让他们在生活中去填满,要知道,家里的东西并不都是买来的。留白,指得是情感上的,是一种智慧,是适度的平衡。

  设计师类似私人医生,不断与客户交流,交换价值观,保障成果的高还原度,从而建立信任,对每位业主的脾气、喜好、情感逻辑非常了解,由浅入深,有短即长。有一个家庭我的服务时间已经有十几年了,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关系,我与客户一同成长。

  M+星设计:拿到一个项目,您的创作|思考流程是什么样的呢?哪个环节最重要?

  朱勇:最重要的是策略,是背后的逻辑。作为设计师,要抓住重点,同时具备聆听能力+知识储备+专业能力。整个流程中,成本、工程、社会资源、在地生态等都存在逻辑,将他们统一梳理、归纳就需要有策略。

  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是深入了解家庭成员的状态,他们喜好、生活习惯,以及每个空间的使用场景等。设计出的住宅,如果可以让每个人都有幸福感,设计就差不多了。

  M+星设计:您所定义的“豪宅”,是什么样子的?

  朱勇:更多时候是在做减法,“豪”更多的是生活状态,是一种简单的、有爱的、幸福的内在满足。

朱勇作品《白银帝国》

朱勇作品《白银帝国》

朱勇作品《白银帝国》

朱勇作品《白银帝国》朱勇作品《白银帝国》

  设计师这次想表达的是一种极致的简约风格,它摒弃了传统意义上的奢华,简化装饰,返璞归真,同时又给人时尚前卫、气质优雅且不失温馨舒适的感觉。大理石的地面带给人宽阔的视野,大气光滑的材质带给人身心的愉悦。客厅的主墙面运用鱼肚白大理石点缀与地面作呼应,完全通过大理石无缝的链接来呈现整体风格。餐厅的白墙与壁画、酒柜营造出安静舒适的用餐氛围。用白色大理石自动将用餐区域明显划分,餐桌上方的独特吊灯带来现代时尚的味道。书房的软装使整体的书香气息浓郁,时尚而不缺典雅。风格是多元的,但都是“品味”的,形式是多样的,但都是“品质”的,我们追求这样的状态。

  保持热爱 不断充实

  生活中,他始终相信“鱼为奔波始化龙”,保持着对设计与生活的不断热爱。

  M+星设计:设计对于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朱勇:我很享受我的工作和职业,从中可以获得很多。通过设计,我可以帮助很多家庭和投资者,设计师是一个很好的社会身份,当然,要不停地努力。

 M+星设计:在设计中您如何平衡功能和美感?可以分享个具体的例子吗?

  朱勇:我的设计中功能和美会划等号,如果不能平衡,会更偏重功能,以使用者的生活为基准,这也是设计师对空间妥协吧。

  M+星设计:今后的打算?

  朱勇:个人的知识与经验是聚沙成塔的过程,业务不停,学习不停,不断丰富自己。我始终相信:鱼为奔波始化龙。

  设计师简介


朱

  朱勇

  吉禾设计创始人 设计总监

  武汉设计联盟学会  常务理事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室内设计分会专业会员 

  IFI国际设计联盟会员 

  IBID广东家具商会设计委员会 湖北地区执行会长  

  高级建筑装饰设计师 

  个人成就:

  40UNDER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全国唯一名额) 

  2013年现代装饰传媒大奖“武汉十大优势力设计师”

  2015年现代装饰传媒大奖“年度精英设计师” 

  2015年金堂奖“最佳餐饮空间设计师”

  2016年APDC-15-16 亚太室内设计精英邀请赛-住宅类  铜奖

  2016年 广州设计周  40 UNDER 40 中国杰出青年设计师

  2016年 湖北设计总评榜 住宅类  金奖    商业类 优秀奖

  2018年 APDCAWARDS 亚太室内设计精英邀请赛住宅空间大奖

  2019年 第九届IDEA--TOPS艾特金奖

  2019年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年度影响力TOP100

  高级建筑装饰设计师,从业20年高级私人住宅研究与实践人,2009年创立吉禾,经过多年在设计和艺术领域的摸索,致力创造全新美学观点与生活内质充分交融的项目执行平台搭建。凭借十几年室内设计与项目执行领域建立的市场信赖,开拓了集空间设计、艺术陈设设计、商业模式策划及项目执行等多领域互相交融的设计操作平台。秉承认真做事,用心为人之理念,带领高级定制团队精于居停空间于精品商业空间的全案设计策划,能完整提供项目的全流程化技术与商务支持,助力全新生活方式的表达,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吉禾设计美好生活。

朱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