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与边界的碰撞——当我们谈设计时,我们谈些什么

icon 2020-09-15 07:00:07
icon 0

摘要:我们用设计的语言去表达生活态度,一边试图去探寻和打破“边界”,一边去追求自由与个性。

  设计,是一项追求创造力的艺术工作,被赋予着名为自由的吸引力;可是本质上,设计又服务于大众的日常所需,对生活的解读构建了一个似有形又无形的边界。「自由」与「边界」的碰撞,是关于设计矛盾又统一的哲学式的思辨,也推动着生活想象力的不断进化。

  当我们谈设计时,我们在谈些什么?

  世界越发多元丰富,生活却开始选择返璞归真。抛弃条条框框束缚的极简主义,是一种阶段性的潮流,还是一个具备延续力的趋势?对于无边或窄边的极致探索,与大众审美的改变有什么关系?环保与人居的理念又该如何平衡?欧哲门窗&新浪家居联合发起《自由&边界》设计师沙龙,带着这个话题,我们邀请多位武汉优秀设计师走近欧哲门窗,一起探寻视觉的“边界”,探讨设计的“自由”。

聊天

  简化的不仅是空间,还有年轻人的生活态度

  作为一名95后的新锐设计师,「如果艺术空间设计」的主案设计师杨繁繁在这个不断寻求读懂年轻化的趋势中具备天然的优势。“在我们这一代人求新求变的生活主张之下,生活空间里放任自我是一种活在当下的个性化表达,放弃对地位的彰显,极简的流行是对家庭生活的回归。”杨繁繁认为,视觉是没有边界的,但生活中「人」的本身即是一种边界,一切设计都依附于人来延展,旅行感、度假式的空间是自由的体现,却也来源于生活在其中的人的需要。

杨繁繁

  如果艺术空间设计 主案设计师杨繁繁

  精致来源于学习、积累、思考与创造

  “三十而已”的话题标签让女性视角下的生活解读成为一项热议的存在。「汉厚联合设计」的程建光设计师,在面对极简流行的讨论时也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观点:“极简概念的流行与整体审美力的提高有关,也是整个社会对欲望做减法的体现。无论潮流如何演变,设计师们需要做的还是保有原创的热情,用自己的审美触觉去影响众人的审美认知。视觉在眼里是有边界的,但艺术视觉在心里又应该是辽阔的,自由的想象力造就了无限可能的创造力。”

汉厚柏合设计 设计师程建光汉厚柏合设计 设计师程建光

  流行不设限,但设计需要以人为本

  当年轻一代开始在消费市场发力,社交或自我愉悦的情感诉求成为消费行为的驱动力,在个性至上、价值多元的生活方式下设计的趋势是多元化的,“不限定流行也是一种流行。”「张纪中室内建筑设计」的设计师董辰龙在关于极简风潮的讨论中表达了他不同的理解。“视觉没有边界,但是边缘与层次感体现着精致。设计需要‘以人为本’,所有的趋势都是为了给人更好的使用体验,设计师渴望自由是为了更好的创作,但方案的落地一定要从生活出发。”

张纪中室内建筑设计 设计师董辰龙张纪中室内建筑设计 设计师董辰龙

  极简是一种低调的奢华

  “在良好的物质基础之上,人们开始想要满足自身精神层面的追求,极简主义应运而生。“「逅屋一舍」的设计总监熊川纬是这样理解关于极简的流行趋势的。在少即是多的禅意表达中,对建筑、结构等细节的讲究,才能成就空间里宁静与自由的经典。“视线的边界在不同环境中有不同的体现,但在室内的空间里,通过设计改善结构、通过细节来展现品质,就是一种精致的创造。”而提到环保与人居的平衡关系,熊总监认为环保的理念一定要顺应于现实的变化,为大众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

逅屋一舍 设计总监熊川纬逅屋一舍 设计总监熊川纬

  设计需要生活的智慧

  “简单生活,不简单的设计。”「筑造设计」主案设计师何威这样理解极简之美。对舒适生活状态的追求,成就了现代风格的流行,而“极简”是现代风的一种极致呈现,也彰显着设计者的自信。

  「筑造设计」的设计总监程赛兰欣赏这种自然与智慧的结合:“剔除没必要的,留下内心所需,极简是最直接有力的空间表达。视觉没有边界,是细节的深刻提升了精致感,形成了风格。顺应潮流所承载的一定也是给人更好的体验,自由与边界看似对立,但融于和而不同的东方文化中,有机的结合也将产生别样的火花。”

筑造设计 主案设计师 何威(左)、设计总监 程赛兰(右)筑造设计 主案设计师 何威(左)、设计总监 程赛兰(右)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科技的发展,门窗作为建筑的最基础构建,也已经不仅局限于传统认知的出入通道、通风、采光等功能性的作用,在“简约至上,少即是多”的极简美学理念的引导下,强调空间的自由度与流通性也成为门窗设计思考的核心。欧哲门窗武汉总经理吴志向设计师朋友们介绍着行业新的探索。

武汉欧哲门窗 设计师探店品鉴

武汉欧哲门窗 设计师探店品鉴武汉欧哲门窗 设计师探店品鉴

  作为服务于别墅/大平层等高端住宅的门窗品牌,顺应消费潮流的市场方向,是引领行业的综合实力体现。“年轻一代的消费观念愿意为颜值与体验买单,窄边框的审美理念已成为流行,但门窗的外观与性能是需要并驾齐驱的,在足够安全的环境前提下,才能更投入地感受大视野的魅力。”在武汉友谊国际家居欧哲门窗品牌店内,从五金配件到玻璃样板、轮滑与锁扣等技术研发,都有完整的实物呈现,直观彰显着欧哲门窗颜值与实力并存的品牌自信。

论坛嘉宾

  欧哲门窗&新浪家居《自由&边界》设计师沙龙 暨 2020中国新地产设计大会年度别墅设计师评选(2020-2021)全国巡回|武汉站 活动即将于2020年9月22日举办,届时,我们将邀请来自重庆⾕沧装饰设计公司创始人肖艳来老师,与羿天设计集团住宅事业部刘海韵老师、后象设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刘飞、路明老师、汉厚柏合建筑设计合伙人廖亓老师共同探讨未来设计趋势以及设计师的成长之路。

  活动时间:2020年9月22日 13:30pm

  活动地点:鹅社书店艺术馆(青岛路10号和平打包厂旧址B座一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乐家家居木门智能工厂正式落成投产武汉设计力量助力一带一路 多名设计师斩获中国国际设计周·金尺杯大奖中国国际设计周武汉十佳品牌人物|陈天:碧桂园 映月湾中国国际设计周金尺杯(特殊空间设计)铜奖作品|周奇:EDU一丢书店中国国际设计周武汉十佳品牌作品|妙物:郑州保利珑熙展示中心中国国际设计周金尺杯(商业空间设计)金奖作品|妙物:武汉中粮光谷祥云展示中心中国国际设计周武汉十佳品牌人物|曾祥凤:闲居雅趣米墨设计荣获中国国际设计周“金尺杯”国际设计大赛双项大奖武汉设计品牌厦门行 助力国际设计周自由&边界 一场由OEZER开启的设计思辩即将启动中国国际设计周武汉十佳品牌人物|周佳:妙物办公会所【设计无疆 乘风破浪】错过了樱花之约,我们奔赴一场设计思享盛宴乐家家居木门智能工厂正式落成投产武汉设计力量助力一带一路 多名设计师斩获中国国际设计周·金尺杯大奖中国国际设计周武汉十佳品牌人物|陈天:碧桂园 映月湾中国国际设计周金尺杯(特殊空间设计)铜奖作品|周奇:EDU一丢书店中国国际设计周武汉十佳品牌作品|妙物:郑州保利珑熙展示中心中国国际设计周金尺杯(商业空间设计)金奖作品|妙物:武汉中粮光谷祥云展示中心中国国际设计周武汉十佳品牌人物|曾祥凤:闲居雅趣米墨设计荣获中国国际设计周“金尺杯”国际设计大赛双项大奖武汉设计品牌厦门行 助力国际设计周自由&边界 一场由OEZER开启的设计思辩即将启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