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渠道交锋 建材家具经销商路在何方?

icon 2015-06-24 15:05:19
icon 0

摘要:原材料、物流、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扬,家居业暴利时代已然结束,转而进入高渠道成本时代。那么,一直缺乏足够关注的“代理商”和“经销商”又处于什么样的状况?

  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利好政策频出,较去年同期相比,每月销售情况都有好转,但涨幅不大。对于下游家居产业来说,上游房产新政的利好效应还未传递到家具建材行业,今年仍然是一个平淡年,不似从前红火。与此同时,原材料、物流、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扬,家居业暴利时代已然结束,转而进入高渠道成本时代。

  面对渐显疲软的大环境,卖场呈现出人气清冷的状态,难复昔日“扎堆购物”的火爆场景,而家具建材厂商们也愈发感觉到生存的压力,各种促销政策、补贴不断。家居卖场和厂家的难处,大家有目共睹,那么,一直缺乏足够关注的“代理商”和“经销商”又处于什么样的状况?

  作为中间环节,经销商们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难题和压力。品牌竞争激烈、人才短缺之困,成本上升、租金压力增大,市场低迷、渠道成本居高不下及新渠道的冲击等诸多因素,让经销商们陷入苦恼之中。据业内人士透露:“不少经销商赚的利润还不够支付租金,处于明显亏损状态,撤店或苦撑的经销商大有人在。”

  “整装”企业瓜分市场

  卖场功能降低,经销商叹“僧多粥少”

  如今,做整装、一体化的装饰公司和家具企业越来越多,增加了家具建材的购买渠道,方便客户一站式购齐。以前买家具、建材只能去家居卖场或建材市场,而现在客户对卖场的依赖程度降低。从卖场一家独大到“整装”瓜分市场,传统家居卖场的地位和功能也随之削弱。

  部分经销商表示:“尽管卖场会经常举办一些引流活动,但整体客流量仍然偏少,生意不如从前。以前4-5个专卖店面营业额和现在6-7个店面的营业额差不多。另外,选位费、场地费、开业赞助费、促销活动分摊费,再加上一些杂项费用,已经大大超出了经销商的承受能力。”

  卖场与卖场之间的较量

  传统家居卖场提速扩张,经销商陷入“两难”境地

  装修客户的需求量是固定的,而卖场却在不断增加。以前只有几个大的卖场,人流量集中,而现在几乎每一个片区都有一个大型卖场。大部分客户都会选择就近的卖场购买家具。跟店,会增加经销商的开店成本,不跟店又可能会流失这部分的客户。这使得经销商进入两难的困境。

  为抢占市场份额,2015年武汉家居卖场并未停止扩张的步伐,开设新店、建立更多业态,各大卖场之间角逐与较量愈发激烈。对此,部分经销商选择紧跟卖场脚步,积极筹备增设新的专卖店。鉴于租金成本、人力成本的压力,有些经销商则选择另觅渠道、实现多渠道营销。

  渠道高成本时代,经销商的不同作战方式:

  方太柏橱橱柜武汉区域总代理张朝阳:“我们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增设5个专卖店,每个店面投入成本大约在100万左右。以前对于卖场组织的活动会选择性参与,现在基本上每场都会积极参加。相较过去,我们有了明显的危机意识,不仅与卖场保持紧密合作,还会主动出击,寻找与其他品牌之间的联盟机会。”

  武汉罗马利奥销售总经理辜胜强:“武汉品牌卖场扩张步伐加大,卖场与卖场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因而不存在被卖场捆绑跟店的情况,对于入驻哪家卖场,经销商有更多的选择权。考虑到经营成本、传统卖场功能下降等因素,我们会有选择性的进店。随着整装模式的占比越来越多,我们会选择多与整装公司继续深度合作。”

  市场倒逼之下,经销商路在何方?

  近年来,传统家具卖场依旧占据家具消费市场的主流,但市场份额不断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加上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家具电子商务的市场份额飞速增长,渠道模式、消费方式等都在发生变化。新的渠道“尝试”与传统家具卖场争抢市场,传统家具卖场的垄断地位已被全面打破。

  对于经销商而言,无论是选择在卖场开店,还是与整装公司合作,渠道成本都始终居高不下。在家具市场商业模式全面裂变之时,意识到生存危机的经销商们已经纷纷开始寻求多元化渠道发展,探索新兴模式,以求在行业洗牌之际、市场倒逼之下,站稳脚跟,找到逆势发展的出路。(文/武汉新浪家居 孟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