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未来十年最大“商机”在中部 是自信还是自夸?

icon 2015-06-05 14:20:46
icon 0

摘要:作为长江中游经济圈的中心,武汉迎来了历史上最佳的发展机遇,其地位日益凸显。“未来十年,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商机将在中部,而中部的机会就在武汉”。这一评论依据从何而来,是行业人士审时度势之后的精准预估,还是过度的自信与自卖自夸?

  作为长江中游经济圈的中心,武汉迎来了历史上最佳的发展机遇,其地位日益凸显。“未来十年,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商机将在中部,而中部的机会就在武汉”。这一评论依据从何而来,是行业人士审时度势之后的精准预估,还是过度的自信与自卖自夸?

  湖北家具业每年增速20%以上,成为不可忽视的产业

  纵观中部六省,总人口达3.61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8.1%,庞大的人口数量,带来了巨大的消费需求。就湖北省而言,常住人口达6016.1 万,其中武汉市常住人口达1020万,刚性需求的推动,造就了武汉家具市场的蓝海。

  从产业优势来看,2013年,湖北省家具生产企业达3500家,年产值超亿元家具制造企业近30家,生产总值240亿元,家具销售额达400亿元,较2012年增长52%。全省已建成总面积约450万㎡的家具销售市场,形成了系统化的家具销售网络。

  在产业转移和“1+8”城市圈两型社会配套改革中,武汉及周边区域逐步形成的家具产业有长足进步,在全省逐步形成了四大家具产业园,入园企业相继投产。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湖北家具业每年增速在20%以上,已在消费品工业中成为不可忽视的产业之一。

  旧的发动机完成使命,武汉将成为新的经济引擎之一

  消费人群的集中加上经济水平的大幅提升,增加了武汉市场对国际家具品牌的吸引力,不少国内外知名品牌陆续进驻武汉高端卖场,抢占市场先机。而看准中部市场发展潜力的西部、东部家具企业纷纷向中部转移,助力中部力量的发展壮大。

  “改革开放多年,之前的经济发动机北上广深,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接下来将有新的四大发动机,而武汉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武汉现在包括未来都是中国最具潜力的市场,最具有魅力的城市之一。” 简一品牌总监游俊非常看好武汉市场的发展潜力,而武汉市场在简一品牌的发展布局中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企业回归扎营,把先进的模式、技术和资源带回湖北

  在地理位置上,武汉九省通衢占据地利优势。物流的快速发展,有效缩短企业的时间成本、降低运输费用,并增加了本地企业的竞争力。独特的地利优势及经济引擎的中部转移趋势,吸引了不少在广东办厂的湖北企业陆续搬回来。这些企业的回归,除了把规模带回来,更把先进的思想、技术和资源带回湖北,为湖北的发展增添了一支精湛的队伍。

  龙翔家私总经理陈兆强同样十分看好武汉市场的发展前景,并对本土企业的长足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湖北本土品牌企业起步相对较晚,如果谈总量,还达不到广东、四川家具企业的规模。但是近十年,本土市场份额发展速度相当快。”前有大型高端卖场做销售渠道,后有湖北家具产业园的投产做支撑,让湖北省家具得以稳步发展。

  武汉市场的发展是否足够乐观,机遇之外的重重阻力何在?

  面对如此兴兴向荣的行业景观,不难预计湖北家具企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势态。然而,武汉市场的发展是否真的足够乐观呢?作为中部省份,尽管湖北占据中心地理优势,但始终没有一个称得上是“龙头”或“领军人物”的家具品牌出现。

  对此,湖北联乐床具总经理周毅分析,对于很多本土企业而言,可能会有一种时运不济的感觉,湖北家具产业不像广东等沿海地区,作为第一批改革开放的阵地,他们有非常得天独厚的对外出口、对外信息接收的优势。所以湖北家具企业一直以来,只能是固守本土,发展的速度相对来说较缓慢,远远无法和广东的家具产业相比。

  目前,湖北家具产业最大的问题,就是靠“价格竞争”,因而给湖北留下了低端家具生产基地的不良印象,拉低了企业的整体形象。湖北家具企业要做的就是提升品牌形象,使企业往良性的方向发展,并树立一些标杆的品牌企业来带动其它企业共同发展。

  产业链配套性差、家具产业园不集中制约中部企业发展

  除去北上广深,相比之下,四川家具企业、家具品牌的发展可以说更为迅猛。作为四川成都家具企业代表之一,成都好迪家具营销总监孙涛表示看好湖北市场本身的区域优势,但湖北家具产业却存在诸多不利发展因素,除恶性价格竞争之外,还包括产业链配套性差、家具产业园不集中等,这使得湖北家具产业短期内超越成都的可能性不大。

  从原材料的供应开始,包括家具的专业人才、设计、包装、销售等整个产业链,湖北家具产业可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不是很成熟。现在湖北的家具产业园虽多,但分布不集中,对于产业园的规划,应该以大的家具产业集群为核心模式进行发展。(编辑整理/武汉新浪家居 孟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