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煲多贵都有人买 高价不等于高端

icon 2014-03-05 09:30:12
icon 0

摘要:近年来,很多国内消费者似乎并不“领情”,反而对一些标价动辄三四千元、甚至七八千元的“天价电饭煲”大为追捧。在消费者感叹“贵”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到好奇和狐疑:“天价”锅贵得有没有理?

  中国人的饭桌上可以没有肉,却时常少不了米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饭煲生产国,庞大的产能也使得电饭煲价格快速下降,如今一二百元的电饭煲随处可见。不过近年来,很多国内消费者似乎并不“领情”,反而对一些标价动辄三四千元、甚至七八千元的“天价电饭煲”大为追捧。在消费者感叹“贵”的同时,也让大家感到好奇和狐疑:“天价”锅贵得有没有理?

 多贵都有人买

  近日走访北京多家高端家电卖场发现,一些原装进口的电饭煲动辄七八千元,与低端一两百元的电饭锅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3月1日,记者来到北京东四环国美电器城卖场专柜,看到不少标价近5000元以上的“天价”电饭煲。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天价电饭煲光是从煮饭程序来看选择就比较普通家用的电饭煲多许多,有的功能选择多达十几种,包括精煮、软糯、标准、稍硬、锅巴、煲仔、粗粮、糙米、蒸、粥、蛋糕等等。

  据卖场销售人员介绍,这些锅号称“具人性智能化功能”,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具有灵敏的感应技术和周全的思维逻辑”,可以让烹煮的食物达到营养和美味之间的平衡,就像给食物“做瑜伽”。从实用性能上来说,功能非常齐全,蒸、煮、炖、煲粥……样样精通。“你还可以选择多种口感的”,销售人员补充说:“要硬一点还是软一点,轻轻一按就能实现。连显示屏都是超大的,可以显示三种颜色,是市面上最高端的锅,所以价格自然也最高了。”

  “慕名”前来购买“天价”电饭煲的张女士表示,“一口称心的电饭锅可以做出十几种新花样,多花点钱也是值得的。我就是冲着‘锅巴’和‘煲仔饭’的功能来购买的。”张女士表示,“家里来客人,我想做寿司的时候,就选择‘寿司饭’功能,而‘锅巴’功能则可以轻松做出漂亮的锅巴片,用来当零食或做成锅巴汤都很不错,还能做‘蛋糕’。只要购买这一口锅我就可以省下烤箱、电饼铛等不少厨房家电的钱,所以我觉得花5000块并不算‘天价’。”

  “那种一两百元的电饭煲几乎是无人问津了。”据苏宁电器亦庄店销售人员表示,现如今来购买电饭煲的大多数是80后,他们更加看重品质,因此一出手就会选择千元以上的饭煲,而家里有老产品的,现在也会选择更高级的更新换代。“2000元以上就算高档电饭煲,连续两年的增幅都在80%以上。”

 科技概念贵得其所?

  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高价电饭煲都主打高科技概念,什么“自身发热涂层”、“环绕电磁加热”、“三维立体加热”各种加热方式各有卖点,一些电饭煲增加了杀菌、除菌、保鲜等功能。目前,市面上在售的高端电饭煲,全都自称配备了“IH”技术。

  何谓“IH”?据销售人员表示,IH电磁感应功能是目前高价电饭煲的标配之一。“依靠磁力线穿透锅体将其加热,受热相对传统普通电饭煲更为均匀高效,更有强大火力快速升温,米粒充分吸水,迅速全面受热,每个炊煮阶段都能达到最合适的火力。”

  一位销售人员在向记者推销一款售价高达7000多元的电饭煲时说:“大米淀粉在接近100℃的时候开始α化,温度越高反应越快,煮出的米饭更黏、甜和富有弹性。施加压力提高沸点,可以有利于提高烹煮温度。”销售人员解释到,比如说在1.15气压下可以提温到104℃,1.2气压下可以提温到105℃。 “有压力的前提下,热力将达到米芯,增加大米的嚼劲和甜味。”据介绍,仅这一款电饭煲,就有三种压力、温度的模式。“可以表现出100℃的颗粒感,104℃的标准口感和105℃的香糯感。”

  据专家介绍,“美味米饭”关键靠两大要素:一是吸水,二是加热。普通方式浸泡时,米粒含水率约为16%,而全部饱满吸水后,米粒的最佳含水率可以达到 28%—29%,加热糊化后的含水率上升为62%—63%,因此能达到理想的口感。此外,有些“天价”电饭煲还可以在真空状态下把熟饭密封保鲜40小时。

  “相比普通电饭铝锅的800W功率,这款高端电饭煲有1300W,可以使米粒膨胀充分、饱满。”该销售人员也表示,电饭煲越高端,功率也基本上都在1000W之上。“大火力使得煮饭过程‘豪热沸腾’,这就是米饭更好吃的秘密。”

  此外,煮饭快慢可以调节,这和锅的材质大有关系。销售人员表示,一款售价在6500元左右的电饭煲,内锅的外表面为钛银涂层,内表面为钻石钛涂层, “因此,热传导系数非常出色,可以将强火力迅速充分传递给大米。”据了解,钻石的热传导系数是铜的5倍,这难免不把平价锅比下去。

  “高价”不等于“高端”

  天价电饭煲过高的售价、过炫的噱头引发了不少消费者质疑。天价电饭煲到底值不值?有业内专家认为,是否选择“天价电饭煲”可根据个人的喜好而定。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但是在市场上的情况往往是“一分钱,半分货”。总体来说,大品牌产品的效果毕竟是要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如果选用了一些特殊材料或者高端科技,成本有所提升,使用价值有所提升,市场价则可以更加翻倍提升。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这些“天价”电饭煲的使用者确实不完全是“崇洋”心态,因为这些高端电饭煲的技术工艺和原理确实与国内大多数几百元钱的低端电饭煲截然不同。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这种电饭煲都是由电脑芯片控制的智能煲,在蒸饭过程中会根据不同时段自动调节加热方式和温度,实现对米饭的形态、滋味、色泽、口感和香气的精确控制。而国内市场上多数电饭煲还都是机械版产品,只能通过简单方式加热把米饭蒸熟。

  此外,专家也提醒,作为消费者首先要考虑,这些所谓的特殊功能对居家生活是否真的大有改善,如若不然,则大可不必“赶时髦”。如果是非大品牌推出的高端产品,消费者出手更需谨慎,毕竟技术研发水平还相对有限。

  “高价”并不等于“高端”,“性价比”始终还是中国消费者非常注重的因素,唯有产品具备更多人性化的功能才能说服消费者敞开腰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