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武汉装饰协会供暖委 赵俊:南方人的暖冬何时到来

icon 2016-09-05 15:16:3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本年度独家策划为新国货担当人物专访栏目,深度解析了在“供给侧”大背景下,新国货的发展出路。在上期栏目中,我们与武汉建筑装饰协会郭伟秘书长聊到了家装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接下来,我们就家装行业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行业——供暖,来聊聊南...

新浪家居本年度独家策划为新国货担当人物专访栏目,深度解析了在“供给侧大背景下,新国货的发展出路。在上期栏目中,我们与武汉建筑装饰协会郭伟秘书长聊到了家装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接下来,我们就家装行业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行业——供暖,来聊聊南方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

为新国货担当|武汉装饰协会供暖委 赵俊:南方人的暖冬何时到来

在秋老虎的震摄下,想必武汉的人们对今年夏天仍然记忆犹新。九月,当人们刚刚褪去一丝燥热时,又有气象局预测,今年冬天将比往日更加寒冷。对于北方人来说,无非是开启暖气好过冬,而对于湿冷的南方来说,在这个“更加寒冷”的冬天里,我们将再次被“冻成狗”。南方供暖的需求,已不再是新话题,然而目前的供暖条件而言,我们还要做太多的工作。南方的“暖冬”何时能到来?我们面临着哪些方面的困难?消费者又是如何看待和选择供暖设备的呢?武汉装饰协会供暖委员会赵俊主任有话如是说……

消费者需求的呼声迎来供暖企业的春天

对于南方冬天的湿冷,武汉人深有体会。然而国家在设定供暖需求的地域划分时,并没有把武汉地区作为强制供暖区域,这对于地处长江流域的我们来说成了一种尴尬,我们没有华南地区的暖冬,也感受不到华北的暖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南方供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成为家装市场的新需求。有了市场需求,供暖产业应运而生。

赵主任这样给我们分析了武汉的供暖市场。武汉近年房地产交易量稳居全国第一,从前几年的八千亿交易额飙升至去年四万亿,而今年势头仍不减,这样就致使家装市场的需求量非常大。加之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供暖需求的迫切,供暖逐渐开始成为了普通家庭装修的标配。对于装修费用来说,一至两万元的供暖初装费用是可以被大众消费者所接受的。武汉市目前的暖气用户数有约20万户的保有量。

市场规范程度要跟上供暖行业发展速度

武汉建筑装饰协会供暖委自正式成立以来,赵俊作为供暖委的发起和负责人花了不少心思,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如何在满足消费者的同时,还能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促使供暖行业在武汉良性健康发展。赵主任告诉我们,前年武汉市供暖企业统计共三百多家,而今年增长至近千家,甚至还在扩大。我们前面分析到市场需求的很大,但蛋糕虽然大,如今分蛋糕的人也很多,行业规范因此尤为重要。

武汉的供暖行业规范还没有形成,门槛也低,分蛋糕的人多了,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良性竞争对消费者是有利的,而恶劣的低价竞争,只会损害品质和服务缺位。更多人能够意识到,要做好品牌,绝不能以拼低价来取悦消费者。过低的价格必然导致商家定位混乱,售后服务的能力和配套跟不上,从而引发恶性循环。

企业首先要明确市场定位,供暖产品和方式同样要多元化,并且便于消费者选择。这样有效避开低价竞争带来的互相伤害。同时对于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的新企业,武汉市燃管办也有着对他们的严格考核,暖气在安装上有着一套成熟的标准,如安装和施工技术规范的培训,都要求必须经过考核持证上岗。

相信新国货 国产品牌是未来的主流选择

供暖其实早已经广泛应用于各家庭,其中的技术核心无非是采暖炉、暖管、分水器,散热片,而供暖方式即对流,热传导,辐射等方式,这些技术已非常成熟,也是安全无害的,消费者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容易盲目信崇进口品牌,而实际上,国产品牌具有很多进口品牌所难具备的优势。

大家熟知的一些国外品牌做得确实不错,但其大多数也是在国内组装、中国制造。当然纯进口的国外产品也有,但纯进口的产品价格高,除了性价比不能和国内产品相比,还不一定适用于国内当地使用。我们知道供暖产品还涉及到水质水压等问题,同时安装上还需要适用于国内的房屋构造。再加上国内外气候不同,天气标准、水质水压标准等等,都需要相匹配。因此我们更支持大家选择国货。而事实上,很多国产品牌已经出口远销国外,在欧洲广泛使用。我们完全没有必要重演“抢购国内生产的日本马桶盖”的笑话。

对于消费者而言,国产品牌价格优势大、性价比更高,此外,选择国内品牌享受售后服务更加便利。如现在多数品牌推出的三年包换五年包修,这些保障只可能在国内实行。

对于国内的供暖商家,我们要有品牌意识,树立自己的品牌信心的同时,也要帮助消费者树立对国货的信心。技术规范的前提下,我们还要服务好消费者。售前和安装是现在商家都能意识到要做到位的工作,然而对于供暖设备来说,售后服务同样不能忽视,甚至更为重要。消费者对于使用保养存在认识不足,这是整个行业需要重视的,也是供暖服务中心将来要做的事情。

为新国货担当认真对待消费者

武汉市供暖行业的现状正在逐步规范,不少国内品牌将在供暖委的促进和发展下,以节能服务中心的形式入驻武汉家居卖场。卖场保障,协会监管、品牌自律,这三点也给消费者提供了多重保障。

武汉供暖行业究竟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又是如何对待的?消费者如何选择供暖品牌?哪种供暖设备更适用自己的家?安装供暖的利弊有哪些,我们在使用和选择时应当如何权衡?怎样安全、健康、节能地使用供暖,提高生活质量?

很多担忧源于不了解,为了让消费者更加全面了解供暖。武汉新浪家居《红人驾到》网络直播栏目将在近期邀请武汉装饰协会供暖委员会主任赵俊和我们共同探讨南方供暖,相信南方的“暖冬”就在不远处。

(武汉新浪家居 张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