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设计大咖秀 | 设计怪咖闫延:一个执着于设计的“疯子”

icon 2016-03-31 13:28:23
icon 0

摘要:很少参与设计师的互动,联盟、协会等各类组织闫延都不甚了解,他笑自己的记性不好,喊不出别人的名字,对于我们所说的大咖,也接触很少。就是这样一个只专注于做设计的人,只有在谈论设计和作品的时候,才会滔滔不绝、妙语连珠。他是一个大隐于林的设计大咖,...

武汉设计大咖秀 | 设计怪咖闫延:一个执着于设计的“疯子”

BOT设计创始人闫延

  从尘土飞扬的马路穿过小巷,走进校园,阳光、草坪、树荫……在一个工作日的午后散步其间,特别放松。我们的目的地是BOT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师闫延老师的工作室。

武汉设计大咖秀 | 设计怪咖闫延:一个执着于设计的“疯子”

武汉设计大咖秀 | 设计怪咖闫延:一个执着于设计的“疯子”

  这是一座由旧车棚改造而成的“城堡”,在这不大的空间里,承载着闫延对团队的期许、对工作的狂热、和对设计的执念。和我们交换名片,闫延从名片盒中抽出一张卡片,拿着刻有名字和联系方式的邮戳章盖上,递给我们。对于这样特别的名片,他说:“喏,我的每一张名片都不一样,每一次盖章的角度和力度会不同,油墨深浅会不同,所以你手上那张名片是独一无二的。”随后像开了一个玩笑似的哈哈一笑。这是闫延给我留下的第一个特别的印象,他不是一个普通的设计师,今天的采访会非常有趣。

  闫延老师绝对不是设计圈内叱咤风云、头顶光环的设计大师。他获过很多奖项,却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他满腹才情,却从不显山露水。三五好友围坐一起,和闫延面对面聊天,确实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情。

  工作室的设计布满彩蛋


武汉设计大咖秀 | 设计怪咖闫延:一个执着于设计的“疯子”

  进门处,一束光影投在门前的石头上,映出一个清晰的BOT设计LOGO,门前的屏风由几个彩色条纹交错点缀在上面,闫延问道:“你看它像什么?盒子么?”“嗯,用彩带包装成的礼物盒!”原来,每一件设计成品,闫延都把它当作是一件精心准备的礼物,交付给客户。

武汉设计大咖秀 | 设计怪咖闫延:一个执着于设计的“疯子”

  会客的地方很多,有的像咖啡厅,有的像小影院,有的像茶舍,有的像阳台……其中一个沙发上方,挂满了时钟。闫延解释,这是为了提醒大家跟时间赛跑,不忘工期、进度。

武汉设计大咖秀 | 设计怪咖闫延:一个执着于设计的“疯子”

  在这样一个办公场所,一处的酒吧吧台的设计十分惹眼,吧台背后的酒柜正中央,嵌着一台电视机。吧台台面的纹路是闫延自己手绘上去的,一圈圈像年轮、像指纹、像银河…想象着工作之余,还能三五好友喝酒聊天,一起看球赛,工作想必是充满了激情。

武汉设计大咖秀 | 设计怪咖闫延:一个执着于设计的“疯子”

武汉设计大咖秀 | 设计怪咖闫延:一个执着于设计的“疯子”

  这里的办公厅设计成了街角小巷,几个拐角处都设计了一个路灯。每个工作区域,都好似一个街头场景,和其他办公室的格子工位不同,办公室里隔出了多个工作区间,而每个工位都不一样。闫延说做设计需要有自己的创作空间,不能用办公室的条条框框约束了设计师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每个人喜欢什么样的工作环境,我就给他们设计出喜欢的样子。工作舒服了,更利于思路的扩展。

  闫延抬头指着顶部略微倾斜的横梁让我们看:你看,我并没有找最好的工匠去做,为什么所有的房屋都要那么规齐平整呢?我觉得这样就挺好,留点缺憾,耐人寻味。

  是的,我们没有任何提问,只是聊天,闫延的很多话像是戳中了我们思维定式中的痛点,更多天马行空的想法呼之欲出。

  释放内心的叛逆 设计才会别具一格

  太极拳以无招胜有招,小说里张三丰传授太极时,要求弟子忘记所学招数,以无招制胜。而闫延的设计思路与道家的太极有异曲同工之妙。

  其实设计是非常个性化的东西,不能有条条框框的束缚,如果设计师不想去花心思的时候,脑袋里那些传统的东西就很难打破,设计就会很平庸。

  很多人在设计或装修的房子的时候都会有几室几厅、做什么风格的设计这样的固有观念。对于闫延来说,这些风格都是打哪儿来的?为什么房子要有几室几厅?为什么非要留个客房?做个老板办公室式的书房,究竟有何意义?为什么卧室要做得封闭起来?

  其实人们只是按照常规的习惯去构思自己的房间,然而如果你想要一个与众不同的、只属于自己的家,你完全可以大胆想象推开门以后,你进入的是一个花园。也没必要非得把房子隔成一间一间,这些东西很有趣,虽然很多人未必敢接受。

  说到大胆的设想,闫延还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海南样板间的最初创意:在接手海南香水湾的样板房时,我们看到三亚蓝天白云的海景实在太美,就构想出一套纯白色的整体空间,有木头刷出的白,有布艺的白,有金属的灰白,当门窗被推开时,海景呈现出来,那就是一幅浑然天成的画。人穿着或红或黑、有色的衣服在白色的房间里跃动,那就是色彩。

  仅作为听众,随着闫延的描述,我们已经浮想连翩。

  商业设计 和客户一起找不同

  做设计,尤其是商业设计,闫延绝对不会按部就班地去寻找类似设计,而是考虑怎么设计你的商场才会有出路,并帮助客户突破惯性思维,会想出各种可能性,并从中找到出路。

  和委托人一起探讨项目的经营方式,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很多人都会对闫延老师表达,想设计一个与众不同的店(理发店、咖啡吧、商场等)。闫延说,很多人没弄清楚什么叫与众不同,因此一说到个性化餐厅,就是木桌边吊麻绳;一说到理发店就是现代装潢加海报;所有的连锁店一定要弄得跟全世界的麦当劳似的一样一样。我们会和客户一起讨论经营方式,如何给客户的客户一个耳目一新的感觉,首先列出别人“都会”怎么做,而我“不一定”要照做,那些不同之处才是个性的满足。为什么就不能融合一些多主题式的店面,除了给顾客提供产品和服务,还给他一个文化体验的附加值呢?

  家装设计没有大师 只有服务者

  “做家装的设计师是顾问,是服务者,但绝对不是专家,”闫延说,“专家是炒出来的,在家装行业有个大师那才是笑话。”好的设计师要放下面子,当好服务家、顾问,把客户想要的东西以最好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客户享受到设计带来的最好体验。

  什么是风水?当家里的设计和摆设符合业主自己心意,住的舒服,心情好,工作和生活自然顺心,那就是好风水。

  一个纯粹的设计者

武汉设计大咖秀 | 设计怪咖闫延:一个执着于设计的“疯子”

  很少参与设计师的互动,联盟、协会等各类组织闫延都不甚了解,他笑自己的记性不好,喊不出别人的名字,对于我们所说的大咖,也接触很少。就是这样一个只专注于做设计的人,只有在谈论设计和作品的时候,才会滔滔不绝、妙语连珠。他是一个大隐于林的设计大咖,但对于这样一个纯粹的设计者,我看到的更是一个执着于设计的“疯子”。

  (武汉新浪家居 张然)

    武汉设计大咖秀为新浪家居原创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