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理想人居,环保必有回响——315品质家居环保观察

icon 2015-03-12 17:54:46
icon 0

摘要:环保家具是指那些立足于生态产业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自然材料生产出来的能够满足使用者特定需求,有益于使用者健康,并且具有极高文化底蕴和科技含量的家具。

  环保家具是指那些立足于生态产业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自然材料生产出来的能够满足使用者特定需求,有益于使用者健康,并且具有极高文化底蕴和科技含量的家具。

    消费者对环保家具感冒吗?

  目前市场上,消费者和家具企业对环保的认知结构是怎样的?环保家具问题为何会频频发生?最近环保问题随着两会的召开而引起大众广泛讨论,现就武汉家居市场为调查范本,记者走访了以环保为卖点的家居企业,并针对消费者随机发送调查问卷,最终推出新浪家居315品质家居节之环保观察报告。

  2015年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正式施行了。新环保法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了保护环境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并被称为“史上最严规矩”。新环保法对家居业的影响首当其冲,家居业近十年从家庭式小作坊发展到卖场经营,品牌营销再到互联网家居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从总体上来说还是以粗放型经营为主,2004年国家开始重视粗放型经营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并相继颁布了《环境保护法》和《家具使用说明书》标准,对家居业不断滋生的环境问题产生了一定的约束力。

  而新环保法对环境检测、处罚制度、公众监督等的热门话题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新环保法的出台和实施,必然会进一步促进家具行业的健康发展,提高企业对环保的关注度。

  随着环保法的不断完善,家居业也掀起一股“绿色家居”风潮,许多企业和商家以环保为主打特色,而消费者对环保营销“感冒”吗?

  半数以上的消费者无法正确辨别环保家具

  新浪家居随机发送了120份环保家居消费者调查问卷,并回收了100份有效问卷。调查显示,超过50%以上的消费者对环保家具如何辨别认知不清,42%的消费者遇到过家具的环保质量问题,并且遇到问题后大多数人并无解决办法。

坚持理想人居,环保必有回响——315品质家居环保观察
 

  从上图可知,在您所理解的环保家具是什么的问题中,有42%的消费者认为天然材质的家具(木质、竹子等)是环保家具的象征,有37%的消费者选择了有国家绿色认证的家具,说明大部分消费者对环保家具的认知并不清楚,主要还基于家具的外形、材质、颜色和味道上,而对于生产过程的环保性等并不清楚。

坚持理想人居,环保必有回响——315品质家居环保观察

  在“您认为未到达环保家具标准的污染物主要是哪些?(可多选)”的问题中,有64人选择家具导致室内空气甲醛、苯、二甲苯超标,体现了消费者对有害物质有一定的知晓,但在“遇到有环保质量问题的家具品牌售后服务是否有解决问题?”中,半数人选择了没有解决也没有寻求售后服务的帮助,说明遇到家具环保质量问题时,消费者并没有通过正规途径寻求帮助。

   甲醛、甲苯等污染是家庭环境的主要污染源,甲醛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粘膜的刺激作用,甲醛在室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人就有不适感。大于0.08m³的甲醛浓度可引起眼红、咽喉不适或疼痛、胸闷、气喘、皮炎等疾病,目前甲醛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一类致癌物。

  近年来,家居业正积极往环保方向努力,一时环保家具成为热门家具类型,比如全透明工厂参观,使用水性漆,环保材料的使用等等,企业利用消费者对环保的关注度,一方面转型升级设备和生产线,另一方面将环保专业术语包装成广告标语,使品牌产品专业化,升级化。

  环保政策先行,企业跟上,而消费者意识仍需要全体的努力

  “我们使用的板材最低必须达到E1级环保标准,今年1月起我们将把这个最低标准升级到E0级。”木德木作定制家具的吴松竹董事长告诉记者,木德木作家具是武汉市比较早注意到环保家具重要性及其市场的家具企业,相关资料表明,E1级甲醛含量≤1.5mg/L ,E0级甲醛含量≤0.5mg/L ,E0标准是目前国际至高健康标准,据饮用水的甲醛含量是0.9mg/L,也就是说,E0标准的甲醛含量比饮用水还少。为使消费者关注环保家具,木德木作定制家具做了几年消费者培养的工作,定期举行工厂参观,普及环保家具的知识,将生硬的环保数据和标准转化成消费者能够懂得的术语和演示,这样通过努力,为环保家居做出一份贡献。

  吴总还说“将健康环保做到极致”才是企业的目标,像这样致力于环保的企业市场上还有很多先行者,但品质家居的家具梦想不能单纯的依靠市场企业的觉醒,更重要的是需要全行业的环保意识提高。

  通过本次消费者调查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环保家居的概念并不明晰,而市场上除了带有包装性质的企业在做环保家具普及,其他公共宣传寥寥无几,政府及专业协会对其重视程度并不高。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环保家具有一定的鉴别能力和品质要求能够促进企业的良性竞争,“绿色家居”无论是还处于概念时期,还是产业升级期间,最终都应该落到普遍的最低标准上,也就是说环保、健康等家居标准应该成为行业运转和消费者购买的最低认证标准。(新浪家居武汉站记者/邓作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