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是成功者最贵重的品质

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亲和儒雅的他有着湖北人最鲜明的特质,即踏实、肯干。不是投机取巧与小聪明,而是一种敢于创先敢于吃螃蟹的魄力与执着。在吴总简洁的办公室内,我们看到一幅醒目的“天道酬勤”字画,这是一代企业家的精神,也是成功者最贵重的品质。

新浪家居:您眼中的湖北人是什么样子?
新浪家居:您眼中的湖北人是什么样子?

吴松竹:最大的特点就是聪明、热情。有些人是大聪明、大智慧,有些人则是小聪明或是狡黠。成功者不仅是靠着聪明的头脑,更重要的是一种踏实肯干与不屈不饶的精神。

新浪家居:您对湖北风土人情的整体印象如何?
新浪家居:您对湖北风土人情的整体印象如何?

吴松竹:山美、水美、人美。多水的地理特质和湖北人的个性也产生了一定的关系。水灵动多变,赋予了湖北人灵活、明慧等性格特点。

木德木作董事长吴松竹
木德木作董事长吴松竹

“凤凰涅槃”赢来事业二次辉煌

94年大学毕业进入百货国企,从营业员、科员、科长再到高管。97年升为公司副总时,他年仅22岁。告别人生的第一个辉煌时期,他从西装革履的国企白领变成整天灰头土脸的创业人。这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07年吴总果断确定了全屋家具个性化定制的发展方向,开创了全国透明工厂店的先例,再造二次辉煌。

新浪家居: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走定制家具的发展路线?
新浪家居: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走定制家具的发展路线?

吴松竹:最初并没有想过做定制,觉得设计、量尺寸等环节做起来比较麻烦,后来房地产渐渐升温,私人定制的消费需求也越来越高,于是从08年开始,我们便打造了一些样品在展厅展示。

“永不止步”才能不断前行

不固步自封,不骄傲自满,才能不断前行。他学习先进城市生产模式,下决心大力改变家具工厂对师傅的依赖,让数字化操控可以精确到每一块板子上。吴总不仅带领木德成功转型,更致力于规范定制家具行业市场,打造行业标杆企业。

新浪家居:开创透明化工厂店新模式的灵感源于哪里?
新浪家居:开创透明化工厂店新模式的灵感源于哪里?

吴松竹:由于家具市场鱼龙混杂,导致了消费者对商家的不信任危机产生。我们采用全开放式透明工厂的模式,让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地消费,看到家具生产的各个环节。

新浪家居:未来木德木作的发展方向又是怎样的?
新浪家居:未来木德木作的发展方向又是怎样的?

吴松竹:未来木德木作还将继续以工厂店模式进行复制,2014年将在湖北地级市或武汉周边城市开设新店,如合肥、长沙等地。

木德木作董事长吴松竹
  • Q1、新浪家居:如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哪些变化?
  • A:即使是县级市消费者,对家具的环保和个性化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很多企业都开始向定制家具转型。
  • Q2、新浪家居:企业在发展变革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 A:最大的困难和压力还主要集中在转型前,因为做代工,企业知名度也不是很高,所以资金方面的压力很大。
  • Q3、新浪家居:您个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 A: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如展厅的样品都是我自己设计的,包括结构、制作等都能独立完成,如果换做3年前,连机器坏了也可以自己修理。
  • Q4、您这次出国的目的是什么?
  • A:目前正在融园组建生产基地,因为跟德国生产企业合作比较多。设备是德国豪迈的、五金件是德国海蒂斯的、封边条也打算用德国最好的,所以准备再去德国学习。
  • 新浪家居:木德木作定制家具现在辐射的区域有哪些?为什么要建立生产基地?
  • 吴松竹:武汉占90%,周边辐射地区有黄陂、孝感、仙桃、荆门等地。销量大时工厂店的规模很难满足消费需求,生产基地的建成将更高端、产量规模也将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