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面子”文化不是拼奢华,而是档次、品位的提升

武汉人拥有“码头文化”的江湖义气,也有智慧型的“九头鸟”称号。我眼中的武汉人最典型的特征则是“好面子”。它代表着自尊、自重和不服输的精神。对于装饰而言,面子不是拼奢华,而是档次、品位的提升。我们要照顾客户、员工的面子,理解这种面子文化,才能真正达到互存共赢。

深厚的积累和独特的城市底蕴,成为城市发展的驱动力

国家“中部崛起”“建设两型社会”等利好政策对城市的发展有促动作用,但武汉并不是一个完全依靠政策驱动的地方。它有自己的独特的城市底蕴,并注重积累。当全民创业热潮爆发时,武汉的发展也成了势不可挡的趋势。当然,现在城市的发展仍需要一个过程,所谓“不破不立”,大量的工程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带来一些暂时性的不便,但从长远角度来说,对武汉的发展、经济的推动肯定都是十分有利的。

博采众长补己之短,城市的包容性是行业创新的基本要素

湖北武汉既不像沿海城市的快节奏,又不像成都等地的慢节奏,在“度”的把控上安排的比较合理。就装饰行业,真正的行业创新离不开武汉人的身影。它的包容性体现在武汉人不以自我为中心,没有沉溺于过去的成就,而是懂得博采众长,弥补自己的短板。这种包容性,也是行业创新的基本素质。

数据标题文字0

从被动式求发展,到巨头格局形成

除上海、广东两地,武汉可以算是第三个在家装行业具有典型模式的城市。在武汉,主流家装企业早早占领市场制高点。不仅仅只有嘉禾,包括雅庭、澳华等本土企业,生命周期都走过了十五年。本土装饰企业从最初的被动式求生存求发展,再经历漫长的竞争、较量和提升之后,如今,已形成比较强势的巨头格局,具有难以撼动的地位。

家装市场需求巨大,下半年的家装走势看好

虽存在房地产政策调控、市场调整等因素,但市场的刚性需求仍然非常旺盛。这些因素对武汉家装市场并没有多大的影响。从嘉禾来看,上半年签单量仍保持着增长势态。武汉的城中村改造,推广速度非常快,每年有近3万套城中村的房子需要置换,家装市场需求仍旧十分巨大,下半年的家装行情也不会受多大的影响。

趋势:中心店向边郊迁移,小店整合变大店

装饰公司的发展主要呈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中心店向边郊迁移;二是,从小店整合变成大店。产生“开大店”的想法主要因为两点:首先,随着交通枢纽的逐渐完善,城市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原本为服务终端,沿着主干道纵横布局的店面分布模式将不再具有优势;再者,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将不再需要频繁地抵达装饰公司进行交流。

中国的装饰公司何时末位消失,取决于建筑的完善程度

国外装饰公司的呈现方式与国内不同,在美国,家装公司已专属于高端的定制服务。国外居民不是为了改善建筑缺陷而做装修,但在国内,由于建筑标准比较低,因此,很大程度依赖于装饰公司。中国的装饰公司何时才能末位消失,就取决于建筑的完善程度何时不需要装饰公司。

任何模式的存在都有其价值性,市场关键在于能否增值

任何一个模式的存在都是有其价值的,百安居、好美家在欧洲市场发展火热而在中国却面临发展困境,问题关键在于处在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国是全球的制造基地,已经具备了自己的产业优势,百安居等建材零售超市的开设,就好比在工厂旁边做零售,没有优势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