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以自主品牌并联全球市场

icon 2017-09-27 15:36:57
icon 0

摘要:海尔巴基斯坦空调市场最新数据显示,海尔空调已连续11年市场占比第一,品牌知名度高达99%。与此同时,今年1至8月份,海尔空调巴基斯坦市场销售同比增幅36%,行业增幅最高;海尔帝樽高端智能空调销售同比增幅50%以上,并且当地市场售价最高,比同...

  海尔巴基斯坦空调市场最新数据显示,海尔空调已连续11年市场占比第一,品牌知名度高达99%。与此同时,今年1至8月份,海尔空调巴基斯坦市场销售同比增幅36%,行业增幅最高;海尔帝樽高端智能空调销售同比增幅50%以上,并且当地市场售价最高,比同规格的产品售价高出20%以上。

  自进入巴基斯坦市场后,海尔空调就始终保持着强势的市场表现,其逐步成为当地经销商推荐、用户首选的第一品牌,并成就巴基斯坦空调行业内变频份额最高的品牌。其实,海尔空调对于巴基斯坦市场的耕耘,仅仅是其全球化布局的一个缩影。当前时代,在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全球市场正趋于融合,而中国品牌也在积极融入这场洪流当中。作为中国制造的重要代表,中国家电行业同样践行着全球化的战略路径,而纵观众多中国家电品牌,海尔无疑在全球化中取得了领先。

海尔

  立足:“三位一体”本土化战略

  海尔的领先体现在哪里?首先就是本土化研发、制造和营销的“三位一体”战略实施。以巴基斯坦为例,2001年,海尔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地区与当地企业鲁巴集团合作建立了第一家工厂,并先后建成了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等多条家电生产基地,而后来的海尔-鲁巴经济区更是中国在境外正式挂牌的首个经济贸易合作区。海尔空调巴基斯坦制造基地,从定频到变频空调,从挂机到柜机,海尔空调均在当地实现整机制造。

  本土化研发方面,海尔空调拥有在巴基斯坦行业唯一的空调研发实验室,能对产品进行性能、可靠性等检测,并针对当地的差异化环境,高温、电压不稳等进行特殊的实验测试。这种本土化研发让海尔空调具备了差异化产品的研发实力,以巴基斯坦第一款直流变频空调为例,该产品是海尔根据当地经常停电和气候炎热的特点设计,节能50%,深受用户青睐。事实上,本土化研发的背后是海尔空调基于当地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考虑,不论是对于高温的适性,还是低电压的匹配,海尔空调的本土化产品都是为了适应巴基斯坦本土特色,以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同时,海尔空调的营销策略也具备当地特色。在拉合尔,海尔独创的“空调公交站”为当地用户带来了便捷,并将海尔空调关注用户生活的口碑传递出去。在不久前揭晓的巴基斯坦2017年通信、电脑及家电品类PAS大奖中,海尔空调“全直流变频空调”主题系列营销活动荣获PAS大奖,成为行业内唯一获得此奖项的家电品牌,这无疑证明了海尔在巴基斯坦市场中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

  深入:智能空调的前瞻性引领

  “三位一体”的本土化战略让海尔空调逐步开拓了海外市场,但与此同时,海尔关于空调行业的前瞻性引领也进一步增强了它的全球影响力。在前瞻性引领方面,海尔空调准确切中“智能化”的行业趋势,并将自身智能空调产品推至全球。

  在意大利,基于该市场空调型号繁杂、零部件多、仓储空间大等问题,海尔空调推出super match(自由匹配)解决方案,能匹配不同标准、不同环境、不同建筑的制冷需求。同时,super match受到当地经销商的认可,也促成了super match成为当地用户首选的产品之一。而在俄罗斯,海尔空调与俄罗斯两大零售巨头达成合作,推出智能变频等差异化解决方案,在俄罗斯空调市场位居中国品牌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推出的“空气魔方”智能空气解决方案也出口俄罗斯,解决了用户室内空气净化困难的痛点。

  此外,作为智能空调的重要代表产品,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同样吸引了海外市场的关注。2016年9月,泰国用户将需求发布在海尔HOPE平台上,吸引了全球30多家资源参与。最后,来自日本、泰国和青岛的研发团队针对泰国高温高湿的特殊环境,研发出了适合泰国当地的自清洁技术,并在2017年3月让这款“会洗澡”的空调在泰国当地化生产上市。

  中国空调产品走向全球,这实则是大势所趋。但在这个背后,我们需要看到,相当一部分品牌虽然向外输出着产品,但其却并非冠以中国品牌。换言之,“中国式代工”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海外用户虽知中国制造,却不知中国品牌。而海尔向全球输出的智能空调,其始终坚持着中国自主品牌,这即是一条卓尔不群的道路。据统计,2017年1至8月,海尔智能空调海外销售同比增幅150%,在俄罗斯、意大利、泰国、美国等国家稳居中国自主品牌第一。 

  革新:品牌集群打通全球市场

  品牌的塑造往往决定了企业的上限,孤立式发展自然无法适应当前的融合趋势。海尔空调在坚定自主品牌的同时,也选择了集群发展的新方向。“要让全球资源为我所用”,这一点在海尔品牌塑造方面同样适用。

  如今的海尔并非以单一品牌来应对全球市场的千变万化,而是携同海尔、卡萨帝、统帅、GE Appliances、Fisher & Paykel、AQUA六大品牌,在融合全球研发、制造实力后,各品牌基于本土化为当地用户提供产异化解决方案。事实上,多品牌的发展布局不仅能够提升海尔空调应对市场挑战的能力,其更在于品牌之间相互打通资源链条,将全球市场并联起来。在今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IFA2017)上,刚刚加入海尔大家庭的GE Appliances智能空调首次登陆欧洲,并将出口意大利、希腊、俄罗斯、土耳其、西班牙等欧洲5国,这也意味着海尔将以双空调品牌协同深耕欧洲市场,强化海尔空调品牌集群的全球影响力。

  多品牌的相互协同进一步拓宽了海尔空调的市场视野,即如GE Appliances登陆欧洲开辟全新市场一样,海尔六大品牌的发展也将推倒围墙,打破地域限制。我们可以预见,Fisher & Paykel不仅会占据澳洲、欧洲的高端市场,其同样也可以拓展自身在美国的市场影响力;AQUA也将会有一天,跳出亚洲市场,向着更广阔的欧美市场进发。目前,海尔已在海外建立起10大研发中心、108个制造工厂和66个营销中心,而随着品牌集群效应的持续发酵,海尔空调的全球化格局势必会在行业内引起新一轮浪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