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博弈定制 整装成香饽饽

icon 2017-05-05 16:17:55
icon 0

摘要:整装究竟有多火?论坛特设的“态度开辩”环节开始之前,主持人现场征集在场27位家装大咖对“整装到底是不是家装业的未来”的观点,得到的答案是“没有不靠谱之说,没有不是未来之说”,“大家都认为整装是未来”。

  当索菲亚、尚品宅配、欧派家居等上市公司纷纷晒出2017一季度成绩单时,人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定制依然是家居行业最大的增长点。这引得各路家居英雄跃跃欲试,图谋分切定制蛋糕,其中最有劲儿的莫过于家装企业。在2017年4月27日举行的有近800人参加的“2017中国家装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上,包括实创装饰、业之峰、我爱我家在内的多家家装巨头,都将整装模式当做香饽饽大加褒扬。整装实际上冲击最大的是定制,其真会成为家装企业做大做强的突破口吗?

  家装大佬齐推整装

  整装究竟有多火?论坛特设的“态度开辩”环节开始之前,主持人现场征集在场27位家装大咖对“整装到底是不是家装业的未来”的观点,得到的答案是“没有不靠谱之说,没有不是未来之说”,“大家都认为整装是未来”。

  论坛中,“整装时代”成为频频出现的一个名词,上海荣欣董事长陈国宏认为,整装时代早已到来,此时“整装到底是不是家装业未来”已经不是核心问题,行业更该关注整装标准化问题;业之峰董事长张钧用汽车行业的整车交付做比,认为未来家装行业需要做到像“卖汽车一样卖装修”;乐豪斯董事长周新指出,整装相比以前的半包、全包和套餐,会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具有“改造整个中国家居产业链的重组,推动整个客户消费逻辑发生变化”的力量。

  会场之外,更多家装公司早已着手布局整体家装。在3月19日举行的业之峰发布会上,全包圆、品德、诺华三款整装产品齐发,分别锁定低价刚需人群、覆盖环保服务敏感型消费者和满足中高端市场需求,张钧宣言将“像卖汽车一样卖装修,实现真正的拎包入住”,并将2017年销售目标定在北京10亿元、全国30亿元;主打老房装修的今朝装饰打造的2000余平方米的老房整装馆,也将在6月亮相;我爱我家同样将整装全包作为升级方向,据我爱我家董事长马自强介绍,消费者只需准备好锅碗瓢盆和一床被子,即可入住。

  图谋抢夺定制蛋糕

  整装为何大热?消费者生活习惯的改变自然是重要原因,而从部分装修到一站式包揽,家装行业企图凭借整装模式分切定制家居大蛋糕。

  定制家居行业蛋糕有多大?作为目前家居行业最大增长点,定制家居行业在3月频传上市捷报,进入4月底,在资本加持下交出全线飘红的业绩。4月20日,好莱客发布2017年一季报,公司2017年1-3月实现营收2.63亿元,同比增长35.19%;4月26日,尚品宅配发布2017一季度报告,2017年1-3月,尚品宅配营收7.93亿元,同比增长27.65%,营业主要收入来源于定制家具及配套家居产品,占营收的比例为95.52%。4月29日,索菲亚公布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2017年1-3月,索菲亚营收9.54亿元,同比增长48.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722.63万元,同比增长46.75%,报告显示,索菲亚一季度营收高速增长得益于定制家具的销售增长。2017年3月28日敲钟上市的欧派家居也同时公布了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1-3月,欧派营收14.49亿元,同比增长20.4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552.1万元,同比增长33.31%,在资本加持下,欧派家居同样实现快速增长。

  凭借全屋整装,家装企业正试图“赢者通吃”,将包括定制家居企业在内的更多企业整合为供应链上的一环。实创董事长孙威更是在现场描绘了一番整装分切定制蛋糕之后的未来前景:木门、橱柜、浴室柜、软装,全屋定制家具,如果分属五个合作伙伴的话,各服务商都需要派产品设计师或测量师到客户家中进行单独测量。在北京,尽管测量时间不超过20分钟,但是在路上的时间或许会达到两小时。五合一的测量可以让这一环节的效率大幅度提高,而高效率正是整装的竞争优势所在。

  香饽饽好看不好吃

  尽管整装模式能让家装企业分切到定制蛋糕,但也是对企业供给能力、服务能力的大考验。在众人仰望整装风口时,业内也有人指出,整装这块香饽饽好看,却未必好吃。

  参考市场上精装房低占有率和博洛尼、东易日盛在涉足整装市场之后降低的增速,碧桂园橙家CEO王睿直言,整装其实是一个大坑,在跳进去之前一定要考虑有没有能力做,切忌人云亦云。“身板有大有小,身板小的,掉到坑里再也爬不出来了,就陷在那里了。”家居行业财经作家李骞则用“飞猪”理论进一步解释称,每一个公司的属性不一样,首先要分清楚自己的基因是什么、能量是什么,能不能做,不能做就千万放弃,“否则到风口去就是死猪一堆”。

  这种“泼冷水”的观点,恰恰来自对“整装究竟是什么”的深刻认识。在畅想过整装模式未来的高效率之后,孙威认为自己的最大挑战在于实现深层次的协调统一,“真正的整装一定是实现木门、橱柜、家具、木皮颜色和纹理、设计元素全部整体统一,拼凑出来的不是整装”。周新也认为,整装不等于拎包入住,而是要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整体家居解决方案,绝非建材的简单拼凑。来源:北京商报 曲英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