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做客《极目3·15》:房屋装修等大宗商品消费前应货比三家

icon 2024-02-28 13:16:15
icon 0

摘要:2月27日下午2:30-3:30,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罗申华、投诉部主任聂喜洋、副主任周靖一行做客《极目3·15》,接听维权热线,受理消费投诉,为消费维权支招。

       0岁孩子游戏充值近万元,能否要求全额退还?提车时遭遇临时加价,购车定金能否退还?装修公司低价吸引消费者签订装修合同后加价增项,该如何维权?

       2月27日下午2:30-3:30,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罗申华、投诉部主任聂喜洋、副主任周靖一行做客《极目3·15》,接听维权热线,受理消费投诉,为消费维权支招。

       1个小时内,电话响个不停,不少读者纷纷打进电话,咨询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宜、投诉不法商家的侵权行为。

       预付式消费不要听信口头承诺

       武汉市民王女士投诉去年3月,她听信某培训机构宣传,称只要报名参加VIP班学习,就能顺利通过社会工作者证的考试,如果考不过,还可100%退款。王女士交费学习后,当年并未通过考试。她向该机构协商退费事宜,对方却只同意退还40%学费,且分6期支付。但几个月过去,王女士始终未收到任何退款。

       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投诉部主任聂喜洋介绍说,目前教育培训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格式合同纠纷和虚假宣传等方面。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谨慎,详查证照资质,细化合同约定,不要听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不要一次性预交全部费用,谨慎办理“培训贷”。

       车展购车尽量避开代购式销售商

       一位先生打电话称,他于今年1月在位于武汉会展中心的车展上,与某汽车销售公司签订了购车合同,约定以27万元的按揭价格购买宝马X1汽车,并现场交了5万元定金。然而,他按照约定时间提车时,却被告知需另加价2.5万元。

       聂喜洋表示,家用汽车类投诉主要集中有:部分商家在营销中或隐瞒汽车年份款式,以旧充新;或口头低价宣传吸引消费者交付定金,交车时又临时加价;或低价诱导消费者按揭购车后,变相收取手续费、金融服务费,强制消费者在指定保险公司投保,收取保险押金;二级经销商冒充4S店欺骗售车等。

       从2023年底开始,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在全省汽车行业推行“购车七日无理由退订(定)”承诺活动,凡加入此次承诺活动的汽车销售企业,无论购车合同中写的是“订”还是“定”,在7天的“犹豫期”“后悔期”,消费者都可以退。

       选择装修公司前先看行业口碑

       一位仙桃市民打进电话称,几个月前,他在网上找到一家装修公司。对方设计师上门量房并出具设计方案后,他与该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并支付了装修款。可现在,装修进度完成不到一半,公司却说上次量房面积少算了十几个平方,需要另外加钱。他怀疑自己遭遇了装修骗局。

       “装修属于低频消费,消费者对相关流程、项目了解不多,容易陷入一些装修公司设下的‘圈套’。”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投诉部副主任周靖表示,目前房屋装饰装修投诉主要反映在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瑕疵多、计划外增项收费等问题上。其中,部分装修公司在签订装修合同前有意压价、隐藏增项以便揽客,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又以各种理由加价增项的问题尤为突出。

       他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装修公司时,应多渠道了解装修公司的基本情况、行业口碑,实地查看装修公司的专业实力、施工质量和售后服务,尽量“货比三家”,选择信誉好、有资质、有实力的装修公司。理性看待装修价格,不要盲目相信低价、全包的宣传,谨防装修公司以低价招揽客户。

供稿: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冬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答案•2024丨松氧五恒环境科技总经理邱伟:智能化和健康环保成主导,空调根据用户习惯和环境自动调节答案•2024丨金貂线缆湖北分公司总经理赵凯:商机与危机同在,稳固基础,方能行稳致远答案•2024丨海天恒基装饰集团副总裁马志勇:整合集采优势,提供高性价比、高颜值的品质整装产品答案•2024丨海天恒基装饰集团副总裁马志勇:整合集采优势,提供高性价比、高颜值的品质整装产品答案•2024丨香港·刘思彤空间规划设计创始人&CEO刘思彤:利用AI结合设计师独有的情感链接能力,匹配更为定制化、人性化的装修答案•2024丨堂构装饰设计创始人张楠楠:未来别墅设计以环保、智能、个性、健康、多功能为主题答案•2024丨金易贴金总经理易钧:建平台,树品牌,在不确定中抓住确定的经营理念答案•2024丨艺品棠私人全屋定制总经理朱宏武:行业内卷是大势所趋,提供专业服务和技术支撑,呈现更多更好的作品答案•2024丨普菲克建材总经理肖卫伟:只满足功能价值的只能拼价格,能满足情绪价值的才能拼价值答案•2024丨曼特宁艺术设计总经理毛飞:保持竞争力和创新意识,探索到更广阔的创作空间答案•2024丨鸿臣物联科技总经理陈栋栋:价格不再是消费群体考虑的首要因素,服务和质量已开始深入人心答案•2024丨天美金艺商贸总经理贺刚:不断构建厨房新模式、新体验,把烹饪创造力还原给用户答案•2024丨松氧五恒环境科技总经理邱伟:智能化和健康环保成主导,空调根据用户习惯和环境自动调节答案•2024丨金貂线缆湖北分公司总经理赵凯:商机与危机同在,稳固基础,方能行稳致远答案•2024丨海天恒基装饰集团副总裁马志勇:整合集采优势,提供高性价比、高颜值的品质整装产品答案•2024丨海天恒基装饰集团副总裁马志勇:整合集采优势,提供高性价比、高颜值的品质整装产品答案•2024丨香港·刘思彤空间规划设计创始人&CEO刘思彤:利用AI结合设计师独有的情感链接能力,匹配更为定制化、人性化的装修答案•2024丨堂构装饰设计创始人张楠楠:未来别墅设计以环保、智能、个性、健康、多功能为主题答案•2024丨金易贴金总经理易钧:建平台,树品牌,在不确定中抓住确定的经营理念答案•2024丨艺品棠私人全屋定制总经理朱宏武:行业内卷是大势所趋,提供专业服务和技术支撑,呈现更多更好的作品答案•2024丨普菲克建材总经理肖卫伟:只满足功能价值的只能拼价格,能满足情绪价值的才能拼价值答案•2024丨曼特宁艺术设计总经理毛飞:保持竞争力和创新意识,探索到更广阔的创作空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