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设计新势力|李涛:以满足功能为依据的设计不会过时

icon 2020-11-23 23:44:05
icon 0

摘要:2020年第四届“中国室内新势力榜”已全面启动

【设计师介绍】

  UAO的创始人 李涛,23年设计从业经验,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武汉市园林景观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2014年9月至今在武汉大学教授建筑设计课程。

  主张任何设计必须摆脱单一的建筑师或室内设计师思维,力推将规划、建筑、室内、景观一体化考虑的原创精神;提出“大景观+微建筑+一体化”的设计研究方向;提出“素材、自然与身体”的设计方法论:纯净单一的材质,把自然条件放在设计需要考虑的第一序位,从自身的感受出发,诗意地栖居。

  李涛 UAO瑞拓设计创始人兼主持建筑师  李涛 UAO瑞拓设计创始人兼主持建筑师

  所获荣誉:

  2015年《建筑师在做什么》 李涛访谈 同济大学出版社

  2017年 《澴河环厕》凤凰卫视设计家栏目专题报道

  2017年 《杉林木屋》凤凰卫视设计家栏目专题报道

  2017年  《青山江滩》获世界C40“城市的未来”奖

  2018年 《澴河环厕》入选北京2018DESIGN POWER100 最佳乡村建设(中国设计权力榜组委会)

  2018年 《澴河环厕》入选2018年中国设计大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2019年 《庭瑞斗山驿镇文化会客厅》获第九届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艾特奖”最佳公共建筑设计提名奖(艾特奖组委会)

  2019年 《澴河环厕》获“美国建筑大师奖”荣誉奖(THE ARCHITECTURE MASTERPRIZE)

  2019年 《喵坞》流浪猫屋设计大赛最佳人气奖 (筑说ARCHTALK)

  2019年  UAO创始人李涛受邀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做主题演讲

  2019年  《青山江滩》获武汉2019年年度景观设计大奖(武汉设计发布盛典)

  2020年 UAO power office 刊登于香港室内杂志《HINGE》


  第四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华中赛区初评阶段,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参赛设计师李涛:

李涛采访

  新浪家居:新势力榜希望发现具有生命力的优秀设计。你认为什么样的设计具有生命力和时代感?

  李涛:以我近期正在翻看的一本介绍法国著名建筑大师柯布西耶的作品举例,在192几年欧洲的设计师都在做传统欧式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做出了非常现代的东西,他主张创造适应新时代实际需求的设计,从“工程师的美学”出发,建筑师应该以功能性为依据,让住宅成为“居住的机器”,人才是建筑的核心。他所推崇的功能主义、合理主义等建筑思想,我认为就是设计上时代感的体现。全面考虑基础功能且兼顾建筑美学的设计便不会过时,同时再将设计师或使用者的情感融入其中,这样的空间就是有生命力的。

  新浪家居:通过自己的作品说明,你是如何平衡设计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

  李涛:一个设计师的成长一定会经过这样几个阶段,从追求自我表现的炫技,到一味满足甲方的让步,最终的成熟则是要在这两种状态中找到合理的权衡。满足甲方提出的限定要求是基础,当你把这些合理或者不合理的要求都理解为「需求」的时候,就能实现以满足需求为前提来做设计,在不至于太过叛逆的同时兼顾设计的原则,表达出自己的思想。

【作品介绍】

  UAO power office

  良友红坊艺术社区的前身是上世纪60年代武汉肉联厂的配套厂区,厂区内建筑均是具有生产性质的老工业建筑。UAO负责厂区的景观设计,以及最核心建筑ADC艺术设计中心的建筑和室内设计。在设计梳理过程中,在厂区的核心区内发现有一栋内空较高的独栋小楼,位于高大的红砖烟囱和水塔旁,前身是工业厂区的发配电机房。高耸的内部空间,阳光从顶上的天窗和夹层的窗户倾泄下来,照耀着烟熏火燎过的、布满历史痕迹的老墙面,这个空间的画面极具冲击力。UAO决定将其租用下来作为UAO的办公空间。

工业厂区的发配电机房改造为UAO办公室老工业厂区的发配电机房改造为UAO办公室

  原有发电机房总高度8米,如教堂般高耸的空间很是震撼。设计的出发点就是保留并发扬这个高耸空间感特质。所以新设计很克制,以较少的空间体量植入到大空间里去。只在靠原来二层的一侧新建一个柱跨宽度的夹层,以保留大厅大部分的竖向空间格局。这个新的植入体不仅没有改变原有空间特征,而且强化了高耸空间的特征,并给了观看者一个直观的衡量尺度。靠一侧设计夹层的目的,是依靠天窗获得的长轴方向的序列感得以保留。

保留大厅大部分的竖向空间格局

保留大厅大部分的竖向空间格局保留大厅大部分的竖向空间格局

  夹层仅用一根直径200毫米的柱子来支撑,加上折线楼梯,强化了夹层的重量和漂浮感。中心柱的轻巧反衬着周遭厚重而有历史痕迹的墙体。新的体量以纯净的白来体现,老的墙面仅清扫后刷墙面固化剂,保留了原有的烟熏火燎、甚至是脏的痕迹,从而产生一种新与旧的对话和反差。这种“脏”也是原有空间的特质和历史。

中心柱的轻巧反衬着周遭厚重而有历史痕迹的墙体

中心柱的轻巧反衬着周遭厚重而有历史痕迹的墙体中心柱的轻巧反衬着周遭厚重而有历史痕迹的墙体

  在本次改造设计中,设计师克制住自己,没有对外观进行过多的改动,只替换了门窗。将原有的北向大门封成落地玻璃窗,主入口修改在东侧的山墙,这样改动是考虑平面布局流线。大厅作为主要办公场所,需要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前台设计在东侧较低矮的一侧。大门的设计也采用钢结构,黑色柱子是内部夹层结构支撑柱没用完剩下的半根。 

大厅内再通过家具辅以少量的红色来点缀

大厅内再通过家具辅以少量的红色来点缀大厅内再通过家具辅以少量的红色来点缀

大厅内再通过家具辅以少量的红色来点缀

大厅内再通过家具辅以少量的红色来点缀

改造成UAO的办公室,是建筑的一次再生

改造成UAO的办公室,是建筑的一次再生

改造成UAO的办公室,是建筑的一次再生改造成UAO的办公室,是建筑的一次再生

  这是老建筑的改造,同时又是UAO的自己的办公室设计,它采取了一种内部植入的更新模式,不仅没有破坏原有建筑的外观和主体结构,而且强化了原有建筑的空间特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武汉设计新势力|程星星:每个空间都会沉淀自己的故事武汉设计新势力|吕鸣:设计在探索人与物的关系中产生共鸣武汉设计新势力|李静:一切有生命力的设计都应该是由心出发的武汉设计新势力|张静:流行的推动是相辅相成的,日常中的感受就是设计的生命力武汉设计新势力|洪婧:有生命力的设计经得起时间的洗礼 我们还在学习路上新势力品牌专访|欧哲门窗吴志:透过建筑立面 感受江河湖海匠心设计 放飞创意 武汉设计力量“整船出海”新势力品牌专访|安吉尔净水杜安:中国水质南北差异大 生活净水太重要重启武汉活力,首场国际设计学术论坛在2020武汉设计日期间举行1新2021年“DC”板&全屋高定系列新品发布金马凯旋家居第11届家博会暨秋季批发采购会盛大开幕!红星美凯龙门窗节—推介会武汉站启航,为门窗品类强势赋能!武汉设计新势力|程星星:每个空间都会沉淀自己的故事武汉设计新势力|吕鸣:设计在探索人与物的关系中产生共鸣武汉设计新势力|李静:一切有生命力的设计都应该是由心出发的武汉设计新势力|张静:流行的推动是相辅相成的,日常中的感受就是设计的生命力武汉设计新势力|洪婧:有生命力的设计经得起时间的洗礼 我们还在学习路上新势力品牌专访|欧哲门窗吴志:透过建筑立面 感受江河湖海匠心设计 放飞创意 武汉设计力量“整船出海”新势力品牌专访|安吉尔净水杜安:中国水质南北差异大 生活净水太重要重启武汉活力,首场国际设计学术论坛在2020武汉设计日期间举行1新2021年“DC”板&全屋高定系列新品发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