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咖啡馆SOULHOUSE任重:比设计更重要的是灵魂

icon 2019-07-03 09:45:59
icon 0

摘要:他既是老板也是打工者,既是设计师也是经营者,让我们看看他为音乐而设计的SOULHOUSE……

  —— / 一个有故事的吧台 / ——

  五六米长的吧台,并不算大,被一群年轻人围坐着。吧台后是年轻的吧台手做咖啡,调饮品,做甜点……量杯,勺子,配料在手中交错进行,并不忙乱,反而让观者有种赏心悦目的感觉。看着姑娘们仔仔细细地将果浆倒入量杯,手指掐着刻度,并在调制后滴手背上尝了一口,我不禁问了句:“多一点和少一点有区别吗?”她认真回答我:“有,每一次新品,我们自己都会反复品尝,直到出现大家一致认为最好的口感和味道。”对,因为菜单上的每一个名字,都是她们的作品,所以小姑娘在解释的时候满脸自信。

↑↑SOULHOUSE吧台↑↑SOULHOUSE吧台

  我和朋友约了任重,也就是这家咖啡馆的老板,这是我第四次来到SOULHOUSE。在店里的时间,他会十分乐意替下吧台手,娴熟地一边亲自调酒,一边和客人聊天。喜欢坐在吧台前聊天的朋友,即使彼此都不相识,却似乎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触,总能从聊天中找到些共鸣。这些人,都是任重的朋友,下班后来到这里闲坐,大概是一天最放松的时候。

  ——/ 第一次来SOULHOUSE /——

  朋友是这里的常客,并与老板熟识,她告诉我,咖啡店只是他工作之余的副业,除了正儿八经的工作,他还是一个音乐人。这个咖啡馆存在的意义,便是想给音乐人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出口。老板理工科出身,亲自设计咖啡馆。

任重

  后来的几次聊天中,我发现任老板是一个十分较真的人,这股罕见的较真劲在对于音乐、对于咖啡、对于设计,以及对于客户,都是如此的一致。

 ——/ 老房改造:SOULHOUSE誔生 /——

  “人生应该把有限的时间用到有能力做又喜欢的事情上,而不要去追求本不属于你的事物。”他对音乐的追求是感性的,但做起咖啡馆,却是彻底地理科思维。

↑↑SOULHOUSE老店建设图↑↑SOULHOUSE老店建设图

  任重说自己学的是工科,第一个咖啡店,是他的不动产投资,他亲自设计、改造了靠近昙华林的老房子。“学工科的人一般都动手能力比较强,而且非常在乎逻辑思维。”

SOULHOUSE老店SOULHOUSE老店

↑↑昙华林店刚建成,曲径通幽,别有洞天的野趣便圈了各路粉丝,有的为音乐,有的为咖啡,有的为摄影,甚至更大一波人,作为文青打卡而来。↑↑昙华林店刚建成,曲径通幽,别有洞天的野趣便圈了各路粉丝,有的为音乐,有的为咖啡,有的为摄影,甚至更大一波人,作为文青打卡而来。

↑↑SOULHOUSE老店吧台

↑↑SOULHOUSE老店吧台↑↑SOULHOUSE老店吧台

SOULHOUSE老店演出SOULHOUSE老店演出

SOULHOUSE老店演出SOULHOUSE老店演出

SOULHOUSE老店演出SOULHOUSE老店演出

意大利咖啡之旅

意大利咖啡之旅意大利咖啡之旅

  “决定要做意式咖啡,我就要去意大利寻找标准,什么是真正的意式咖啡”,习惯用理性的思维去寻找事物的本质和真相。也正是这股子较真的劲儿,在国内咖啡馆泛滥的那几年里,他的咖啡馆圈了一批真正的咖啡铁粉,许多人成为了他的朋友,和他本人对音乐的执着一样,追求着纯粹的喜爱。

  ——/ 拆迁:SOULHOUSE新的开始 /——

  如果是一路人,总会通过各种际遇,走到一起。比如老板娘。

↑↑ 任重和他的灵魂伴侣:)↑↑ 任重和他的灵魂伴侣:)

  任重说起自己的老婆,带着欣赏。“她懂我想要什么,如果不是她的支持,也许没有现在的SOULHOUSE新店。”

  爱情就像破土而出的种子,发芽开花之前,蓄力了一股力量。他们的互相理解和欣赏,正基于他做一种艰难的选择,老店面临拆迁,这个店要不要继续下去?新店以何种方式面对他的客人,面对那一群爱音乐的人?她以最聪明的方式坚定了他的选择,继续了这间SOULHOUSE,只要存在的意义还在,灵魂不变,初心依旧,它在什么位置,以什么样的方式经营,这都不重要,不是吗?

  “经历也让我改变,我们认识的时机刚刚好,如果多年前两个人相见,我们只会互道一声’傻B’。”这个调侃很有意思,我们总说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才有好的爱情。不是那个“对的人”遇到了,而是自己准备好了。

  ——/ 伪文艺拜拜 /——

  新店在一所商住两用楼,没有了老店傍山的清幽与野趣,独特的”文青打卡地“似乎一下子落地成灰,让许多老客户抱憾不已。然而,人们只看到了它表象的光鲜,很少有人知道,原来的风雨飘摇中老房子,一遇风雨天气便漏雨积水,夏天更是蚊虫恣意,工程专业的任重更是深知其中的隐患。新店对于他,是一个新的开始,至此有的人走了,有的人留下了。

SOULHOUSE新店SOULHOUSE新店

SOULHOUSE新店SOULHOUSE新店

SOULHOUSE新店SOULHOUSE新店

SOULHOUSE新店SOULHOUSE新店

SOULHOUSE新店SOULHOUSE新店

SOULHOUSE新店SOULHOUSE新店

SOULHOUSE新店SOULHOUSE新店

SOULHOUSE新店SOULHOUSE新店

SOULHOUSE新店SOULHOUSE新店

  新店是商住两用的LOFT。一楼主体是吧台,二楼则是休息区与表演区。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方便客人交流、休息,乐队演出,以及看表演。

  “起初的构想,只是希望能有一个干净、纯粹的地方能够让音乐人交流和展示作品。”他强调自己想做的是“文化”,不是“文艺”。他甚至十分反感以“文艺”来定义SOULHOUSE。 

  “真有实力,我服你。别谈文艺青年那一套,要玩儿文艺我也比你玩得好!”任重在用力维护着自己内心对音乐文化的热爱,提起伪文艺,可爱的任老板竟有些内心的不平。

  我们哈哈笑起来,心领神会,毕竟文艺的调性容易让无数人自我陶醉,那些爱读书又不读书,爱音乐又不懂音乐,把喝咖啡这种事无端上升到小资情调的人,实在太多太多,浮躁的社会,让专业和热爱变得廉价和不堪。

  ——/ 盲目or执着 /——

  任重微信上推荐我一首歌:“你边听边写吧”

  《City of the river》一个下午,单曲循环。

  节奏感十分强烈的一首英文歌,歌词所呈现的画面却是长江两岸的车水马龙和热辣生猛的市井生活。

  创作这首歌,他倾注了一个音乐人对音乐的激情,以及一个武汉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于是我在一篇关于他的专访中,我看完了关于乐队(BLIND COMPANY)的全部故事。

BlindCompany乐队BlindCompany乐队

  这些口述,一半来自任重,一半来自任重的朋友们。我们共同的朋友,有大学老师,有设计师,有媒体人,他们对他的描述都很一致。感谢身边有你。感谢如此盲目,还有人坚守着灵魂最后的净地。

  (武汉新浪家居 张然/文)

  *新浪家居原创内容,图片由SOULHOUSE提供,转载请联系作者并注明来源及出处。

主编专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