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房加速产业链整合 企业如何适应“泛家居”转型?

icon 2019-01-28 09:48:51
icon 0

摘要:精装房是资源优化还是资源浪费?整装与定制是标准化还是个性化?家装产业链整合谁来做行业领头羊?为解决武汉市场面临的困惑,武汉各行业携手联盟,共同探讨“泛家居”转型,寻找本地企业出路……

  2018年注定不平静,金融风暴、经济危机、市场萧条、房产限购、精装房, 这些关键词充斥着整个地产家居行业。整个家居市场几乎各行业各品牌都在同时面临着市场冷清,产品利润低,成交量下降,销售额下滑的局面。一直被内业看好的华中潜力市场“大武汉”,更是让商家捉摸不透,明明市场需求如此之大,消费观念却远跟不上。

关键词

  早几年前,整装与全屋的概念便成为家居行业的大势所趋,前年精装房政策的公布,更是加速了整个家装产业链的融合,使得产业链上所有行业和终端销售都发生了前移,再加上企业获客成本的提高,销售渠道的局限,越来越多家居企业开始向开发商靠拢。

  不论抱团取暖是否能为商家找到安全感,这都不失为企业寻找出路的积极方式,而家装行业相关协会的联盟,能否为武汉市场带来转机,能否为商家找到新出路?近日,记者参与了“泛家居”行业联盟的新年茶话会,并重点专访了湖北省门业协会会长罗杰先生。

  精装房,优化还是浪费?标准还是个性?

  罗杰:标准统一,风格可变

  精装房来了,本意是为了整合家装产业链,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从买房到入住的交付效率,节约市场成本减少浪费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做到拎包入住的服务。然而事实上,各类呼声层出不穷,精装房草率交付,施工粗暴,材料以次充好,问题成品房接连出现,造成巨大的浪费,最终消费者成为最后的受害者。记者也听闻不少人预言成品房最终会走向“流产”,然而事实上真的是政策问题吗?

  武汉门业协会会长、柯尚木作董事长罗杰先生肯定地说,精装房一定是有利于市场发展的,只是在推行中出现了问题,我们需要做的正是解决问题。他作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曾经汽车问世时,比马车跑得慢,我们并没有放弃新的交通工具坚持使用马车,而是不断地改良汽车才使得今天的交通如此便达。精装房没有错,敷衍消费者草率交付才是错。

  “保证精装修的品质,同时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的生活需求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罗总反复强调,精装修正是顺应了一站式消费升级的市场转变。成品房的交付一定是有严格标准的,必须是满足简单的生活需求。现在的主流审美和个性化表达中,我们越来越弱化风格标签,因此精装的交付一定是最基础最简单最具共性的,更多个性化的装修和视觉效果,其实体现在软装,这些软装就是消费者自主选择的。也许是几年后根据喜好和需求换掉的一件家具,也许是出国旅游带回来的家居饰品,它们体现着业主自己的审美、阅历、和情感……

  产业链整合,谁做领头羊?

  门业协会牵头大家居产业,共话“泛家居”

  这两年,不论家居卖场、装饰公司或是家居企业,都将注意力和转型聚焦在了家装产业链整合或全屋整装上,家装产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服务越来越全面,为此,我们再次从产业融合的角度,提出“泛家居”的概念。

  以本地企业柯尚为例,罗总今天为我们再次强调了“整体木作”的企业转型。木材一定是在家装环节里,最最重要,预算最高,最能体现装修品位和整体档次的一环。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家装已不再是简单的拼装,而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打造。装修的材料、施工工艺、设计风格一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选择木门,即要为消费者从全屋考虑。区别于其他全屋定制家具,柯尚以整木家具为主,对木材和工艺都有严格要求,从整体上体现人文关怀。

行业联盟

  湖北省门业协会会长罗杰、名誉会长谷志民,秘书长柯晴川,湖北省社会组织总会蒋又才,省市家协秘书长谢文桥,执行秘书长龚德洪,室内装饰协会会长陈为民、秘书长张莉,湖北省室内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周宪忠、秘书长何平,湖北省全屋定制橱柜衣柜行业协会会长肖成元、秘书长李少虎,湖北省市场经营管理协会会长袁俊、秘书长杨玲等,各相关行业领导齐聚一堂,也从自各的领域出发,参与了关于“泛家居”的探讨。

  一、产业链的整合其实是市场行为的促成,必然是大势所趋。

  二、引导消费升级,做好服务维权,促进行业发展。为此,成立专业委员会抱团取暖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三、认识到泛家居的价值所在,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互相帮助,才能使得全行业有效发展。

  四、建立行业平台做好服务,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

  五、落实具体项目,实现共赢。

  2019年,有人预言继金融危机之后,将是更加困难的一年,我们关注消费升级,关心企业发展出路,探索行业的大势变化。但我们谁都不愿失掉对市场的信心,抱团取暖,融合创新,2019我们拭目以待。

张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