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不易设计不弃】设计师 李禹锋:以孩童般的心态做设计

icon 2017-09-07 11:13:49
icon 0

摘要:武汉新浪家居与居然顶层(武汉)设计中心联手开创设计师访谈新栏目《Hi,设计》,以轻松愉快的聊天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设计,爱上设计。

  【前言】

  原创是设计发展的源动力,为支持中国设计原创,支持武汉青年设计力量,我们将更多的设计对话转向年轻群体,武汉新浪家居与居然顶层(武汉)设计中心联手开创设计师访谈新栏目《Hi,设计》,以轻松愉快的聊天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设计,爱上设计。

    <<<《Hi,设计!》第一期:设计PK情怀,当设计师遇上天马行空的梦想家

  青年设计师李禹锋:以孩童般的心态做设计

李禹锋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李禹锋

李禹锋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李禹锋

  初识李禹锋,外形帅气,言谈谦和是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我一直思索着如何给这位年轻的设计师贴上个性的标签。我们第一期话题设定为《设计PK情怀,当设计师遇到天马行空的梦想家》,拿到这个话题,这位85后设计师非常明确自己的态度和观点,慢条斯理地讲起自己的案例,侃侃而谈。

  聊起这个话题,多数设计师都会深有感触,太有想法的业主,希望把自己的情怀注入到新房的装修中,但却不一定能准确表达,而过于理想的状态往往难以在设计中还原。李禹锋告诉我们,他接触过一个万科的大户型,父女二人在设计沟通中所表达的方式,和需求会各不相同,个性非常鲜明。“我希望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因为家装没有所谓的规则和套路,为什么一定要符合大众习惯,而不能设计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家装设计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当我们问及经验和阅历是否是年轻设计师的阻碍时。李禹锋的回答很有辩证的味道,年长的设计师,或是设计大师确实是在处理问题上更能游刃有余,但生活经验对于设计的借鉴其实不尽然。家装设计是一个定制化的服务,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把自己的生活经验施于他人,显然更有碍于设计的发挥。年轻设计师的项目经验较大师确实无法相比,但年轻同样可以转化为设计师的优势,大胆去创作,不受经验和传统思维的束缚反而容易有惊喜。即使在积累经验的过程中,设计师也更应保持一颗空杯心态,不能让经验成为束缚。

  【案例分析】这是万科178平米的大户型,房型图如下,每个房间功能很明晰。户主是标准的三口之家

  

户型图示例户型图示例

万科178平效果图万科178平效果图

万科178平效果图万科178平效果图

万科178平效果图万科178平效果图

万科178平效果图万科178平效果图

万科178平效果图万科178平效果图

  李禹锋:起初我想要做一点不一样的感觉,我把整个空间分成三大块。公共区域,然后是父女两人各自的空间。公共区域我选择了比较中性的色调,在整个感觉上更时尚,希望让久未归家的游子不感觉与整个家庭格格不入。在父母主卧和主卫的打造中我想营造一个沉稳、内敛、深沉的父亲形象。不需要太奢华、更不用一位迎合谁假装很时髦。因为与女孩非常爱波普风,她很喜欢日本知名设计师草间弥生的设计。因此女儿房我做了大胆的配色,在整个空间里没有一贯常规的卧室配色,其实做这样的大胆的风格差异化,是不太可取的方式,做设计师多年的同行应该都知道,这样会导致要么被全盘否定,要么是无止境的修改。这些我也考虑到了,但是我也有自己的情怀(笑),我希望设计师无论在何时都应如孩童一般,对每一个设计都不带明确的利益目的性。这或许有点自我标榜的道德绑架,但是,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一心一意出来作品。

  客户父女非常满意我的设计,有趣的是,但都同时提出要对自己的空间做出修改。原本一个成功的设计就应该给被服务的对象带来被热爱的感受,也许是自己对自己的一种品位上的认可,也许是被周遭人的认可,又或者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找到了被善待的感觉。

……

  想与李禹锋面对面聊设计?关注《Hi,设计》直播访谈。

  (武汉新浪家居张然)

  继续关注李禹锋,扫描二维码,收藏直播间链接:

扫码进入直播间<<<进入直播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