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主编专栏| 家的设计不会只停留在梦想

icon 2017-05-02 10:07:45
icon 0

摘要:原创是设计发展的源动力,做出符合国人需求的好设计,才能更好地为我所用。武汉新浪家居与武汉设计联盟联合发起青年设计论坛《原创不易,设计不弃》,携手武汉优秀青年设计师,共同支持中国原创设计

张然

  对于中国人来说,买房是人生一件大事,居住环境承载着人们对于未来生活的期许和梦想,而室内建筑设计师成为了现代人们最信任的造梦者。谁的梦想不美好呢?我们理想的居住空间一定是内心的向往之境。

  是的,设计圈内的分享永远离不开文化、历史、情感、艺术,似乎能讲清楚这些与文人雅士的共鸣,才算作是一个好设计,好作品。作品——我们这样称呼一项成功的设计。欣赏设计,我们很容易脑补着这些画面,优雅而慵懒地躺在沙发上享受每天的居家时光,或沏上一壶茶,触摸着某件艺术品来感受它背后深沉的文化底蕴。然而真实的生活里,有多少人能奢侈到每天保持这样的雅兴?

  闲庭信步看花开花落,终究敌不过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多数人都要落入俗套。这让我想起某年室内设计周的分享会上,戴琨老师作为现场唯一的家装设计师调侃着自己,没有商业设计那么高大上,家装就是解决生活所需。那些美丽的效果图,永远没有生活的痕迹,实际的生活场景中,我们客厅可能放着一件刚脱下来的大衣外套,门口要放拖鞋,化妆台上一定放满了瓶瓶罐罐,厨房也许还有点油烟,它们可能在图片上不是美的点缀,但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东方卫视收视火爆的一档家装类栏目《梦想改造家》也同样遭遇过这样的尴尬,也产生过类似的思考。梦想是照进了现实,可现实真的接纳了梦想吗?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还存在着不少的老街区,还有许许多多的现代家庭,仍然住着祖辈留下的老房子,他们不舍得搬走,却又不得不住在无采光、不通风、以及脏乱的周围环境中。在节目里有人接受设计师的改造,住进了焕然一新的房子。作为观众,我也惊喜着他们的人生被神奇的设计所点亮了。

汉润里公益改造(梦想改造家)

  我曾经把武汉的男神级设计师陈彬老师参与的那期汉润里改造看了三遍,感慨许久。旧宅里三代人同房居住,每个人都有着烦恼与不便,没有个人空间,小姑娘无法专心工作,老人上下楼非常困难。陈彬老师在亲自与这一家祖孙三代人交谈后,说出了自己的规划,承诺实现他们的梦想。当看到新房的那一刻,所有人都被惊艳到了:采光、通风一一解决,为每个人保留了私人空间,不大的房子里,为小姑娘打造了一个小小的工作室,液压电梯解决了老人的上下楼难题,此外,还在房屋外设计了一个小花园,运用了自动引水浇花的小装置。几十年的破旧老房子,竟俨然成了一座别致的小别墅。

汉润里公益改造(梦想改造家)

汉润里公益改造(梦想改造家)

  喜欢这项改造设计的原因,除了因为这是陈彬老师的匠心之作,我还出于自己的小私心,我也住了多年的旧房子,这里是保留着老武汉故事的地方。会不会有一天,经过妙手改造,也能成为一座梦想的“城堡”呢?

  前几日在给几位八零后青年设计师做专访时,聊天中谈起汉润里改造,有人说,这样的改造虽然是神作,在当时给人带去很大的惊喜,却不一定适合这样的老街区,而老人们也未必容易接受。据说,那间被改造的老房子,在居住了两年后,已大减当日的光彩。液压电梯因邻居的强烈反对给拆除了;小姑娘的工作间后来也成了杂物间……现实,还是没有容下当初的梦想。陈彬老师也亲自回访过那户人家,户主阿姨因为房屋改造性格开朗了很多,平时也乐于接待来访者,并精心维持着陈彬老师设计时的最佳家居摆设。一部分放弃,一部分保留,设计就是这样融入生活之中。

  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一定是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富于人情味的人,而绝非不食人间烟火的大神。这是我做设计栏目后,对设计师最大的改观。设计一定不是高高在上的供人仰望,它需要存在于生活的细节之中。

  武汉大大小小的设计机构很多,但设计师之间大范围联动却非常少。新浪家居武汉站联合武汉设计联盟正在策划青年设计论坛,希望新的设计力量能够走向全国,能够代表中国设计发声,让好设计惠及更多人。(武汉新浪家居张然)

原创不易设计不弃

  原创是设计发展的源动力,做出符合国人需求的好设计,才能更好地为我所用。武汉新浪家居与武汉设计联盟联合发起青年设计论坛《原创不易,设计不弃》,携手武汉优秀青年设计师,共同支持中国原创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