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规模双双下滑 车载空气净化器是鸡肋?

icon 2017-04-05 11:07:21
icon 0

摘要:目前消费者对车载空净有点鸡肋的感觉,因为新国标的指标更适合衡量家用空气净化器的性能,对于车载空净,还没有更适合的指标,所以也会影响消费者对车载空净的选购。

  日前,记者采访中怡康和奥维云网分析师得悉,去年我国车载空净市场增速慢于空气净化器市场大盘,出现下滑态势。该数据反映出用户对车载空净产品的消费需求开始减少,这既是因为新国标普及后空净市场得到了进一步净化,也是由于消费者逐渐认识到车载空净产品作用有限。

  车载空净市场规模出现萎缩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车载空净市场零售额下降明显,线下市场零售额下降16.7%;线上市场零售额下降16.6%;同时双线市场均价下行。车载空净占整体空气净化器零售额份额线下为0.4%,相比2015年减少0.1个百分点,线上为0.8%;相比2015年减少0.4个百分点。该数据表明,车载空净市场规模线上线下都出现了萎缩,在整体空气净化器市场中的份额出现了小幅下降。

  中怡康分析师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目前消费者对车载空净有点鸡肋的感觉,因为新国标的指标更适合衡量家用空气净化器的性能,对于车载空净,还没有更适合的指标,所以也会影响消费者对车载空净的选购。

  民用空气净化器市场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家用空气净化器,另一类是车载(迷你)空气净化器。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家用空气净化器在整体市场中线上份额占比为94%,线下份额占比为99.7%。而车载(迷你)空净的线上占比是6%,线下占比0.3%。该数据说明,车载(迷你)空净在整个空净市场中所占份额极低,空净市场几乎为家用空气净化器的天下。

  奥维云网分析师陈剑波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因为车载空净产品的单价相对较低,利润率没有家用空气净化器高,所以投入到车载空净市场的品牌和产品不多,市场规模相对小。渠道方面,线上市场车载空净通常在电商的汽车用品频道出现;线下市场则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在大连锁的传统卖场里,以买一台家用空气净化器再赠送一台车载空净的形式搭配销售,另一种是通过汽车4S店,作为汽车增值品来销售。

  一方面,车载空净的渠道相对分散,另一方面,利润率相对不高,所以,“为打开车载市场而到线下布局,厂商们觉得不太值得。”陈剑波说。

  车内净化作用有限

  车载市场出现萎缩,与车载空净的净化效果不够理想、起到的净化作用有限不无关系。

  行业人都知道,净化器能不能起到作用,和循环风量、循环路线有很大关系。仔细分析,家用汽车空间狭小,前后有两排座椅遮挡,容易形成空气对流的屏障,本身就不利于净化器的风量循环。

  资深空气净化器评测人、智享乐居编辑主任李阳告诉记者,车内空间狭小,车载空净的体积不可能很大,净化器风机的马力也不会大,再加上车内的气流阻挡物较多,所以循环风量不够,无法实现车内净化风量的快速循环,从而导致净化能力不足。目前的车载空净产品CADR值一般在20~40立方米/小时,像某品牌的CADR值做到60立方米/小时,已经是比较高的数值了。

  中国家电研究院技术检测所室内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晓向记者证实,车载净化器的CADR值一般在100立方米/小时以下,净化能力相对家用净化器低一些。不过她也指出,目前净化器行业对颗粒物的净化技术是成熟有效的,只是车内主要污染是甲醛、甲苯等化学气体,这方面的净化技术不如颗粒物成熟,这也是导致车载空净效果不够理想的原因。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竞品的存在。汽车本身自带的汽车空调滤芯,也是一种净化装置,能起到净化效果。李阳告诉记者,汽车空调的循环风量更大,配有前后排出风口,风道设计合理,净化空气效果更优一些。

  智米空净项目经理赵海也认为汽车空调滤芯净化效果更好,不过他指出,如果经常开启汽车空调,滤芯损耗变快,而更换滤芯费用也不菲,和便携式的车载空净比起来,更换费力且花费也高。

  市场前景依旧存在

  既然现有的净化设备或产品都有优缺点,那么车内空气净化市场就不会完全没有机会。陈剑波认为,车载空净市场不会有突然衰落的情况,至于在民用领域没有家用空净产品那么兴盛,或者是因为厂商不够重视的缘故。

  陈剑波表示,仔细分析,目前车载空净市场有几类厂商在竞争:第一类是传统家电厂商,比如飞利浦、夏普、松下等,它们的空净产品品类比较齐全,形成较为完备的产品竞争矩阵,车载业务也处于赢利状态,自然会将车载空净业务板块继续经营下去。第二类是专业的车载空净厂商。第三类是国产空净品牌,比如亚都、TCL、海尔等,也正在持续投入车载市场。

  另外一种情况是,越来越多的车载空净是通过汽车4S店和保险公司或销售、或赠送出去,这部分市场其实没有被中怡康或奥维云网等咨询公司纳入监测范围。夏普(中国)健康环境商品统辖冯咏健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夏普的车载空气净化器从2015年末推向市场,目前还处于成长阶段,销量也正在稳定增长。夏普的产品着力于市场渠道建设和口碑建设,尤其是会加大与汽车制造商和4S店的合作,通过汽车专属渠道来推动车载空净的发展。

  张晓认为,随着消费者对车内环境的关注,鉴于车载净化器的便携简单属性,它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前景的。来源:中国电子报,作者:闵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净水机近半数不合格 价格与性能不成正比【为新国货代言】之红人驾到 第一期:品质新国货时代,看山水人家如何把好“质量”关吸油烟机如何选?看清风量风压两大指标【为新国货代言】之红人驾到 第一期:品质新国货时代,金牛管业的迭代升级之路名仕装饰虫洞发布会:模拟精装,给你一个真正想要的家!小浪带你来看展|2017第十届武汉国际绿色建筑建材博览会,精彩呈现!腾讯·过家家陈峰:知行合一,俯下身来将“交付”落实!中国新晋网红电器:你所不了解的洗碗机市场爆发:嵌入式厨电品牌一年猛增40%喜报:全场名额一抢而空,美颂雅庭春季家装节圆满结束!我国空净市场保有量不足1% 厂商齐抢滩建材原材料涨价 装修要多掏钱啦净水机近半数不合格 价格与性能不成正比重视家居装修和摆设 不知不觉视力提升在家里吊一把秋千椅,享受晃晃悠悠的时光聚三袁 赢荆楚 祝贺欧亚达建材家居公安店全球招商新闻发布会圆满成功【为新国货代言】之红人驾到 第一期:品质新国货时代,看山水人家如何把好“质量”关感受美式休闲生活 Harbor House Belmont美式三人沙发评测吸油烟机如何选?看清风量风压两大指标【为新国货代言】之红人驾到 第一期:品质新国货时代,金牛管业的迭代升级之路名仕装饰虫洞发布会:模拟精装,给你一个真正想要的家!小浪带你来看展|2017第十届武汉国际绿色建筑建材博览会,精彩呈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