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6年度燃气灶市场七大看点

icon 2016-12-07 11:28:45
icon 0

摘要:在泛家居行业整体不太景气的大背景下,喜忧参半的厨电市场已进入2016年度收官之际。宏观上看,市场总体格局与品牌座次基本没有出现大的变局,一些主流厨电品牌逆势出击,在品牌推广策略上所做的强化用户沟通,以及为突破终端拦截而进行的渠道模式变革,构...

  在泛家居行业整体不太景气的大背景下,喜忧参半的厨电市场已进入2016年度收官之际。宏观上看,市场总体格局与品牌座次基本没有出现大的变局,一些主流厨电品牌逆势出击,在品牌推广策略上所做的强化用户沟通,以及为突破终端拦截而进行的渠道模式变革,构成了2016年度厨电市场的重要特点。此外,近两个月来突发的上游原材料涨价风潮,是厨电行业年尾出现的一个意外新现象,为来年的厨电市场增加了变数。

  具体回望2016年度的燃气灶具市场,体现在产品上有两个明显特点,可以用“一快一慢”来形容。快的一面,是指产品结构的科技创新提速较快,创新的方向基本都是朝着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方向走,时尚个性,而且绝大多数创新是围绕着红外线灶品类展开的,这是最值得点赞的现象。慢的一面,是指燃气灶产品的智能化进程依然雷声大雨点小,厨电智能科技的产品转化成效依然不够明显。

  市场格局:座次基本未变

  历经充分竞争的厨电行业,是泛家居行业中相对成熟的领域,因而整体上的品牌格局多年来变化不大,而且品牌集中度逐年上升。2016年,一线厨电品牌老板、方太、美的增长态势有目共睹;俗称“两万一华”的万和、万家乐、华帝,在企业格局出现一些变化的情况下也成功实现了平稳发展。其他各种厨电品类的固有格局,也基本把持不变,比如苏泊尔炊具、厨之宝红外线灶、九阳豆浆机等。

  在原有的厨电品牌格局中,也有一些知名品牌出现了严重下滑。究其原因,无非是以下几种:有的整体战略失策,已滑出一线阵营,甚至连二线阵营也不保;有的产品策略保守不灵活,产品体系更新滞后,再加之固有的区域市场优势尽失,岌岌可危;有的品牌拉力不足但却定位一线价格,导致三四线市场渗透不了,再加之电商冲击,已难逃亏损厄运。观察发现,下滑的品牌主要来自华东地区。

  此外,厨电行业往年常见的品牌“傍大款”现象,在2016年再度引起市场警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历时三年的樱花侵权案今年终于尘埃落定,市场上以后不得再出现“苏州樱花”、“中山樱花”等商标和品牌,这意味着傍大款品牌的末日已经临近。而据资深人士观察,厨电品牌傍大款现象不仅有非法的商标侵权,还有合法的品牌租赁,即电器大企业将品牌租赁给小企业做厨电,这些现象均警示消费者在选构厨电产品时加强辨别。

  品牌推广:强化用户沟通

  从中怡康数据显示的市场座次上看,虽然厨电品牌整体格局变化不大,但有战略眼光的厨电企业已经意识到,在互联网新媒体时代,品牌的表现方式变化正在影响未来几年的品牌格局。其中,与用户的互动沟通能力,是互联网新媒体时代厨电品牌表现的关键,因为厨电行业在历经了制造为王、渠道为王的阶段之后,如今已进入用户为王的阶段,用户沟通能力从更大程度上决定着品牌推广的成败。

  整体上看,2016年度厨电品牌的用户沟通力表现,方太略胜一筹。老板电器在下半年明显加大了网络新媒体表现力度。华帝、厨之宝等品牌也有明显的针对网络新媒体的策略调整。从方太、老板、厨之宝、华帝等品牌的推广策略上可以看出,强化品牌与用户的互动沟通力,是互联网新媒体时代厨电企业实现品牌提升的必然趋势。

  产品创新:个性更加彰显

  具体说到燃气灶领域,2016年与往年的一个很大区别是,产品的结构创新与个性化创新有了明显提升。方太、美的、迅达、厨之宝、海尔、华帝等厨电品牌所尝试的燃气灶产品结构创新,且不说能否称得上革命性,至少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这反映出厨电品牌在探索产品人性化与智能化方面的热情,显然也是迎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必然结果。

  华帝推出的“魔碟”,即是一种实用性较强的产品结构创新。美的推出的俗称“文武火”或“阴阳灶”的燃气灶,把传统大气灶与时下流行的红外线灶相结合,毫无疑问也是个性化的产品结构创新。方太跟进这种“文武火”燃气灶之后,还进行了没有风门的结构创新,这也是一个有益的提升。

  而更容易夺得年轻消费者眼球的,还是超薄灶。迅达推出的不用嵌入的超薄灶仅有10厘米左右的厚度,无疑是燃气灶产品结构创新的亮点。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厨之宝关于红外线灶高温恒定控制技术的提升,美的、海尔关于燃气灶安全技术的提升等。这些厨电企业的积极探索,呈现出2016年度燃气灶产品结构创的新成果。

  品类表现:聚焦红外线灶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这些主流厨电品牌所尝试的个性化产品结构创新,绝大多数是围绕着红外线灶品类展开的。这意味着,能效指标更好的红外线灶正在加速成为未来燃气灶行业的发展趋势。在上述列举的产品结构创新的例子中,除了华帝的“魔碟”是应用于传统大气灶的之外,美的、方太推出的“文武火”燃气灶,即是应用于红外线灶的,因为“文武火”燃气灶是红外线灶和传统大气灶的技术结合。

  以厨之宝、华帝为代表的红外线灶(也叫聚能灶),2016年度的市场扩张成效很显著。厨之宝今年的渠道模式变革和全屋定制项目的启动,即是基于对红外线灶18年来的技术积累与市场卡位。而据业内人士观察,华帝一直主推的聚能灶今年或可占到其灶具销售额的70%左右,甚至更多。对于已经取得优势地位的华帝聚能灶来说,下一年度的重心已不是如何争夺市场份额,而是如何提升售后服务。

  智能技术:雷声大雨点小

  近年来,基于普遍看好的智能家居发展趋势,燃气灶产品的智能化呼声也越来越高,这本来可以成为厨电行业持续多年的大看点,但今年的实际情形却难以令人激动,因为厨电产品的智能化进程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或者说,厨电智能科技的产品转化成效依然不够明显,乏善可陈。

  相对而言,吸油烟机产品在智能化尝试方面走在了燃气灶的前面,但其惊艳程度还远不如卫浴行业的智能马桶。比如老板电器推出的手机控制的吸油烟机,美的推出的吹冷风的空调吸油烟机,华帝推出的“魔镜”等,已经算是厨电产品智能化的标杆了,但实际上,这些技术与设计顶多只能算是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过渡,还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能。不难看出,厨电产品智能化还有巨大的研发空间有待突破。

  渠道变革:打破终端拦截

  不可否认,2016年的泛家居市场总体上很不乐观,厨电行业自然也不例外。这种不乐观在厨电渠道上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终端拦截增多。如今的厨电市场,工厂直销会、大型团购会、跨界联盟会、小区推广会等等日益增多,已经日常化,可谓层层设障处处拦截,坐销或普通的营销模式已经举步维艰,于是,以终端前移为核心的渠道模式变革成了2016年度厨电行业的一大看点。

  以“走出去,反拦截”为行动特点的厨电终端前移,厨之宝是一个典型。以金保姆计划和百万强商体系为标志,厨之宝的渠道扩张与优化已经布局到了2017年,正在形成良性循环的长线战略。但总体上看,大多数厨电品牌在渠道模式的逆市变革上依然举棋不定,观望者多,行动者少。

  涨价风潮:未来再添变数

  就在厨电行业迈入2016年度收官之际,忽然出现的上游原材料涨价潮,显然对厨电行业形成了未曾预料的影响。资料显示,两个月来焦煤涨价200%,玻璃涨价40%,塑料涨价30%,铝材涨价30%,钢铁涨价30%,不锈钢涨价40%,运费涨价33.6%,这对原本期望厨电进入“低价优质”时代的主流品牌来说,无疑是被泼了一头冷水。

  关于这次涨价潮,各界研究者已做出多种分析,多数观点自然是指向了通货膨胀。在涨价潮突袭的情况下,本来就已低迷疲软的泛家居市场再加上监管更严,必然导致厨电小企业及山寨厂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被洗牌的威胁程度远远高于以往所谓的美的价格屠城,新一轮的洗牌之势扑面而来,2017年的厨电行情扑朔迷离,变数增大。

  不过,有积极的观点认为,在涨价风潮和消费疲弱对中国制造企业的双重威胁下,政府必定会从政策上进一步刺激企业加速科技创新,或为企业减负,以新的能量更有力的驱动出口、内需、投资三架马车。而对厨电行业来说,不景气的现状加上原材料涨价潮,必然刺激更多的厨电企业逆市出击,推动科技创新与模式变革同时提速。从这个意义上看,厨电市场充满变数的来年依然值得期盼。(作者:Easty易太传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