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设计大咖秀|杨艺:一个会“玩”的设计老顽童

icon 2016-04-08 14:40:40
icon 0

摘要:在常人的印象中,这样的设计大咖应该只专注于自己的设计,是一个缺少生活情趣的“工作狂”,然而在聊天中,我们发现,杨艺是一个很会“玩”的设计老顽童。设计本身就是一种艺术,而艺术来源于生活,只有一个有情趣、会生活的人,才能将生活和艺术完美结合,将...

  走进杨艺老师的工作室,我们没有常规的握手寒暄,而是直接坐在茶桌上喝茶聊天,这样轻松的氛围让初出茅庐的我对拥有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会长、欧亚装饰设计工程艺术中心设计总监头衔的设计大咖瞬间多了一份亲切感。

  在常人的印象中,这样的设计大咖应该只专注于自己的设计,是一个缺少生活情趣的“工作狂”,然而在聊天中,我们发现,杨艺是一个很会“玩”的设计老顽童。设计本身就是一种艺术,而艺术来源于生活,只有一个有情趣、会生活的人,才能将生活和艺术完美结合,将设计做到极致。

武汉设计大咖秀|杨艺:一个会“玩”的设计老顽童

欧亚设计总监-杨艺

  品味生活,乐享工作的老顽童

  一般而言,工作室的功能就是用来办公的,杨艺老师的工作室却配备有品酒区,我们有幸参观了这独具一格的酒窖,一下就被吸引了。一整间房,摆满了不同种类的红酒,墙壁上挂着杨艺老师自己亲手画的油画,品着美酒,赏着油画,耳边是悠扬的音乐,你很难将这样的场景和工作室联系起来,然而杨艺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生活情趣的设计师,在工作中享受生活,在生活中将设计升华。

武汉设计大咖秀|杨艺:一个会“玩”的设计老顽童

武汉设计大咖秀|杨艺:一个会“玩”的设计老顽童

  作为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高材生,工作之余,杨艺老师最大的爱好就是画画,工作室很多地方都挂着杨艺老师的油画,运用不同的色彩搭配,进行创作。杨艺老师说画画不仅是一种享受,也是在提高自己的审美,更有利自己设计的创作。

武汉设计大咖秀|杨艺:一个会“玩”的设计老顽童

武汉设计大咖秀|杨艺:一个会“玩”的设计老顽童

  这样一个懂生活、有情趣的设计老顽童,对于设计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特有的坚持。在新加坡从事4年的设计工作,2002年回国发展,资深的行业经历,也让其对行业有更深刻的认识。

  空间设计是一种美学

  在杨老师眼中,空间设计是一种美学,做设计是要倾注时间和精力的,即使在如今快餐式设计环境下,杨艺老师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底线——一年只设计一座别墅。杨老师说,实际上画图、每一区域的功能划分及风格定位是很快的,但是这样毫无特色的作品是无法打动客户的,作品拿出来是要给客户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才是创造。如同国画一样,颜料都是墨,但是墨笔的轻重浅淡不同,所呈现的意境就不一样,这就是创造,而创造是无限的。做室内装饰设计也是一样,虽然都是石材,但是石材运用的不同,就能将立体的东西进一步在视觉上形成不一样的视觉冲击,达到最佳的艺术效果,这就是无限可能,是我们设计师要去追求的。

  每个人最初的审美能力都是一致的,只是在之后的生活经历中才有了差别。画画不单纯只是画出了一幅作品,而是在创作之时无形提高了自己的审美能力。为什么有些人的穿衣打扮看着很时尚、很舒服,而有些人就是不那么顺眼,这其实就是审美。杨老师要求自己的学生要做设计首先就要会打扮自己,打扮自己并不是要去买奢华的衣服,而是学会用色彩搭配和造型设计来塑造自己。

 家装设计是挑战更是机遇

  当今的家装环境和之前不一样,所以做家装是个挑战。之前的家装设计只是一个装饰,但是如今的设计却是综合性的,不仅是对空间的设计,还包含文化的设计,需要设计师对空间和理念的综合运用。现在的客户都很明智,他们对装修比较了解,也有自己的理解。比如现在的别墅客户,对设计的要求更高,在他们眼中,这个别墅除了是自己的空间外,更多的是向自己的圈子或朋友展示一种文化,设计师需要根据客户的文化需求来做设计,这种情况下对设计师的专业素养要求会更高。

  现在的60后70后,他们自己已经经历了装饰行业的第一阶段的发展,如今在为子女去打造新空间的时候,也会加入自己的想法。全家参与和个人参与的想法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种综合性需求对设计师是一种挑战,也是未来10年的发展趋势。

  在这个行业,将来的文化挑战和综合性需求挑战都会更加严峻,设计师的专业素养越高,生存力就越强,这是成正比的。设计师面临的是技术和文化领域的双重需求,这对设计师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商业设计通过空间艺术打破客户的疑虑

  做商业设计,杨艺不会去模仿已经存在的艺术空间,而是综合经营思路,通过空间艺术吸引客户,打破客户的疑虑,这才是成功的设计。

  如今美容行业很火,很多客户在去做的时候第一反应是去复制,而不是创新。杨艺说,这样不仅没有吸引力,相反还会给客人带来更多的疑虑和不确定性,要做就要做创造,要比别人视觉感更强、艺术化更深一点,将你的理念通过空间展示给客户,把客户的顾虑通过空间的艺术打破,这个设计才是成功的。做商业设计不仅仅要考虑设计本身,也要思考经营方面的思路,做设计是一个综合的文化,要将美学、人文文化、社会经济学等,综合融为一体。

武汉设计大咖秀|杨艺:一个会“玩”的设计老顽童

  杨艺: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会长、欧亚装饰设计工程艺术中心设计总监、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规划师、资深室内设计师

  (武汉新浪家居 郑书萍)

  武汉设计大咖秀为新浪家居原创栏目,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