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建筑受推崇 绿色建材将迎来高速发展

icon 2016-03-29 10:06:09
icon 0

摘要:绿色发展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又一次使绿色建材成为新闻话题。

  绿色发展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又一次使绿色建材成为新闻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翻阅了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最近三年的政府报告均提到绿色、环保、新型建材。

  传统的建筑材料虽然在几千年的历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其性能差、对环境以及资源的消耗大,因此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建设领域明确了必须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建材产业道路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从市场需求来看,近年来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随着“一带一路”的加快实施,沿线国家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绿色环保建材呈增长趋势,投资绿色建材相关行业将得到大发展。

  早在2011年,工信部就印发了《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中多次强调了绿色建筑材料的重要性及发展计划。“绿色建筑材料发展工程”被列入“十二五”期间六大重点工程。党的“十八大”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列入建设文明国家的总布局,实现各行各业的绿色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建材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工业,既有自身发展中的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重任,还肩负着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材料支撑的重要使命,因此绿色发展也成为“十三五”建材工业发展的重要主题。

  绿色建材发展提速

  我国绿色建材发展从1995年提出绿色建材概念至今已经历了20多年历程。自1995年以来,我国建材行业绿色发展意识不断增强,水泥、玻璃、陶瓷、墙体材料等主要原材料产业在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进入新 世纪以来我国建材产业基地获得加快发展,不少基地都以绿色建材为发展重点。

  所谓绿色建材,就是能够满足绿色建筑功能要求的、且在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减轻对环境影响的、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称之为绿色建材。

  然而,在现代装修中使用的大批量的复合板、油漆等材料中含有的甲醛、苯等有毒气体都非常的多,尤其是现在使用比较频繁的各种板料都会或多或少地含有一些,这给人们、家庭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所以在人们逐渐感受到这种危害的同时,绿色建材就进一步地走向更多的人们认知中。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认为: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已经提倡了好多年,在发展绿色低碳、整治环境污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步伐。他举例指出,仅就中国建材领域的塑料制品来说,每年产量有8000万吨,如果有10%应用可降解的材料,就可减少1600万吨石化资源的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400万吨以上,这是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的问题。

  此前,工信部明确《2016年建材工业重点工作》,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加快大宗产品升级换代成为建材行业的一个重要部分,并提出要落实《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推进建材生产绿色化、建材消费便利化、建材产品高端化、建材建筑一体化。加快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规范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发布绿色建材标识产品。大力发展特种水泥、高端玻璃、新型陶瓷、生物质建材、轻质高强墙材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指出,绿色发展是“十三五”期间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建筑行业也要贯彻中央的决定,要实行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分两个方面:一是建造过程的绿色发展,二是使用过程的绿色发展。建造过程的绿色发展一个是建材,我们应该用绿色的建材。

  “现在建材市场的竞争力度愈发激烈,环保的走向也愈发清晰。人们现在随着经济能力的提升,在建筑选材方面也会在向更健康更环保和更舒适的角度进行选择。绿色建材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和认可,随着政府扶植力度的加大,绿色建材行业将会迎来新的契机”。深圳市华晋源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玉娇表示。

  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院长姚燕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建材工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指导思想是:围绕提高资源产出率,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的原则,坚持统筹规划、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相结合,因地制宜、示范引领、推广普及相结合,积极构建建材循环型产业体系,推动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推行绿色消费,形成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2015年,建材工业面对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旺、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因此,发展新型绿色建材、发展生态循环绿色建材是建材行业的希望所在,其发展空间是无限的。当传统的建材全部被新型、环保、生态循环的绿色建材替代后,则整个行业就会有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中国能建华东装备镇江设备公司项目经理聂光辉说。

  目前,已经有多个省份开始了加快绿色建材发展的行动。以山西省为例,从今年起,山西省将实施建材绿色生产行动、建材产品升级行动、绿色建材推广应用行动、绿色建材评价标识行动,通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需求牵引,促进绿色建材应用,以消费促生产,实现建材工业和建筑业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和可持续发展。按照省经信委和省住建厅联合制定的《山西省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实施方案》,到2018年,全省绿色建材生产比重明显提升,绿色建材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提高到20%以上。除山西省外,青海、河北等地都在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建材的发展。

  标准制定有待于完善

  虽然我国的绿色建材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就目前而言,宣传不到位让消费者非常困惑。不知在市场上如何识别急需的绿色建材家居产品,如何找到可信赖的绿色建材家居供应商。因交易信用成本的增加,这些困惑不但淹没了潜在的消费,甚至使这些消费流失到海外。因此,绿色建材家居产品标准、标识的制定已是刻不容缓。

  “伴随着绿色建材的出现,随即就遇到标准的混乱、缺失等一系列问题,各个机构、各个区域都在颁发所谓的绿色标准和评价标识,并且对参评企业有这样那样的限制和要求,导致绿色标准和产品标识鱼龙混杂,建材企业无所适从,疲于应付”。一位建材从业者表示。

  聂光辉认为,目前发展绿色建筑建材还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宣传理念不够。绿色建材的概念在业内较为熟知,政府也在大力提倡和宣传,但用户或业主认识不足,没有形成社会的普遍共识,还需要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二就是关于标准划分的问题,对于绿色建材如何认定和划分当前仍存在分歧,部分商家借此浑水摸鱼,扰乱市场秩序。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我国的绿色建筑发展尚在起步阶段。绿色建材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行业内部及消费者对绿色建材的理念认识、重视程度、内容标准等方面还不全面。另外,从全生命周期来看,绿色建筑设计、绿色建材的生产和施工工艺、建筑运营等,包括建筑使用寿命结束后,建筑垃圾如何资源化处理也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指出,绿色建材家居产品标准、标识的制定已是刻不容缓,有了绿色标识,消费者可轻松购买;以“物联网”的方式,建立绿色建材家居产品追溯机制,让假冒伪劣产品无处藏身,让消费者放心购买;物联网应用开发,实现对万物“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管、控、营”一体化。加大绿色建材合格供应商的评价力度、加大对企业交易信用评价力度,发挥协会作用,发布“红、黑名单”,让消费者对供应商有清晰的了解。唯其如此,才能让潜在的需求得以释放,让流失海外的消费回流。

  2015年,住建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了《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从国家层面,对绿色建材的标准和评价体系的规范,起到了一定作用。其中,对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工作的组织管理、专家委员会、评价机构申请与发布、标识申请等方面均做出明确的阐述并制定规则,尤其在监督管理方面打出了一记重拳。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总体的标准是有了,但是具体使用时很多更为细化的指标仍然不清晰,难以量化衡量,并没有一目了然的能耗等指标参数。

  制订大而全的绿色建材行业标准,并非一劳永逸,将笼统的标准逐步细化到每个领域、每个分支;注重生产和使用环节联动;进一步促进标准真正实现落地;促进绿色建材产品进入建筑市场,为消费者所了解才是当前最为重要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