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专栏】秦志江:群雄鏖战 谁将引领武汉家居卖场?

icon 2015-05-12 16:08:39
icon 0

摘要:纵观卖场现状,鱼龙混杂、群雄纷争,形成了以四大板块和以大中城市为主的流通渠道局面,既有红星美凯龙、月星家居、居然之家等寻求全国布点的大鳄,也有欧亚达、友谊国际家居、南国大家装等发展势头强劲的武汉本土高端卖场勃发。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第一期】群雄鏖战 谁将引领武汉家居卖场 

【特约专栏】秦志江:群雄鏖战 谁将引领武汉家居卖场?

   本期特约嘉宾:湖北省家具协会会长秦志江

继武汉宜家家居开业后,4月30 日,武汉英特宜家购物中心正式开业。5月1日,月星家居江南店,大武汉家装江南店、欧亚达汉口国际广场纷纷开业,集中亮相。此外,红星美凯龙武汉竹叶山家居生活广场预计在2015年中旬开业、居然之家光谷店预计在2015年7月正式营业;武汉天地汇壹方购物中心、永旺梦乐城经开店 、越秀星汇维港购物中心等巨型商业综合体也预计在今年陆续开业。

  武汉英特宜家购物中心有360家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进驻宜家商场,品牌涵盖餐饮、娱乐、家电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包含宜家家居,极大的推动了竹叶海片区商业经济的发展;欧亚达集团作为家居建材领军企业,深耕武汉市场23年,此番,再斥巨资打造的汉口国际广场,以12万方旗舰建材馆为核心,着力打造以顶级建材品牌为旗舰,集休闲、娱乐、美食、影城等于一体的高端泛家居商业综合体。

  纵观卖场现状,鱼龙混杂、群雄纷争,形成了以四大板块和以大中城市为主的流通渠道局面,既有红星美凯龙、月星家居、居然之家等寻求全国布点的大鳄,也有欧亚达、友谊国际家居、南国大家装等发展势头强劲的武汉本土高端卖场勃发。以欧亚达为代表的高端卖场,稳据武汉市场,现拥有汉口国际馆、徐东店、光谷店、汉阳店、武汉旗舰店等店面,同时还拥有南昌京东店、徐家坊店;长沙高桥店、欧亚达第一国际等20余家高端家居连锁商场,实力不容小觑。

  【特约嘉宾解读一】武汉家居卖场发展规模达到新高峰

  今年,武汉各大家居卖场均有不小的动作,开设新店、建立更多业态、涉足大家居产业、探索电商落地形式……向更大规模、更多经营、更多业态领域进军。从单纯的建材家具流通商场到探索更多商业运营方式,家居卖场的转型在悄然进行。

  两极化的市场情况,可以概括家居流通市场的现状。一方面,大多数卖场感叹市场冷清、生意难做,另一方面,家居卖场的发展规模和速度都出现了绝无仅有的现象。无论从店面数量、布局区域以及规模效益都向顶峰冲刺。

  2014年9月,红星美凯龙湖北恩施商场的开业,标志着红星美凯龙已经布局100个城市,目前,红星美凯龙已在全国100余座城市开办了140多家商场;2015年即将开业的居然之家武汉光谷店,是其武汉市的第3家分店、湖北的第7家分店。

  现阶段居然之家已经成功在湖北区域开设了武汉汉口店、武汉武昌店、十堰店、荆门店,已经签约正在筹备的分店有宜昌店、襄阳店,正在洽谈合作的项目有武汉汉阳、荆州、孝感、随州、黄石、黄冈、鄂州、恩施等项目,预计未来3-5年在湖北开设12-15家分店,全面实现居然之家集团公司在湖北战略连锁发展布局的宏伟蓝图。

  【特约嘉宾解读二】“抢蛋糕”时代 家居卖场热衷开新店

  前几年,激烈的市场竞争随之而来的是家居卖场的“马太效应”,即小企业的生存状况愈来愈难维持,而大企业凭借品牌优势、资本优势等各方面的资源,抢占市场份额。家居生产行业本是粗放型行业,竞争门槛不高,导致大量企业出现,加上总体市场行情不佳,规模小、无核心优势的企业就出现了经营困难,举步维艰的现象。

  2013年,整个传统家居卖场,充满了谨慎和冷静,曾经的大型家居卖场纷纷开业的盛况很少出现,甚至一些很早就计划开业的知名家居卖场,到2014年依然动静甚少。

  2014年,武汉宜家家居、友谊国际家居广场等两大卖场开业,可以称得上是武汉家居卖场的大事件,相较而言,2015年武汉家居卖场开新店的势头要充足许多,可谓是锐气勃发,先有月星家居(江南店)、大武汉家装(江南店)等高端卖场,后有红星美凯龙额头湾店、居然之家光谷店等知名卖场蓄势待发,各大卖场之间角逐与较量,愈发激烈。

  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曾表示:“未来市场的竞争点不再是开辟市场需求、跟随市场形势,而是和对手抢蛋糕。只有多开店,才能将蛋糕抢到手。”他说:“在前30年,经济高速增长时,不论卖场还是厂家,不要落后就行、跟上大势就行,不用考虑竞争。目前经济开始出现拐点、平稳增长时,行业竞争来临,为了生存,必须把别人的蛋糕抢过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居然不能停止开店,反而要加速。”

  这是他第一次公开发表“抢蛋糕”言论,相当于对同行立下宣战书。相信,这也是各大企业之间的共识,也是武汉高端卖场陆续开新店抢占市场的重要原因。大品牌在竞争中实力显示出来,而且竞争越激烈,所能吸收和抢占的市场份额越高,因此未来一两个大品牌引领市场情况将会出现。

  【特约嘉宾解读三】:卖场多元化延伸设计领域

  在消费者眼中,家居卖场就是买家具、买建材的地方,但是作为建材家具品牌的流通市场管理方,这些卖场的胃口并不止于此。除了家居产品,家居卖场向家居更多领域如设计、饰品等领域延伸的触角越来越长。2015年4月26日,居然之家武昌店顶层设计会所启幕,在全行业率先推出“顶层设计”这一新模式,把设计艺术与家居产业相结合,通过该项目打造一个集设计大师、高端设计和家具、材料供应商的交流展示平台,提供“一站式”家居设计方案。

  除了居然之家,其他卖场对于多元化的业态也在进行中,以设计、原创等消费热点为商场增添亮点。如红星美凯龙北京东四环商场引进三个设计师品牌——多少、木美、先生活。未来,红星美凯龙还将把这种模式在其他城市推广。

  【特约嘉宾解读四】高端个性品牌,服务金字塔尖的上流人士

  月星家居(江南店)6万平旗舰级精品家具,计划引入150甚至200余个国内外高端知名品牌,其中汇聚全球顶级家居品牌的卢浮宫国际馆最受社会精英人士青睐。

  2010年,居然之家在北京开始推出了纯进口国际家居馆 “家之尊”,引进了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个顶级家居品牌,围绕“纯进口”定位,整体打造满足高端消费人群在高品质产品,以及家居艺术上的高品位需求,2015年,武汉居然之家家之尊国际馆从今天起正式进入筹备阶段。预计将在10月1日前闪耀开幕,亮相江城。

中国家具物流高端个性品牌,锻造极致奢华品牌,服务金字塔尖的上流人士,也成为卖场转型一大亮点。

(编辑整理/ 武汉新浪家居 孟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