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家居消费市场“规范”与“遗憾”同在

icon 2015-01-13 09:34:17
icon 0

摘要:2014年已经过去,回望这一年,家居行业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满足也有遗憾。在家居消费领域,还有许多服务让消费者不太满意,也有一些行业潜规则仍然存在。这一年,伴随着新消法的出台,家居消费也朝着更规范的方向迈进。

  2014年已经过去,回望这一年,家居行业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满足也有遗憾。在家居消费领域,还有许多服务让消费者不太满意,也有一些行业潜规则仍然存在。这一年,伴随着新消法的出台,家居消费也朝着更规范的方向迈进。

 图腾宝佳延迟交付

  张女士2013年4月29日在居然之家丽泽店图腾宝佳下单,等到12月依旧没有人员上门安装,致电图腾宝佳无人接听。2013年12月19日在居然之家协调下,约定于2014年1月15日完成安装,但依然没有安装。

  2014年3月,居然之家启动了先行赔付。据居然之家方面透露,接到有关图腾宝佳的投诉92起,涉及合同金额约计154万元。居然之家副总裁任成透露,其总经理董纯微多次承诺“会妥善处理问题”。时至2014年3月,由于图腾宝佳处理速度太慢和处理能力有限,居然之家启动“先行赔付”接管售后,并承诺“不会因为图腾宝佳不在场经营影响到消费者利益”,并决定与图腾宝佳终止合同,做出“清场”处理。

 “含铅龙头”引关注

  2014年1月,上海市工商局发布了《流通领域水嘴质量监测情况》,摩恩、美标、科勒、汉斯格雅等大牌因为产品铅超标,齐上质量黑榜;2014年3月21日,央视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曝光了温州一些家庭作坊利用废铜加工生产水龙头,铅含量超过国家标准81倍。2014年,北京市消费者、上海市质监局、北京市工商局在产品试验、产品检测中,发现不合格水龙头产品。

  2014年12月1日,GB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正式实施。该标准首次将金属析出量引入国家强制要求,明确了17种金属污染物的析出限量,规定水嘴浸泡水铅析出浓度小于等于5微克/升。金属污染物的限量及检测方法与欧美标准接轨,这意味着不管是铜质水龙头还是不锈钢水龙头,都将拥有明确的标准限定。

  团购建材不靠谱

  消费者王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2013年3月他参与齐家网的团购活动,订购了法尼加橱柜价值6888元的特价产品。他当场下单,并将100元订金交付给齐家网。网站告知他,100元可以到店内转为货款,王先生随后到店内交货款5000元。后来王先生想退货,于是在齐家网4月上旬的活动中办理了100元退订手续。然而,当王先生再去法尼加店内办理退货款手续时,对方已撤店,无法联系。齐家网表示,王先生退了齐家网开具的100元订单,无法证明是通过网站与品牌进行的交易,不进行赔付。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表示,如果消费者在团购网上支付定金,通过网站购买了其他品牌产品,根据新消法,网络服务商要提供商家真实信息,包括联系方式;无法提供的,有责任承担消费者损失。此外,如果网站与商家有共同销售行为,也应该承担消费者损失。

  瓷砖尺寸与宣称不符

  一块标注10厘米×10厘米的瓷砖尺寸少几毫米容易被忽略,但如果消费者按标注尺寸购买几十平方米,在铺贴时可能会遇到少几平方米的现象。如果瓷砖每平方米400-500元,消费者需要补货上千元。

  新京报记者在北京“IMOLA”瓷砖几家店面走访时发现,销售人员宣传的尺寸为10厘米×10厘米的仿古砖样品,实际尺寸只有9.6厘米×9.6厘米,如果消费者不询问,销售人员并不会告知瓷砖的真实尺寸,并会按照10厘米×10厘米的瓷砖规格帮助消费者计算用量。

  红木树种检测存“尴尬”

  按照2000年出台的国家标准《红木》规定,将“红木”的范畴规定在“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五属中,并从密度、机构、材色等方面进行筛选,将5属中符合标准规定的红木树种归结为8类33个树种,这也是市场常说的“5属8类33种”。

  根据《红木》要求,在商贸活动中,必须标明该木材隶属的类别、树种拉丁名、通用商品名及产地。但新京报记者致电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科学研究所、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林科院等多家检测机构和科研院所,其工作人员均表示,对于木材树种鉴定,一般无法提供具体到树种的鉴定报告,只提供到“属”或“类”的鉴定结果。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树种鉴定机构所提供的鉴定报告,并不能提供其树种名称。

  2015 愿景

  优胜劣汰更加明显

  ●何弘毅,百强新家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我看来,2015年优秀的、规范的企业会更受消费者的欢迎,而那些差的、不关注消费者需求、不做好产品的企业则会被淘汰。优胜劣汰本是商业发展的规律,在当前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优胜劣汰会更加明显。另外,随着消费意识的增强,原创的产品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而抄袭的产品没有市场。 刘朗

  新《消法》正式实施

  2014年3月15日,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新《消法》”)正式实施,这是自颁布近20年来首次大的修改。新《消法》提出网购平台要进行先行赔付的责任,关于消费者欺诈三倍赔偿、网购产品7日之内无理由退货等规定。维权举证责任倒置提到了装饰装修服务,消费者自接受服务之日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及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新《消法》是用来约束生产者经营者行为,使社会更诚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