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开放创业生态圈 海尔举行2014年度创客大赛总决赛

icon 2015-01-12 18:11:45
icon 0

摘要:2015年1月8日,“海尔创客大赛2014年度总决赛”在海尔洲际酒店阶梯礼堂举行,创业资源方、天使投资人、全球创客代表、创业服务机构等创客生态圈攸关方共同参与此次会议,搭建了全球创客及创业资源的供需对接平台,成为创业小微孵化的“加速器”。

  搭建开放创业生态圈 转型创客创业加速器

  海尔举行2014年度创客大赛总决赛

  2015年1月8日,“海尔创客大赛2014年度总决赛”在海尔洲际酒店阶梯礼堂举行,创业资源方、天使投资人、全球创客代表、创业服务机构等创客生态圈攸关方共同参与此次会议,搭建了全球创客及创业资源的供需对接平台,成为创业小微孵化的“加速器”。

  本次大赛以“人人创客 创用户最佳生活体验”为主题,吸引了智能物联水健康交互平台项目、“雷神”游戏本、空气魔方以及海云数据、MOSS HACKER、鸟蛋、车联网硬件平台和汽车保险代理7大创客项目。

搭建开放创业生态圈 海尔举行2014年度创客大赛总决赛

  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谭丽霞表示,海尔创新发展的30年沉淀下了两大资产:一是自以为非的价值观,一是创业创新的两创精神,而这与正在快速崛起的创客文化与创客精神非常相似。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海尔的使命就是不断孕育创客,帮助创客创业成功。

  此次创客大赛正是为了给创业者提供创业资源与创业项目的对接平台,因此创业项目评审团也分为创业资源方和天使投资人两类:创业资源方来自于海尔集团内部,涵盖了供应链、研发、物流、电商、人才引进等全产业链的创业资源,而天使投资人则汇集了来自创业工厂、合力投资、五岳资本等知名机构的天使投资人。参赛的7个创客项目纷纷展示了各自的核心竞争力,从未来发展前景、模式创新方向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现场回复了创业导师们的疑问。15位评审团成员针对各项目特色及发展前景展开了激烈讨论,并现场达成了投资意向。

搭建开放创业生态圈 海尔举行2014年度创客大赛总决赛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赛吸引了4个来自海尔外部的创客团队参与,充分体现了海尔搭建开放创业生态圈的战略转型成果。对此,海云数据项目负责人表示,“海尔平台的最大特点就是开放,这是当前搭建创业生态的关键所在。如果没有这个平台,我们很难快速地以获取资源,而现在,我们不但能整合到全球一流资源,还能通过双方协作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通过创客项目路演活动,海尔创新平台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展露无遗。一方面,海尔员工正在员工创客化的指导下加速转化为创业者,践行“人人创客”的时代要求。正如雷神、空气魔方等小微团队那样,海尔正通过组织颠覆形成人人创业的新氛围;另一方面,通过搭建创业加速平台,海尔能够吸引全球创客资源在这平台上进行创业,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创业发展生态圈。

  中国青年天使会副会长、创业工场创始人麦刚对互联网时代为创客提供的创业机会表示赞赏。他认为,互联网代表的是创新、去中心化、去权威化,可以不断演化、更新、自我革命,这种颠覆带来的是创业门槛的降级与创业效率的提升。他呼吁整个业界都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并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公平、公开的环境。

搭建开放创业生态圈 海尔举行2014年度创客大赛总决赛

  2014年,海尔集团将战略推进的主题颠覆为“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此次大赛正是海尔探索“三化”战略主题的一次实践。截至目前,海尔集团共有200多个小微,搭建了一个用户、员工、合作方以及创客互利共存的并联生态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