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专车疯狂补贴背后的理性逻辑

icon 2015-01-04 10:06:11
icon 0

摘要:尽管面对“黑车”争议,但商务专车行业的补贴大战在京城愈演愈烈。从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三强烧钱抢司机战,到Uber联手百度推出人民优步后疯狂补贴乘客,商务专车行业似乎再次陷入拼钱靠“后台”时代。

  尽管面对“黑车”争议,但商务专车行业的补贴大战在京城愈演愈烈。从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三强烧钱抢司机战,到Uber联手百度推出人民优步后疯狂补贴乘客,商务专车行业似乎再次陷入拼钱靠“后台”时代。不过,为占领市场加码补贴几近疯狂的举动,也体现了商务专车企业的精明:烧钱都烧在了刀刃上。

商务专车疯狂补贴背后的理性逻辑

  双向补贴

  有消费者近日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随着北京公共交通价格上涨,滴滴专车、Uber、一号专车、易到用车等商务专车业大佬又开始向消费者疯狂发放补贴券。北京大风、地铁提前停运都成为这些企业发放优惠券的“借口”,20-50元不等的优惠券也让不少消费者开始动心。一位消费者表示,即使使用优惠券比打车贵一些,也会优先选择专车服务。

  针对消费者进行优惠补贴的方式早已经在专车行业开始推行,伴随着滴滴打车融资7亿美元、Uber与互联网巨头联手推出人民优步之后,针对消费者的补贴活动又开始逐渐加码。

  一位消费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己在圣诞当日用滴滴打车没有叫到出租车。第二天一早便收到滴滴打车发来的6元打车优惠券,同时还收到40元的滴滴专车优惠券。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对消费者进行补贴的同时,针对司机的补贴也早已经展开。此前,北京商报就曾以“商务租车开启拼爹模式”为题,报道了商务约租车企业针对司机进行疯狂补贴,部分约租车司机月收入可轻松过2万元。近日更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Uber倒贴一倍补贴司机,8500元的周薪更是让诸多白领感觉不可思议。

  补贴背后

  被多地定性为“黑车”,无疑是给商务专车行业当头棒喝。然而,商务专车在北京市场依然还是风生水起。在互联网专家刘兴亮看来,外界认为互联网烧钱抢占市场的行为很夸张,是不理性的行为。实际上,对于商务专车企业本身来说,推出优惠券活动只是一种促销活动,至于“烧”多少钱才能成功占领市场,企业自身早已心知肚明。

  据刘兴亮介绍,用户多少是互联网企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在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大打价格战之前,打车软件市场存在大量企业,然而随着两大巨头开启疯狂补贴模式之后,市场上大部分小企业都销声匿迹了。业内人士分析,企业以盈利为目的,看似疯狂的补贴背后存在着理性基因。企业补贴的每一分钱实际上都花在了刀刃上。

  同时,对比国外商务专车市场,国内市场大肆“烧钱”抢占市场也并不是盲目行为。据了解,商务专车在国外市场成熟、盈利模式清晰,发展前景明朗。

  一号专车公关部负责人叶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租车行业肯定会细分,不同企业会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推出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拓展不同空间。

  “可能有的企业更趋向于去做出租车市场的补充,有的企业则更趋向做一个租车中高端品牌,针对这部分具有消费能力又讲求服务质量的消费群体,给予个性化的出行解决方案。”叶耘说。

  停摆隐忧

  一方面是企业疯狂烧钱抢司机、抢消费者、占领市场,另一方面商务专车行业在多地被叫停。本月26日,上海市交通委称滴滴专车为“非法运营的黑车”,相关部门将出台相关监管政策。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关注,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并不是第一个叫停专车业务的地区,从今年10月开始,已有多地叫停专车业务。

  10月底,沈阳市交通局明确表示,在未取得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提供“专车”或“商务租车”服务为名的营运行为,属非法营运行为。

  11月18日,南京市客管处发表声明称,“严禁私家车、挂靠车等非租赁企业车辆用于汽车租赁经营”,并强调要等汽车租赁监管办法出台后,再进一步进行规范。

(原文转自:北京商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